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对话央视财经:亿万富豪排行榜很无聊,我追求的是产业报国

2020年04月17日 17:25: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疫情发展至今,几乎全球所有工业国家无一幸免。

毫无疑问,我们正在经历全球化时代开始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也是二战之后之后,人类面临的最大人道主义危机。疫情对人类加速财富积累与发展的势头,按下了暂停键。人类的健康,全球制造、服务、金融和经济,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

那这场“浩劫”之后,人类能否逆转势头,迎来更高扬的发展曲线?

4月15日,央视财经《对话》栏目对话了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深度直击吉利复工复产前线,并探讨了疫情影响之下,汽车工业可能发生的变革和吉利的应对之策。这种敏感话题,也吸引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1、谈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稳定,加大科技投入

复工复产是全球产业“战疫”的关键阶段,关系到整个疫后经济环的境建设。

目前,吉利集团总部园区已于2月10日起陆续复工,整车制造工厂也于2月15日起陆续复工复产,生产能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同时,吉利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也均已经完成复工,产能与销量均有所回升。

李书福表示:“我们还积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把维护吉利全球产业链的稳定作为疫情期间的一个重要使命。我们要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为我国经济保持增长助力信心和动力。”

虽然国内已经复工复产,但由于国外疫情依然严峻,目前吉利的海外工厂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在被问及这是否会对吉利产生影响时,李书福坦言:“汽车产业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非常长。所以,中国汽车工业如何更好地实现本土化,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竞争的一些优势,尤其是一些核心零部件和原材料,必须要加大研发力度,要确保市场供应,让消费者受益。”他同时表示,企业的经营管理,就是要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李书福所说的“克服困难,抓住机遇”,其实就是疫情之下,倒逼企业进行成长的过程。

对于疫情之后,消费者对于用车的需求,吉利加大了科技领域的投入,率先进行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

早在2月4日,吉利就正式宣布先期投入3.7亿元,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

而如今,这项技术已经收到国内外的权威认证,并被应用到吉利汽车之上。

“现在也经过了中国、德国一些医学机构的认证,已经大批量生产了。而且吉利汽车的老车主也可以到我们的4S店去,把原来老车都换成N95标准的过滤装置,这样你坐在车子里面就没有必要戴口罩了,车子本身就有这种口罩的功能。这就是我们对生命的尊重。”李书福说道。

同时,他也认为这将是未来汽车打的一个大的趋势,“所以未来的汽车是由安全健康、人车交互构成这样一个智能移动共同体,我们要为用户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2、谈收购沃尔沃十年:美美与共,不忘初心,扎实推进

今年恰逢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周年。这十年来,沃尔沃的全球销量翻了一番,在中国市场销量更是原来的五倍。

那对于十年来沃尔沃的飞速发展,李书福怎么看呢?

吉利并购沃尔沃得益于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得益于中国开放的市场和欣欣向荣的经济前景,很多人和我说,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就是一个奇迹,其实我想说,这也不是什么奇迹,看准了方向,尊重客观规律,然后扎扎实实地去实践,推进,去努力,老老实实干活,这个结果是自然而然的。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这十年可以说是一个美美与共的过程。

十年间吉利沃尔沃都获得了强大生长力。李书福从看中沃尔沃的那一刻,他就明白吉利能够从这家百年车企身上学到不少的技术、制造理念和管理经验。这将对吉利的技术、制造的升级,造车水平和品牌价值的提升有几大助力。

事实上,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这十年,也是双方高速发展的十年。十年间,吉利从年销量32万辆,市占率不到3%;到如今,吉利达到了自主品牌的销量150万辆的最巅峰,连续保持了三年自主品牌第一的市场地位,市占率超过6%。

“对吉利来说,实现了人才和技术上的突破,特别是双方合作成立了吉利欧洲研发中心,我们花了五六年的时间,成功开发了CMA中级车的基础架构模块,将吉利整体的研发实力推向了一个世界级的水平。这十年来,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使中国消费者非常切实的受益了。“如果没有自主品牌,汽车价格是降不到今天这个样子的。”李书福表示。

3、谈全球化:“全球化”与“去全球化”要冷静思考

谈及疫情将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变局,李书福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面对国际形势的转变,李书福表示,“今年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非常困难的一年,这个我去年的时候就说过了,当然这个时候疫情还没有产生,现在疫情产生了就更难了,但是经济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两种不同理念的对冲,我觉得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同时他也认为,在不同声音下,最终可能会找到一种平衡,但这并不容易:“寻找这个平衡点的过程当中,就会隐藏着各种各样的这种变局,全球格局将会因此而发生巨大的变化。”

但不管如何,汽车始终是一个全球化产业。对于吉利而言,其一直就以全球化的思维来制定企业发展方针,不仅热衷于海外并购,同时更加致力于对全球化工厂的打造、全球化设计研发中心的建立等。

李书福也再次强调自己的全球主义者身份,“这次疫情告诉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的客观现实。我始终是一个开放的全球主义者,我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只有自由贸易才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福利。”

对于未来,李书福表示吉利将始终坚持四点:第一,是科技为本,创新发展。第二,继续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第三,坚持人才培养,以人为本,工匠精神。第四就是以市场为导向,用户为中心,这是始终不变的,持续地为用户创造价值,这也是吉利持续赢得未来的关键。

被问及多次入选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时,李书福直言,“我没有看到,我觉得这些东西是很无聊的,我从来不看。我追求的是科技的突破、用户的满意,以及产业报国理想的实现。我们的思想、灵魂高度集中,研发创新,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消费体验,推动行业发展。”

5、功夫拍案

毫无疑问,在此次对话中,李书福的观点和告诫引起与行业的共鸣。既中肯又犀利,敢于直面现实。这是李书福的性格,同时他又有敏锐地洞察到即将发生的“未来”必须关注和把握。

他认为,在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之后,吉利必须抓住机遇,坚持科技为本、合作共赢、人才培养和市场导向四大发展方向。这是吉利品牌不断向上的必由之路,也是生存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