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要出海融资,准备抢占欧洲市场

2020年04月17日 16:50:10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日前,宁德时代宣布,将在境外融资不超过30亿美元(212.33亿元人民币)。当全球汽车市场受疫情重挫的当下,这家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为什么出海融资?

此举意味着宁德时代海外扩张之心不停,从过去的海外建厂到当下的融资、扩产两不误。这一行动的的背后,其实是希望更快抢占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问及疫情对海外市场的影响时,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表示, “客户的订单都是按照原来的规划。”

欧洲新能源汽车光速发展

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欧洲成了新能源汽车业的避风港。继2019年大幅增长后,今年一季度,多个欧洲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注册量提速甚至翻倍增长。其中,2020年一季度,德国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量分别为2.6万辆、2.64 万辆,同比增长63.35%和257.88%;英国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量分别为1.83 万辆、1.37 万辆,同比增长205.18%、59.22%;法国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量分别为2.59 万辆、0.94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5.68%和139.59%。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和今年实施的欧盟碳排放新政、各国(地区)补贴政策的息息相关。欧盟碳排放考核要求2020年95%车型平均碳排放降低95g/km,每超过1g罚款95欧;2021年全部车型满足;2025/2030年要求继续下降,分别下降至81g/km、59g/km。

业内称之为最严标准,多数车企抱怨很难在这么短时间内达标。此前,欧盟要求2010年至2018年(8年)平均碳排放下降22g/km,2020年的新规直接要求3年下降26g/km,车企们必须走插混/纯电车型才能达标。

可以说,碳排放新规实际上倒逼车企加快电动化转型。因为,按照欧盟碳排放新政策,如果不能达标,车企将被处以巨额罚款,每超标1g/km,将罚款95欧,以2018年车企平均121g/km测算,单车罚款2470欧。如果一家车企每年新登记轿车100万辆(相当于每年卖100万辆新车),总计罚款将达24.7亿欧元。巨额惩罚将令车企失去欧盟市场。

为了扶持车企,不少国家推出了补贴政策。其中,德国最高提高单车补贴50%,并延迟补贴至2025年;法国上调21年补贴预算54%至4亿欧,明确补贴延长至2022年;此外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爱尔兰、奥地利等不仅进行了税收减免,还直接对购车者开出了每辆车3000至6000欧元的直接补贴优惠。

宝马大众、戴姆勒奔驰等欧洲整车企业迅速推进了新能源汽车量产步伐。宁德时代公司也抓住机会,从最初和宝马的合作,到打入更多海外车企供应体系。目前,宁德时代已经成为大众MEB平台主要供应商之一,且和戴姆勒奔驰丰田本田沃尔沃等车企达成合作。

中国电池企业如何走出去

宁德时代未公布境外融资用于何处,仅表示,“主要用于补充公司境外项目投资资金、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和一般公司经营用途。”宁德时代境外最大的项目就是在欧洲建厂。去年,宁德时代德国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动工,开工面积为23公顷,生产线包括电芯及模组产品,预计2022年可实现14GWh的电池产能,计划2021年形成部分产能。此前,宁德时代已宣布,增加对欧洲产能投资规模至18亿欧元(约140亿元人民币),提高了15.6亿欧元(120亿人民币),预计达产后形成30GWh产能。

宁德时代站在全球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中央,比亚迪、国轩高科等中国电池企业也跃跃欲试。如果想成功,必须具备多个条件。一,兼具技术优势、成本优势,才能从松下、LG等海外电池巨头手中抢夺订单。二,从国内市场走向海外市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跨国车企们纷纷在中国寻找动力电池供应商。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一旦打入跨国车企国产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通过长期合作,取得信任后,和这些车企深度绑定,就有希望拿到这些跨国车企的海外动力电池订单。此外,是否具备海外经营和管理能力,也考验着这些中国动力电池企业。

无论如何,在这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潮中,中国动力电池企业都需要未雨绸缪,从国内市场走向海外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