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宅"的炫技:长安蓝鲸NE 1.4T发动机到底厉害在哪里?

2020年04月18日 09:06:03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4月17日,一向以"技术宅"著称的长安汽车一改以往的低调风格,以当下热门的网络直播形式,首次向外界展示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组装过程,在长安动力研究院试验试制所经理卢方军的带领下,直击高自动化发动机生产线,展示了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不断转型的长安汽车在动力技术领域的不懈探索和进步成果。与此同时,长安汽车首度向外界开放了自家的四大核心研发实验室,从可靠性、精密性、NVH等角度全方位展示动力DNA,让外界对中国品牌在核心的动力技术领域真实研发实力产生全新认知。

没错,今天的主角是有"地表最强1.4T"美名的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它是蓝鲸NE动力平台下首款发动机。2019年7月正式搭载在第二代逸动、CS35 PLUS上推出,在拥有澎湃动力、越级享受、可靠安全、动感造型产品优势的逸动蓝鲸版推动下,长安逸动在2019年的车市寒冬中,延续了月均销量过万的强势表现,也一举奠定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用户口碑。

而进入到2020年,3月27日,长安汽车全新上市的逸动PLUS预售20天就斩获11,559辆订单,销量迅速突破万辆大关。作为长安汽车推出的又一款搭载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现象级产品,逸动PLUS "上市即爆款"的热销现象,将外界对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及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的关注推向了新的高度,而这正是长安进行此次直播的初衷。

那么问题来了,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到底厉害在哪里呢?

长安给出的答案是——"劲""净""静"

"劲"代表的是强劲澎湃的动力表现。先亮数字——长安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峰值功率116kW,峰值扭矩260N·m,更重要的是,峰值扭矩的输出范围是1500-4000r/min。

在技术层面有此表现的原因是长安采用了中国品牌首创的"低压铸造双出口IEM+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全球首发量产应用的Smart Phaser智能中置式液压相位调节系统等尖端技术,使得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可以有效提高暖机响应速度,有效减少排气干扰,动力输出响应速度提升50%,1500转即可到达峰值扭矩,带来更强劲、顺畅的动力体验。

"净"代表的是更低的油耗和更清洁的排放。举例来说,CS35 PLUS 1.4T车型的百公油耗为6.4L,逸动PLUS蓝鲸版的百公里油耗为5.9L,而媒体实测的数据甚至比这个还要低,在节能的同时,还能满足国6标准。

在技术的层面而言,得益于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以及"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PCJ+低粘度机油0W-20"组成的智能润滑技术,让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燃烧热效率达到37.6%,节能和排放表现同步优化。

"静"代表的是更好的静音性能。举例来说,逸动PLUS的怠速噪音低至37分贝。

同样从技术的角度来说,仅在发动机一项,长安通过采用博格华纳新一代静音链条、博世新一代低噪声高压油泵等10余项先进技术,让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怠速噪声≤38分贝,达到图书馆级的静谧驾乘环境。除此之外,长安通过静音轮胎的选择、4层隔音屏障的设置等手段提升整车NVH性能,通过20多位NVH专家通过150多项NVH测试规范精心验证,实现45余处NVH隔吸声设计、15项风噪设计方案。

写在最后:

长安一向以技术宅著称,尤其是在发动机研发、自动驾驶前沿技术开发方面走在中国品牌前列,但是,军工出身的长安汽车在过往岁月里更多的是潜心研究、低调前行,鲜有向外界炫技的时刻。

2020年开年,也许是UNI-T全新产品到来的原因,也许是逸动PLUS的漂亮市场表现,也许是疫情封印岁月企业传播全新局面的打开,仿佛一夜之间,长安汽车的传播节奏和传播手段变得空前密集和新鲜,以UNI-T、逸动PLUS、奔奔E-Star为核心的产品传播和由此衍生的技术传播活动层出不穷,笔者简单统计了一下,仅3月到现在长安进行的直播活动就不下7场,这个频率比往年正常开展活动的时候还有高,甚至超过了长城吉利,而长安的活动内容,除了新车上市之外,全部集中在自动驾驶、智能科技、发动机研发方面的技术展示,堪称技术宅的频繁炫技。

这一次长安向外界首次开放四大核心研发实验室,一方面加深了外界对长安汽车在动力技术领域的先进地位及全球化研发实力的记忆,强化了外界对"科技长安,智慧伙伴"的品牌定位认知,另一方面通过直观呈现长安汽车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组装过程,重构用户对汽车发动机产品的价值认知,以有力事实说明蓝鲸NE系列发动机是中国汽车用户的动力"芯"选择,堪称一次漂亮的技术肌肉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