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本加持汽车新零售 复制瑞幸模式?4S店会否迎灰犀牛

2020年04月18日 07:25: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了解特斯拉的消费者都知道,特斯拉的销售模式是通过直营店销售,省略了中间经销商的环节。4月16日,特斯拉宣布正式入驻天猫。消费者还以为特斯拉要在天猫卖车,不过这是个误会。

特斯拉表示,在天猫官方旗舰店首批上架的商品,主要为特斯拉在售车型的定制化专属配件,例如高级内饰套件、性能脚踏板、道路救援安全套件,以及手机快速充电连接板等商品,同时旗舰店还可预约试驾。也就是说,特斯拉并不在天猫卖车。

近年来,汽车新零售或汽车电商已不是新鲜事。很多平台也融资频频,获得资本加持的汽车新零售现状如何,有没有成功跑出来的汽车新零售商家?汽车新零售对传统4S店渠道是否是个灰犀牛?

神州系布局汽车新零售锲而不舍,复制瑞幸模式?

最近受瑞幸财务造假波及的神州优车也在汽车新零售上折腾了多年。2016年7月,神州优车挂牌新三板,成为“专车第一股”。当时汽车电商也是一大风口。神州优车集团当年上线了汽车电商平台神州买买车。为配合电商业务,随后又推出汽车金融业务神州车闪贷。不过,神州买买车最终没有杀出一条血路。

随着当年瑞幸咖啡新零售的火爆,2019年1月,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发布汽车新零售战略。

当时,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认为,传统汽车产销模式在成本、效率、用户体验等方面已无法适应新技术和新消费的变化;以纯电商平台为主的“汽车新零售”和以新势力造车为代表的直销模式也都没有真正解决效率、客户体验的问题。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神州优车依旧不忘汽车新零售。4月13日,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集团宣布合作,将以更加灵活的销售方式为用户提供日租、代驾和融资租赁等丰富的出行产品,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用车需求,并为北汽及神州优车旗下宝沃汽车共同拓展市场,打造汽车产业的新零售模式。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单纯的运营网约车和租车业务,增长空间有限,随着互联网普及,用户消费习惯的转变,围绕出行需求与汽车后市场仍有想象力,未来可拓展空间还是比较充足。

资本加持玩家众多,生意难做,还没有成功跑出来的汽车新零售商

随着电商平台出现,消费者开始选择在汽车电商平台购买汽车,汽车类门户网站、汽车垂直网站部分推出线上购车业务。

汽车之家与易车网等汽车资讯平台也有购车业务,但这门生意也不好做。易车2019财年营业收入107.53亿元,同比增长1.6%。净亏损11.83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3360万元。

汽车之家2019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84.21亿元,同比增长16.42%;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32.00亿元,同比增长11.46%。2019年前后,因其上调会员费,遭众多经销商“围攻”。

同时,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也推出新车销售平台。车好多集团拥有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与毛豆新车网,大搜车旗下有大搜车家选和弹个车。

随着汽车电商兴起,包含维修、保养、加油、金融等服务的汽车后市场也开始发展。滴滴出行成立小桔车服入局,途虎养车更是成为行业重要玩家。

这些玩家背后都有国内大型投资机构或互联网巨头加持。汽车之家有中国平安、易车网有李斌,车好多集团有红杉资本、大搜车有阿里、蚂蚁金服,优信有58同城,途虎养车背后有腾讯投资。

不过,唯通资本的投资人徐庆钟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成功跑出来汽车新零售商。”

相较于传统4S店,一部分汽车电商只是通过信息服务,提供消费线索,此外还为4S店进行数字化、互联网改造。

而随着线上平台流量遇瓶颈,有不少线上平台开始布局线下网点,去年瓜子二手车、大搜车、车置宝等平台开始开设线下门店,面对疫情,负担更重。

汽车新零售融资活跃,资本如何看待新零售?模式仍在摸索

从资本市场来看,2019年上半年汽车新零售融资活跃,2月毛豆新车母公司宣布完成15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有软银愿景基金;4月淘好车宣布获得文泰(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000万元战略投资;同月宜买车宣布完成来自蓝驰创投、GGV纪源资本的1.5亿元A+轮融资。

实际上汽车新零售的诞生与汽车销售政策的调整有关。此前颁布的《停止汽车品牌经销商的备案》中明确指出4S店可同时卖多品牌汽车,可提供多品牌维修服务;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的新规也打破了以往车企授权的4S店专一品牌销售模式。

业内观点认为,汽车新零售模式下,零售主角、零售关系都发生了一定变化。零售主角多元化,不再是单一的车企和消费者;车企、经销商店、消费者不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在汽车新零售环节中需要建立一种信任的关系,各个环节的中心都是消费者,但人、货、场三者缺一不可。

在销售政策调整、市场环境变化的前提下,催生了大搜车、毛豆新车网、花生好车和弹个车等汽车新零售平台,同时也吸引北汽集团、宝沃汽车、东风标致雪铁龙、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等汽车企业开始布局汽车新零售。

“目前大多汽车新零售商主打的融资租赁模式虽然比传统意义上的汽车销售有所创新,但也存在很多诟病。”徐庆忠认为,“汽车新零售不能完全片面地理解为互联网的线上销售模式,它是可以和汽车金融、汽车租赁和汽车保险等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服务体系。”

花生好车联合创始人陈鹏云也有这样的观点,“汽车新零售所主张的并非单纯线上购车,而是缩短销售半径,让消费者在生活半径范围内即可看车。”

“资本对于汽车新零售的看法是:肯定它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是消费场景的升级。”徐庆忠表示,“资本市场看好汽车新零售,是基于它抓住未来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培养新兴消费习惯。”

4S店渠道会否迎灰犀牛?专家:对传统经销商冲击有限

汽车新零售在渠道网络、与消费者的深度互动等各个方面都有别于传统经销商模式。当下汽车新零售主要的模式是融资租赁,但实际操作中存在的诸多诟病也亟须规范。如何保障售后维修服务、融资租赁最后变成租赁用车等问题亟须纠正。

2017年底天猫汽车在上海南京等地推出汽车自动售车机,2018年3月福特与天猫汽车合作在广州推出了自动售车机,但这种模式雷声大雨点小,并未在汽车新零售行业激起水花。大搜车、弹个车和花生好车等主打融资租赁服务,下沉销售渠道,通过释放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消费力进而获得一定的效益,但模式尚存一定弊端。

实际上,业内部分人士与徐庆忠的观点相同,当下过多意义上把汽车新零售理解为融资租赁;同时随着不断发展,汽车新零售也变得越来越“重”,大部分汽车新零售商自建门店、同时也会自建仓储,某种意义上来讲汽车新零售商与传统汽车经销商趋于雷同。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部长郭咏认为,汽车新零售是依托于互联网发展,但不仅仅是线上销售,可以理解为汽车销售模式和消费形式的创新,目前来看它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现阶段,传统经销商4S店仍然是汽车销售的主要渠道;不过目前传统经销商店的困境也十分明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仅有28.9%的经销商完成销售目标,4S店陷入经营困境。为实现生存营收,经销商4S店的销售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动,增加了“新”;互联网成为获客引流的手段之一,就连近期比较受业内关注的直播卖车、电商平台卖车更多变成经销商4S店的引流工具,帮助4S店积客。

有业内人士认为,汽车新零售的新看上去更多是一种新鲜感,不能否认这种尝试的功效,但也无法确定是否会改变汽车销售的模式。

从理论上来看,无论是融资租赁,还是苏宁国美的汽车超市计划,抑或是天猫等电商平台销售都具有商业逻辑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效率;但从实际操作来看,汽车销售是重资产、重体验的环节,传统经销商、经销商顾问仍不可获取,当下的汽车新零售对传统经销商模式冲击有限。

徐庆忠认为,汽车新零售代表未来的消费趋势,但如何打通线上线下,实现结合更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应用场景的创新需要有一个过程的培养,能够提高客户黏性,增加互动,才能真正把汽车新零售做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