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在中国为全球,为什么只有这家车企中国出口超过4万辆?|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17日 21:40: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4月15日,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第5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据了解,这是一辆由欧洲车主预定的沃尔沃XC60,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这辆新车将搭载中欧班列运送到欧洲,最终交付到车主手中。

沃尔沃汽车产品在中国生产,进行全球销售,这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发展的重要一部分。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仅大庆沃尔沃汽车生产出口量就达到4.4万辆,在豪华品牌中排名第一。除此之外,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成都工厂也存在部分的产品出口。

从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沃尔沃汽车已经成为一个真正走向全球的豪华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沃尔沃汽车如何做到中国最大欧美出口的豪华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而言,扩大出口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同时,沃尔沃汽车如何实现走向全球?

1

沃尔沃成中国出口最大的豪华汽车

根据中汽协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出口量为102.4万辆,同比下降1.6%。这是继2012年中国车企首次突破百万辆后第三次达到百万出口量以上。其中,乘用车出口为72.5万辆,同比下降4.3%。

汽车预言家发现,在2019年出口量位居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中,有9家车企是中国汽车品牌,仅有沃尔沃汽车一家豪华汽车品牌。数据表明,在2019年中,十家上榜车企的总出口量达到86.7万辆,占汽车企业总出口量的84.6%。其中,大庆沃尔沃的出口量为4.4万辆,占总体的4.3%。

沃尔沃汽车目前在中国拥有三家汽车工厂和一家发动机厂,其中,大庆工厂作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制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沃尔沃S90豪华轿车全球唯一生产基地。迄今为止,大庆沃尔沃已出口至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另外,在沃尔沃汽车的成都工厂中,也已经有超过10万辆的沃尔沃汽车出口到世界各地。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跨国车企大多为了争取更高的产品销量。近几年,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开始在华设立研发生产中心,从而向其他国家进行反向出口。资料显示,目前包括广汽菲克、上汽通用别克等在内的汽车品牌都选择将汽车由中国出口到菲律宾、美国等国家。但从数据上看,这些企业的出口规模相对较少,年出口量甚至不足千辆。

除中国自主品牌外,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经形成了最大的出口规模,同时,它也是中国首个将产品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2015年至今,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的出口率已经接近40%。从这一层面上看,沃尔沃汽车已得到全球的广泛认可。

2

中国汽车出口面临哪些问题?

作为中国豪华品牌中出口量最大的车企,沃尔沃汽车在走向全球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常态化出口。对于大多数汽车企业而言,从中国大量出口产品是艰难的一步,在此过程中,其必须面临产品运输、生产标准等各方面的问题。

资料显示,以前一辆比利时根特工厂生产的沃尔沃汽车利用海路运到中国至少需要50多天,但通过中欧班列,这一时间缩短了整整40余天。中欧班列是一条经过国家最多、行驶里程最长的铁路运输线,这条铁路辐射整个亚欧大陆,也让欧洲与亚洲的汽车工业联系的更加紧密。

中欧班列的运行时间比海运节省四分之三,价格约为航空的五分之一。在此基础上,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扩大其在亚欧大陆的铁路运输网络,提升效率。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启用中欧班列将S90出口到欧洲开始,沃尔沃汽车通过中欧班列铁路运输的出口量直线上升。

目前中国汽车出口量已达到百万辆级别,但相关专家指出,从出口国家来看,发展中国家仍是现阶段中国车企出口的主要集中国家。其中,拉美和亚洲(除中国外)地区的出口总量占比65.10%。这一方面是由于运输条件限制所导致,另一方面则是产品标准等方面的因素。

据了解,在中国市场中,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欧洲时必须通过欧盟车辆型式认证,相对而言,欧盟的车辆认证标准比中国更为严格。在此标准下,很大程度上限定了部分中国生产的汽车产品。对此,沃尔沃汽车则通过中欧班列从欧洲运回中国需要的零部件,同时能够从中国将部分零部件运送到欧洲地区,全球进行统一制造、统一品质。

3

沃尔沃汽车如何做到“在中国•为全球”

从中国到全球,零部件共享是沃尔沃汽车实现“中国制造、全球品质”的必要前提,也是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提升车型生产速度的重要原因。

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区拥有超过1700家供应商,占全球采购总量的30%以上。与此同时,这些供应商还具备供应欧美市场的制造能力,这是沃尔沃汽车从中国走向全球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汽车生产零部件外,在汽车生产方面,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生产的S90车型分别包含汽油、柴油以及插电式混动版本,在驾驶习惯上包含左舵车与右舵车,高效率地共线生产不同动力、不同配置、不同驾驶标准的产品,这都基于沃尔沃汽车在全球拥有零部件供应、资源协同能力。

在大庆工厂生产的S90是沃尔沃汽车出口到海外的主流车型之一,作为S90全球唯一生产基地,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也从建设之初被定位为 “全球标杆工厂”。据了解,大庆工厂在各方面都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的VCMS标准,同时也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布局的首个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工厂。

沃尔沃汽车能够从中国走向全球,离不开其完全遵循“全球设计、本土制造、面向全球销售”的生产战略。从吉利并购沃尔沃开始,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建立了符合市场和自身发展特点的结构机制,坚持“生产与采购集中化”,以此实现“在中国·为全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