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七代伊兰特能助力北京现代重回昔日风光吗?

2020年04月19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本世纪之初,中国汽车工业刚刚步入正轨,私定车市场刚刚觉醒,家用轿车需求猛增,但由于市面上流行的紧凑型轿车并不多,基本上是以"捷达、桑塔纳、富康"为主的"老三样"占据着主流,伊兰特的引进,让国内用户看到与"老三样"不一样的风景,再加上更优惠的价格等因素,伊兰特很快与凯越、花冠组成"新三样"组合,并迅速走红,无论私家车还是出租车,伊兰特都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在街头巷尾的曝光率丝毫不亚于"老三样",成为那个时代最强的音符之一。

此后,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伊兰特的换代车型——悦动,也顺势成为紧凑级家轿中的佼佼者,但悦动并没有延续"伊兰特"的车名,而是与伊兰特搞起了"同堂销售",此后的朗动、领动亦复如此,最夸张的是,在领动上市之初,伊兰特居然还在销售,于是,伊兰特、悦动、朗动、领动组成浩浩荡荡的"四世同堂",共同征战国内紧凑型家用轿车市场。

然而,这种表面看上去风光的"车海战术"却严重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严重影响了"伊兰特"在国内的声誉,导致今天北京现代在紧凑型家轿市场的声量越来越小。时至今日,伊兰特尽管已经停产停销,但悦动、朗动依然在售,加上领动,依旧是"三世同堂",即便如此,这三款车加起来,也比不上当初伊兰特在这一级别车型中的地位。

全新伊兰特为何"性情"大变?

全新伊兰特,也就是第七代伊兰特,已经于3月18日进行了海外首发亮相,并且也有望在2020年第三季度引进国内。以往悦动、朗动以及领动尽管也是逐渐在向年轻化转变,但在设计上基本还是以圆润饱满取向,然而,第七代伊兰特却是"性情"大变,车身设计和线条走向以"犀利"、"锐利"、"凌厉"为基调,虽然第七代伊兰特在引进国内后还可能继续以"X动"来命名,但至少从设计风格上,很难看出全新伊兰特与领动、朗动、悦动之间有什么联系。

根据官方的说法,第七代伊兰特是基于现代汽车集团全新i-GMP平台的设计理念而来,采用"参数化动感设计"(Parametric Dynamics Design)语言,按照设计师Luc Donckerwolke的解释,这种设计"能给顾客带来强烈情感共鸣的,突破汽车界禁忌的线条和曲面"。虽然目前国内还没有看到实车,但从已经发布的官图中,的确能让人感到强烈的视觉冲击,至于这种重新调整的设计是否符合国内消费者审美还有待商榷,但至少让全新伊兰特吸走了一大波流量。

更重要的是,第七代伊兰特采用突破性的外观也意味着现代汽车正在着力打破人们之前对于它固有的印象,不再打造作为轩逸、朗逸或者卡罗拉背后"更具性价比"的备选车型,而是要真正塑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形象和车型定位。通过全新的产品形象,第七代伊兰特正谋取"翻盘"的机会,并助力北京现代重回昔日风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设计层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之外,第七代伊兰特在动力系统也是全面革新。常规燃版搭载一台2.0L自然吸气直喷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技术来提升发动机热效率,传动系统是一台名为IV的无级变速器;同时,第七代伊兰特还首次引入Hybrid混动系统,由1.6L GDI阿特金森循环自吸发动机搭配32kW电机和1.32kWh电池组组成混合动力系统,并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箱;另外,还有高性能版本——伊兰特N Line,预计将搭载2.0T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手动或8速双离合变速箱。

种种迹象来看,第七代伊兰特的"野心"不小,上市后即将直面轩逸、思域、朗逸以及卡罗拉/卡罗拉混动,如果还推出高性能版本,预计还将针对高尔夫R-Line、福克斯ST Line、领克03+等发起进攻。

第七代伊兰特"翻盘"有望吗?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韩系车近几年在国内的表现一直不算好,而具体到"伊兰特"这款车型,除子首次引进的第三代伊兰特在市场上大放异彩之外,从悦动到朗动再到领动可以用民间那句俗话来形容——黄鼠狼下豆杵子,一辈儿不如一辈儿。正如前面所说,成为了轩逸、朗逸、卡罗拉等的备选车型。那么,基于现代第三代K3平台开发,采用"参数化动感设计"语言的第七代伊兰特"翻盘"有望吗?

先从品牌力谈起,北京现代国内的品牌影响力本来就无法与日系的本田丰田日产以及德系的大众等相提并论,甚至一定程度上还要弱于福特别克等品牌,此前又因遭逢"变故",销量下滑,不得已采用"以价换量"的做法,但"以价换量"虽然在短期内可以拯救市场,但对品牌力的伤害也是显而易见,很容易导致进入恶性循环的苦境。显然,北京现代,如今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陷入这种苦境。

再从"伊兰特"车型来说,除首次引进的车型称为伊兰特之外,后续换代车型均采用"X动"的名称,"伊兰特"这个名字已经已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对于一个不怎么了解汽车的普通消费者,大概很难记得悦动/朗动/领动都分别是什么车,只是在经过别人提醒的情况下大概会发出:"哦!这就是原来那个伊兰特啊!"这样的感叹。由此也可知,"伊兰特"这个名字已经深入很多消费者的心中,所以,第七代伊兰特直接用"伊兰特"这个名字打情怀牌或许也能够获得更好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希望第七代伊兰特引进后,不要再搞那一套令人恶心的"同堂销售"的把戏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如此迅速,消费者已经不再是"傻白甜",就连卡罗拉、思域等这些车型都是垂直换代,你伊兰特有什么自信搞"三世、四世同堂"呢?实话讲,这不仅于"伊兰特"众款车型无益,更让人觉得你北京现代"割韭菜"也割得不高明。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内外焕然一新的第七代伊兰特在设计、动力等层面是有诸多亮点的,也是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车型,然而依据以往北京现代的做法以及北京现代如今在国内影响力,第七代伊兰特在国内能否顺利实现"翻盘"还真得打个问号,真真希望北京现代能"痛改前非",从第七代伊兰特开始打出一记漂亮牌,请拭目以待。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