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解读法系车困局: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

2020年04月17日 17:1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4月14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东风雷诺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公司,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与此同时,雷诺集团也发布公告称,雷诺未来在华的重心将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后两者将构成其未来在华业务的两大支柱。

随着公告的发出,东风雷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以东风雷诺为代表的法系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再次引发了行业的热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法系车的份额跌破1%,达到0.7%,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继续萎缩,低至0.3%。

在业内专家看来,法系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不佳,是因为对中国市场需求认知不清晰,同时也与其自身有很大关系。一直以来,产品更新速度慢、技术创新不足、市场营销欠缺是法系车的最大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企业应对当地市场有正确的认知

法系车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算晚,合资产品以及进口车型也都有一些,但它们在中国似乎并没有发展得特别好的阶段。无论是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向上还是整体遇冷,法系车历来都在中国市场上处于很下端的位置。

从法系车在中国的发展来看,他们对中国的市场认识并不深刻,比如中国市场需要什么、它能够拿出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来扎根中国市场,他们一直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所以法系车退出中国市场或者有其他什么动作,其实都算不上突发性事件。他们的长期表现已经注定了他们这样的结果。

所以,现在反过来看,不管是外国人进入中国市场还是中国人进入海外市场,如果你不能够认识当地的市场,或者是不能对当地的市场有正确的认识、拿出有效的措施,那么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大都难以存活。我国企业过去在海外市场发展不佳或者压根进不去,本质与法系车问题其实是一样的,只有摆正心态正确认识市场,才有可能赢得当地消费者的青睐。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水土不服是关键

法系车在中国的发展可以用“水土不服”四个字概括。法国人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总会遵循自己的规则行事。然而,对于中国飞速发展的市场和日趋年轻的消费群体,法国人直接将欧洲市场的成功经验照搬到中国市场,显然是不适用的。

其次,法系车的品牌影响力弱。在中国,德系品牌可谓是销量榜上的常青树。而法系品牌却一直未被主流消费者认可,这和国人对法系车的品牌文化认同度低以及其营销宣传上的弱势息息相关。

在产品层面,法系车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产品空档期严重。在2015年4月到2016年7月,东风标致出现了长达15个月的产品“空窗期”,一年多的时间没有新车型推出,而这段时间国内市场共有150多款新车上市。同时,在技术升级上,法系车的动作也是比较落后的。以雷诺为例,雷诺在中国的各个成长阶段都慢于竞争对手。法系车的配置更新缓慢也备受消费者诟病,大众早就开始推双离合或者6AT变速箱,法系车慢了半拍,2017款雪铁龙C3-XR搭载的依旧是4AT变速箱。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总会慢人一步

事实上,在欧洲、非洲以及美洲市场,法系车卖得都还不错,但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后,法系车就开始处于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这或许和法系车的理念有很大关系。

法系车可能自认为自己的车相当不错了,因此在宣传上远远不如大众通用这些品牌。可以说,它们在宣传上始终处于弱势。比如雷诺的SUV产品,它的功能配置和舒适度都非常好,但是卖不好,可能就差在营销上。

其次,在产品推出上,法系车不像大众丰田那样不断地推出车型。法系车整体在这几年都很少推出车型。在技术创新方面,相比于大型跨国集团,法系车也始终处于弱势。但中国又是一个潜力非常大的市场,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市场,所以在车型、技术以及营销方面欠缺的法系车,并没有得到强大的舆论支持,消费者自然也关注不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