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灯直行被扣6分?这种“坑人车道”很多车主都中招

2020年04月17日 23:00: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在城市的交通标志中,有这样一个标志,被不少车主视为“蜜糖与砒霜”的存在。用得好,即为蜜糖;不懂它,时刻砒霜。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人均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不再是遥远的目标。截至2019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2019年末,全国人口数量达14亿,也就是说,每4个人里面有1个人持有一辆车。路上的车子多了,自然逃离不了“堵”。

为了缓解拥堵的现象,交通部门推出了“可变车道”。

没想到,正是这种车道,整得不少车主“六神无主”,甚至宁愿在其他车道排起大长队,也坚决不踏入。

事实上,我们常听到的“可变车道”,主要有两种:锯齿车道和潮汐车道。他们有着不同于其他车道的较为复杂的行驶规定,因而获名“坑人车道”

锯齿车道

你也许见过这种车道,但不一定敢走。

什么是锯齿车道?

车道内侧划了很多条斜线,看起来像一把锯齿,故名曰“锯齿车道”。这种车道,一般设置在城市的交通主干道上,如步行街、商业广场等核心地段,以缓解拥堵的交通。

该车道,能根据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比如,某锯齿车道原先是直行车道,在左侧第二条,但在某时段内,它能变成可左转弯。也就是说,锯齿车道的作用是,在某个时间段可以改变行驶方向,清楚路口的车辆。

锯齿车道怎么走?

进入锯齿车道,你只要跟着信号灯的指示走,一般就不会错。如下图↓↓

没有信号灯的,就看“远程黑板”。相信不管是老司机还是新手,遇到这种都容易“心态爆炸”。如下图↓↓

那么,遇到这种锯齿车道,车主就要多留心看指示牌,以免操作失误。有些车道附近会有相关的提示信息,告知车主当前车道行驶方向的变化周期。这样车主就能预先知道车道方向的情况,避免误入可变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锯齿车道”不是“虚实线车道”,一旦进入,就不能变道,不管对或错,只能跟着信号灯走。

还有的车主会疑惑,LED信号灯存在突然变换车道的可能,那么进入可变车道后,LED信号指示牌方向换了怎么办?这点不用担心,如果在路口可变车道显示屏方向变化时,你的车辆已经驶入导向车道内,仍可按照显示屏变化前的指示方向正常行驶。

走错了,怎么罚?

为什么就连很多老司机都对“锯齿车道”望而生畏?大概是规矩繁琐,一不小心操作失误,3分就飞了,还得掏100元。

潮汐车道

潮汐车道,是另一种可变车道,由两条平行的黄色虚线组成。

潮汐车道,顾名思义,涨潮退潮,其实是指应对交通的“潮汐现象”所设置的可变车道。例如,每天早晨进城方向交通流量大,反向流量小;而晚上则是出城方向的流量大。

有了潮汐车道,就可以分散不同行驶方向的车流。如果南向北车多,而北向南车少,那么该车道就会调整为南向北的行驶方向,反之就会调整为北向南的行驶方向。

潮汐车道的开放时间一般在道路起始点可以看到,在驶入该车道之前,一定要提前看清楚指示牌。一旦走错,就变成逆行了。3分、200元又没了,如果强行驶入且“不服从现场交通警察指挥”的,则要扣6分、罚50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