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都有这个实用配置,懂用的人却不到10%

2020年04月19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前言:平时走在街上你会发现,每一款SUV车型几乎都有车顶行李架,而传统轿车极少会存在这一配置。在很多人眼中,车顶行李架充其量是个装饰品,华而不实,买车以来基本没用过,毕竟SUV车型较为宽敞的后备厢足以满足日常需求了。

示意图

但前段时间朋友搬家,为了省点钱没找货拉拉,开着自家的哈弗H2自个儿搬家,没想到半路被交警拦下处罚。原因是,车顶行李架载物违反规定,被依法作出罚款100元、记1分的处罚。

查询相关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其中,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而从现场来看,朋友搬家的箱子确实过高,也就只能认罚了。

虽说交警会不定期为市民普法,但难免会有盲区,行李架使用的相关规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了。若要利用车顶行李架放置物品,前提之前是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标准进行装载。其次要将货物绑紧或在行李架上固定好,所有的货物要放置均匀,重心尽可能降低,同时在驾驶过程中,避免紧急制动,小心驾驶。

其实并不是所有SUV配备的行李架都能使用,部分车型该配置真的仅仅起到装饰作用。就如最近关注度较高的捷达VS5,车顶行李架是全系标配的,但行李架是完全黏合在车顶上的,并没有任何镂空的地方给物品绑定。

不过倒是可以加装行李架,并根据最新《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车辆加装符合规定的行李架属于合法行为,不需要到车管所进行备案,只要安装的行李架高度不超过300mm,不影响车辆长度和宽度即可。所以开车去自驾游,车顶放自行车是不现实的。

另外,加装行李箱是目前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对于旅行车来说,除了能增加装载容积外,还能增加车辆的美观度。不过这会对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产生一定影响,毕竟整车设计本身是流线型的,车顶加装东西无疑影响整车的风阻系数,油耗增加在所难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