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当下,开车出行怎样做好个人防护?这几点做法一定要看

2020年04月17日 22:07:03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疫情总算得到了良好的控制,武汉也已经全面解封,开始了正常的生产生活。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咱们敬爱的钟南山院士也说道,现在还不是摘口罩的时候。现在国内外情况悬殊,中国已步入疫情第二阶段,而其他一些主要国家还处在大暴发的第一阶段。这意味着人传人的几率非常高,戴口罩仍是很重要的自我防护手段,现在就提出不戴为时过早。

所以,面对境外输入病例以及无症状病毒携带者依旧存在的情况下,即便是在后疫情时代,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安全,开车出行最好也是要做好自我防护,一直持续到疫情完全消散为止。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好开车出行时的自我防护呢?

首先,保持车内消毒的良好习惯。

虽然说私家车不是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车辆,没有必要每天都做车内消毒工作,但是定期消毒仍然十分必要,如果是在低风险地区通行,一个星期消毒一次也就足够了。如果从医院或者仍有病例的地区回来,就一定要自己做好车内消毒,这是小心起见,不是小题大做。

消毒时,要对车外的门把手、后备厢开关和车钥匙,以及车内的座椅、安全带、方向盘、常用按钮、仪表盘、换挡杆、拉手和手刹等位置和区域进行消毒,其实就是对车内人员可能接触到的地方进行仔细消毒。

根据疫情防控建议,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都是可以用来做汽车消毒的的。常见的84消毒液与75%乙醇可灭活新冠病毒,不过它们都具有刺激性和腐蚀性,对于皮质座椅、皮质覆盖件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损害,而且,如果一定要使用,也必须是以擦拭为主,不能进行喷洒。在使用75%乙醇时,特别注意不要吸烟或者有明火。建议在汽车熄火状态下进行消毒,消毒后至少要静置通风15分钟以上才能发动汽车。

第二,适度开窗通风 人员密集区域必须要戴口罩

我们在开着汽车出行时,可以打开空调内循环,这个对于病毒的阻隔率要比开着外循环要好上不少,不过,普通的空调滤芯的防护级别不够,依旧不能掉以轻心,在通过人员密集场所时仍必须佩戴口罩。而且,我们要检查我们的空气滤芯是否已经使用满一年,如果使用时间太久就要及时去更换空气滤芯。如果自己的车子有更高过滤级别的滤芯可以使用的话,要购买更高过滤级别的滤芯。

同时,如果是车内多人出行,同行人不是自己熟悉的家人时,建议仍然需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与同行人员保持距离;在空旷地域,如高速道路、乡村道路、城市快速路,也可以适度开窗通风,开窗要开前后对向车窗,以便于形成空气对流,帮助清新车内空气。

如果遇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搭乘过车辆,车主应该请求当地疾控机构的专业人员进行专业的消毒操作,不要自己去进行消毒工作。

第三,只在自己熟悉的地域进行通行 如非必要不要开车出远门

目前来说,最好开车只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进行通行,因为自己对于所在的地方比较熟悉,可以能够有效的分辨哪些是低风险区域,哪些是中高风险区域。

在目前的疫情情况下,建议大家不要开车出远门,但是如果您遇到必须开车回去上班或者到另外一个城市出差的事情,那么开车还是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好一点,毕竟开着汽车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

在开车出远门时,除了口罩,自己还要携带必要的消毒物资,如巾酒精消毒棉片、免洗消毒液或免洗消毒凝胶,以便在需要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对车辆进行消毒。长途出行时,要自己检查好车况,事先加满油,准备好饮用水和食物,尽量不要在中途去加油站或者服务区,如需中途上厕所请戴好口罩,从服务区的厕所出来后要用随身携带的消毒物品对自己进行消毒。

当然,健康出行千万条,提高防护意识第一条。在疫情尚未消失时,我们仍然需要警惕病毒,提高自我安全防护意识,那样的话,无论是自己乘车出行还是开车出行,都能做到平平安安回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