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获得60亿欧元信贷资金,真打算自己还?

2020年04月17日 14:28: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受到疫情影响,不少车企都受到了冲击,纷纷发布裁员减薪策略,不过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却没有任何动作,这并不是因为它受疫情影响较少,毕竟PSA的欧美的工厂都处于停工状态,而是PSA已经接连两次获得了信贷资金,共计60亿欧元。

PSA为何能获得信贷资金

那PSA为何能获得这么多的信贷资金呢?我们可以先从PSA集团去年的财报分析一下。根据PSA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PSA集团整体营收实现747.31亿欧元,同比2018年增长1%,调整后经营利润达63.24亿欧元,同比增长11.2%;调整后经营利润率为8.5%,同比2018年增长0.8个百分点。此外,集团合并净利润达35.84亿欧元,相比2018年增长8.8%;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2.01亿欧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3.74亿欧元。可以发现去年PSA集团的营收还是相对不错的,毕竟有些车企去年是负增长。

还有就是法国政府在疫情爆发时,宣布了一系列帮助企业度过危机的措施,包括3000亿欧元的政府贷款担保,以及需要担保的公司推迟征税和支付工资。

政府担保外加PSA集团自身有一定的净利润,这就是银行敢于给PSA这么多金额的信贷资金的原因。

PSA如何偿还

不去谈信贷资金和一般贷款的差别,只要知道信贷资金这笔钱也是要偿还的。虽然PSA在2019年有32.01亿欧元的净利润,但去年销量下滑严重,据统计PSA 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为350万辆,相较2018年的387.8万辆同比下滑9.4%。其中,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销量为11.7万辆,同比下降55.4%。所以说PSA虽然去年有利润,但整体态势不好,而且今年也不会有什么收益,总体来说PSA想要通过自己的实力独立偿还信贷资金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既然有法国政府担保,何不让法国政府来偿还一部分的信贷资金,所以这笔信贷资金最有可能的就是PSA和法国政府各偿还一部分,至于会不会发生未偿干净这种事就不好说了。

法国政府如果替PSA 偿还了信贷资金,那么会在其他地方找回吗?比如股权方面,在我看来应该不会,目前PSA的三大股东是法国政府、标致家族、东风集团,而且三者持股比例一样,均为第一大股东,处于一种平衡状态,东风上次愿意出让股权是为了促成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目前合并计划已经处于搁置状态,PSA股权的三足鼎立状态应该还会继续保持,要是因为法国政府替PSA偿还了信贷资金就增加了持股,必然会打破现有的平衡,到时可能会出现很多反对的声音。但这都是未来的事,具体会发生什么 现在也不好妄下结论。

写在最后

PSA可以连续两次,共计获得60亿欧元的信贷资金,主要原因还是靠法国政府的发起的援助计划,只靠PSA自己的营收表现,银行是不会给其这么多的信贷资金。所以在这场疫情下,车企想要相对平稳地度过,还需要政府的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