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到底有何秘密武器?长安硬核解密“地表最强1.4T发动机”

2020年04月17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成长,尽管中国自主品牌市占率已经与合资品牌不相上下,但在关键技术方面还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尤其在整个汽车技术领域最为核心的发动机上,能实现自主研发的更是寥寥无几。至今还有很多国产汽车直接搭载合资发动机,或者是高价进行技术转让,而当国六排放政策的到来,由于发动机技术储备不足,不少自主车企甚至出现了产品断档。

要想不被扼住”咽喉“,只有靠自主研发才能真正的在根本上提高竞争力。这之中作为我国自主汽车工业的领军者之一,长安汽车始终走在了行业的最前端,其自主研发的H、D、EA、S等8大系列发动机,早已自给自足。令业界振奋的是,长安汽车于去年6月发布的中国OEM首个动力模块化平台——蓝鲸动力品牌,不仅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更将长安汽车推入了"动力 3.0 时代"。

而作为蓝鲸NE动力平台首款发动机——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更是引起了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其不仅荣获了“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更是在2019年GEngine中国汽车市场1.4T&1.5T引擎排行上,战胜奔驰M264 915、大众EA211等同级别产品,成为前三名中唯一一款中国品牌发动机。同时,搭载这款发动机的逸动蓝鲸版、CS35 PLUS以及逸动PLUS上市后在销量上也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那么,这款被业内誉为“地表最强1.4T发动机”到底有何秘密武器?

4月17日,长安汽车于全球研发中心举行“蓝鲸密匙 解锁动力‘芯’知识”大型直播活动,首度向外界展示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组装过程,通过专家讲解、直击高自动化发动机生产线等形式,全面解码“技术长安”的动力DNA。

技术为王:成就“地表最强1.4T发动机”

判断一款发动机到底怎么样,最直观的就是看它所采用的技术以及最终所带来的发动机动力参数。蓝鲸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是由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和英国研发中心联合,历时四年开发的蓝鲸NE动力平台首款发动机,其集成该动力平台独有的"劲"、"净"、"静"三要素,具备动力强劲、燃油经济、深海级静音等诸多优势。

"劲":更强劲的澎湃动力。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260N·m,在同级别发动机中处于领先水平。依托中国品牌首创的"低压铸造双出口IEM+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全球首发量产应用Smart Phaser智能凸轮调相系统等尖端技术,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有效减少排气干扰,1500-4000转/分钟的动力输出区间,1500转即可到达峰值扭矩,同时,相位响应速度提升175%,动力输出响应速度提升50%,远超同级别对手,带来意想不到的加速快感。

“净”:在环保和节油性方面的优势。得益于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加上"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PCJ+低粘度机油0W-20"组成的智能润滑技术,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在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同时,更为充分的缸内燃油雾化,不仅给发动机带来了更为优秀的动力效果,也带来了37.6%的热效率,搭载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逸动蓝鲸版每箱油(53升)可跑约980公里,省出一次周边游。

“静”:更优级的静音性能。蓝鲸NE1.4T发动机采用博格华纳新一代静音链条、博世新一代低噪声高压油泵等10余项先进技术,让蓝鲸NE1.4T发动机怠速噪声降至38分贝,方向盘怠速振动0.41mm/s,达到图书馆级静谧感。同时,科学的进气系统布置及声程差设计,使加速声音更加动感,激情与舒适兼备。

正是得益于这些技术优势,在2019年7月的逸动蓝鲸版挑“T”之战中,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一举跑出了百公里油耗4.8L的极致表现。在2019年GEngine中国汽车市场1.4T&1.5T引擎排行上,战胜奔驰M264 915、大众EA211等同级别产品,成为前三名中唯一一款中国品牌发动机以及荣获了“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当然,搭载这款发动机的逸动蓝鲸版、CS35 PLUS以及逸动PLUS上市后在销量上也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验证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卓越实力和深厚用户口碑。

着眼未来:中国品牌首个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

据悉,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的设计,发动机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国内首个OEM动力模块化平台,发动机自诞生便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并且预设了欧7的升级路径,相比其他发动机的品牌来说,技术更加超前。

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还集成应用了“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全球首发量产的舍弗勒智能凸轮调相系统(Smart phaser)、中国品牌首发量产的全可变排量机油泵、行业率先采用的TMM智能热管理系统、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等多项核心尖端技术。而通过同级唯一“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的技术方案,蓝鲸NE发动机在1250转时即可达到峰值扭矩,达到了行业顶尖水平。在能耗表现方面,蓝鲸NE发动机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将热效率提升创纪录的40%,几乎可与混合动力产品相媲美。

而为了确保每一台蓝鲸NE发动机都具备一致的性能输出和耐久表现,长安汽车打造了完备严苛的试验验证体系。蓝鲸NE发动机需在重庆总部和英国中心同步进行试验开发及可靠性验证,接受多达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同时还需接受针对新技术、新工艺的30余项验证试验。蓝鲸NE动力平台发动机都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搭载整车道路耐久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确保NE发动机的高质量。

此外,全程可视化生产、高度自动化生产、全面性能质量保证、立体质量防控网络等一系列高智能、精准化的生产流程,也为蓝鲸NE发动机带来了高品质保障。

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之所以有如此之高的成就,与其丰富的人才储备不无关系。据了解,依托全球研发中心和中、美、意、日、英等五国九地研发中心,长安汽车构建了1.2万人规模、拥有高级专家600余人的全球化研发团队,在长安蓝鲸NE研发团队的200余名工程师队伍中,不乏前捷豹路虎宝马、阿斯顿马丁团队成员。

总结:

近日,长安汽车公布了3月份销量数据。数据显示,长安汽车集团以整体139737辆、环比大增385.8%的成绩傲视群雄,SUV板块以56904辆的成绩荣登中国品牌SUV市场销量冠军,展现出了强大的品牌实力。

而搭载蓝鲸NE动力平台最新产品——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量产车型UNI—T也于近期进行了全球首发亮相,这款发动机依托蓝鲸NE动力平台最先进技术,实现了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300Nm、升扭矩200Nm/L的同级最强动力输出。据悉,UNI—T将于6月份正式迎来上市,届时蓝鲸NE发动机也将为中国汽车用户带来更高品质的汽车动力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