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文明用餐,从使用公筷做起

2020年04月17日 18:02:04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国人民上了一课。

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

人们的卫生意识不断提高。

但还有一个问题,

也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那就是筷子问题。

早在非典期间,

钟南山院士就曾呼吁过,

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

在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时,

又强调了一遍。

那什么是公筷?公筷有什么作用?

-NO.1-

什么是公筷

公筷是公用的筷子,即大家用来夹菜的筷子, 放在盘上, 大家拿来用,不过不能放到口里, 是为卫生问题设计的。与之相对的是私筷,即大家各自的筷子。

-NO.2-

为什么要使用公筷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发生了多起因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而引起的感染病例说明,当用吮吸过的筷子在菜盘里翻来戳去时,可能在不经意间就完成了病毒的传播。世卫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其中唾液是各类传播途径中最主要的途径之一。

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依旧在危及身体健康,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因此想要杜绝危害,就要从餐筷入手。

-NO.3-

怎么更好使用公筷

每当有人提出“公筷”“分餐”时,不少人觉得难以接受,觉得这样会显得矫情跟生分,在传统人情社交中处处尴尬。于是每一次的“分餐制”“公筷行动”的呼吁最后都不了了之。但其实换个思路,抗疫是一次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不能再“好了伤疤忘了疼”。而应该看的长远一点,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从根本上减少疾病发生的概率。正因为此我们倡议:

一、习惯用公筷,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积极响应践行“使用公筷、健康你我”行动,从我做起,家庭用餐、集体用餐要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和消毒餐具的良好习惯,引导时代风尚,践行文明餐桌。

二、规范用公筷,做文明餐桌的引领者。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筷子一公一私要分明,不剔牙不咂嘴,用餐不随意大声说话,取菜不挑不拣、不互夹菜、各取所食,倡导绿色节俭的生活方式,做文明餐桌的引导者。

三、带头用公筷,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党员干部应带头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带头使用分餐制,鼓励学生自带餐具,分餐、分批、分时就餐,养成“健康饮食、尊重他人、保护自己”的生活习惯,带动亲朋好友使用公筷,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安全、健康、文明、卫生就餐新风尚!

多一双公筷

多一分安心

从现在开始

从你我开始

希望“公筷意识”能深入人心

让“分餐进食”

成为文明餐桌的标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