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价位电动神器 | 东风雷诺 e诺

2020年04月18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这两年,随着国内电动车的发展进步,

动辄三四百公里续航的电动车

让我们已经习以为常,

我很难再去想象

低于300公里续航的电动车

是否还有生存的意义。

俗话说:想什么来什么。

东风雷诺e诺成为我今年复工后

接触的第一款有意思的车型。

这款车的原型Kwid是针对印度、东南亚以及南美地区开发的小型SUV,自2015年上市以来有着不错的认可度。雷诺在此基础上重新打造了这款电动车型,并以“东风雷诺e诺(英文名:K-ZE)”的名称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后续则会悬挂达旗亚logo进军欧洲小型电动车市场。从这款车型的全球定位来看,雷诺打算从自己擅长的小型电动车入手进军国内新能源领域。“6.18-7.18万元”,你没看错,这就是雷诺e诺在国内的官方定价策略。

优势在哪儿?

雷诺e诺最大的优势当然是价格了。6-7万元的合资电动SUV,纵观国内车市他可是独一份儿。在同一价格水平线上的只有欧拉R1,剩下与之接近的也只有新势力造车的哪吒N01、比亚迪元新能源和S2,比亚迪的价格都要高出雷诺e诺近两万元。再从合资品牌的口碑优势来看,雷诺e诺也是独领风骚的。离他价格最近的合资品牌电动车是大众朗逸纯电版和别克微蓝,可两款价格都在14-16万元区间,更别提十万元以下的级别。首次将合资电动车价格下探至7万元以下,雷诺e诺已经占领了先机。

其次车型也是一大优势。SUV车型一直是高增长的市场,即便在2019年大市不好的情况下,全球SUV市场仍在向上走。而国内低价位电动SUV市场除了比亚迪和哪吒汽车之外,可选的SUV车型处于市场空白。此时凭借150毫米最小离地间隙优势打入这片蓝海区域,恰恰满足了消费者购车需求。

雷诺e诺另外一个优势是“小”。关注这个价位的消费者需求很直接:城市短途代步,所以灵活的小车身更能满足市场需求。3735毫米车身长度和1579毫米宽度在同级中基本算是最小号的,2423毫米轴距也让他难以在空间上占到任何优势,尤其是后排腿部空间比较堪忧。但是,以“城市代步”为大前提让雷诺e诺的“小”变成了优势。小车身在胡同、弄堂和小街小巷里驾驶更加灵活易控,抢车位也要比大车更为方便。至于乘坐空间方面的需求,买这个级别代步的车主要求不会那么苛刻,大多时间后排基本上不坐人或只有孩子乘坐。

不足有哪些?

对于这种价位车型不高档的内饰是可以接受的,况且雷诺e诺内饰用料和做工达到了合资品牌的水平。但是,前排电动车窗控制集成在中控区域是否有些过于向成本妥协了。同时,仅标有上下箭头的标识很难让人一眼做出识别。还有针对后窗升降,前排乘客甚至司机位都无法进行控制,这种直接将海外低配Kwid后排“手摇窗”改电控的做法是不是有点儿偷懒。仅一挡的大灯高度调节使用旋钮做法有些标新立异,不太符合国内车主的使用习惯,不过这点倒无伤大雅。反而,全车只在前门板处设有杯座实属有些不便,能放下麦当劳外卖纸袋的中控储物格则设计的过于随意,把杯座融于此处想必是大家所习惯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万万没想到这个价位区间除了最低配车型,雷诺e诺全系搭载8英寸中央彩色触摸屏,使用了EASY LINK智能互联系统,支持在线导航、语音识别、在线音乐等。另外,安装的全时智联管家还能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操作车辆和查询信息等功能。如果买家在意这类智能化配置,我想之前所说的槽点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开起来好吗?

先说买这车最关心的续航能力,雷诺e诺是这个价位里电池能量最小的车型,仅为26.8千瓦时,工信部续航里程是271公里。实际情况以北京冬天-2℃至8℃的环境为例,使用中国电网快充一次充满车显续航260公里。按照疫情期间北京顺畅的交通环境,均速在50-80公里每小时左右,开启空调制热一挡,到电量显示30%时行驶里程不到200公里。充电时间如果从30%以上电量至90%大约花费半小时左右;如果从21%(实际体验)充至满电则需要花费两个半小时左右。所以,切忌将此车开至剩余电量低至30%以下再充电,晚上回家后使用家用充电桩充电除外。

雷诺e诺凭借短小的车身使得操控极为灵活,低速起步加速比较迅猛,符合电动车的特性,时速80公里/小时后动力开始变得乏力,普通模式下最高车速限制在110公里每小时,ECO模式最高车速限制在90公里/小时,开启后者会启动动能回收系统,拖拽感比较明显。同样是他小车身的问题,921公斤的身形、四轮接近对角的设计和后扭力梁式悬架,让他在处理坑洼时会出现大幅度弹跳,并且能传递至整个乘员舱。还好底盘给人的总体印象不松散,调校硬朗且有信心,只是在过弯时要时刻提醒自己他的高重心和14英寸的小尺寸轮胎。

值得入手吗?

如果雷诺e诺是款燃油车,我是极力不推荐的,因为不管自主还是合资都有更好的选择。但他是一款电动车,是一款价格在6-7万元的合资电动SUV,加上这些前提,我会推荐给有着城市代步需求,或者像北京这种有“占号”特殊需求的消费者们,雷诺e诺无论是造型、尺寸、驾驶感受、品牌影响力等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东风雷诺 e诺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5门4座SUV

电动机:单电机,33kW,125Nm

变速器:单速变速器

电池能量:26.8kW/h

悬架: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

制动:前/通风盘式,后/鼓式

轮胎:165/70 R14

长/宽/高:3735/1579/1484mm

轴距:2423mm

最小离地间隙:150mm

行李厢容积:300L

整备质量:921kg

工信部续航里程:271km

充电时间(30%-80%):

0.5h(快充),4h(慢充)

上市日期:2019年9月

价格:6.18-7.18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