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9秒破百、女王副驾、三块屏!中国首台高性能SUV出新款

2020年04月19日 18:39:05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试驾】先问个问题:对于蔚来这种“造车新势力”来说,我们固有的车型改款、换代这种认知,究竟还适用吗?

出现这种想法是在我体验过蔚来的新款ES8之后。

官方给的定义是全新ES8,不过整车的生产平台没有变化。虽然平台没变,但是动力参数、续航能力、车内配置等很多比较重要的东西做出了调整。所以我更愿意认为,不能再用以前那种固有认知来看待这款新车。特别是想法新颖的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我们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判定。

快速了解蔚来新款ES8:

1. 采用了前后双电机四驱,综合输出功率和扭矩较老款车型有所降低;

2. 续航能力有较大提升,三个续航版本分别为415km、485km、580km;

3. 仪表盘、中控屏、NOMI Mate都进行了硬件屏幕方面的升级;

4. 女王副驾、七座车型第三排进出有所升级;

5. 外观、内饰进行了一些细节调整;

6. 新增了2020年新款颜色“南极星蓝”。

作为一款电子产品

汽车行业的“新四化”(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不断被强调,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出现,随之而来的就是对车辆的很多固有认知需要进行转变。比如ES8通过OTA增加了雪地模式、进一步丰富NIO 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在传统燃油车身上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所以像眼前这台ES8,你也可以把它当一个大型电子产品。

新款ES8将三块屏幕进行了升级,仪表盘升级到9.8英寸、中控屏升级到11.3英寸,并且这两块屏幕都使用了窄边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看起来屏幕更大、更漂亮。软件方面没什么变化,还是NIO OS 2.5.0系统。

NOMI也得到了升级,据介绍NOMI Mate 2.0拥有500多种场景模式和90多种表情,并且还升级成了全圆AMOLED屏幕,尺寸增加到了2.18英寸。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NOMI Mate 2.0供应商的供货能力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这次没有体验到NOMI Mate 2.0也算是留下了一个遗憾。

据了解,仪表盘、中控屏、NOMI Mate 2.0这三块屏幕,2018款ES8的用户也能够进行升级(实际费用以蔚来APP显示为准)。看来蔚来所说的“常用常新”,也不光是在软件方面。

作为一辆电动车

就算把电动车造的多么智能化,它作为一辆汽车,驾驶才是它的本质。不过对于电动车而言,犀利的加速快感体验多了之后也有所乏味,所以底盘的设定才是拉开差距、摆明性格的关键。

很明显新款ES8找准了自己的性格,它知道舒适性才是自己最应该追求的。舒适模式下以20km/h左右的车速通过减速带,可以感觉到带阻尼控制功能的空气悬挂很柔软,再加上底部电池包带来的低重心,车内的晃动感觉很少。

转向的响应也要轻缓了一些,这种设定才像是一台5米多长的中大型SUV该有的样子。但是回馈的力度,在运动模式的时候仍然很轻。这倒是一个可以提升的空间,毕竟不同的驾驶模式就是用来让车辆产生精神分裂的,所以新款ES8在运动模式下“分裂”的不够极致。

不过我对新款ES8在运动模式下的不满,也只有这一点。哪怕是在它的整体动力输出降低到400kW和725N·m之后,这台2.5吨的大家伙0-100km/h加速时间也仍然挤进了5s,官方成绩4.9s。虽然比原来慢了0.5s,但是实际感受依旧很快,况且你见过哪个中大型SUV的车主没事儿总是地板电?对于目前的纯电动车车主来说,他们或许更在乎如何练就 “黄金右脚”。

新款ES8的单次续航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标配70kWh电池包的车型,NEDC续航能力为415km。用户也可以升级成84kWh和100kWh的电池包,NEDC续航能力分别能够提升到485km和580km。至于它的实际续航能力怎么样,各位也可以关注后续的相关测试。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是电动车比拼的一个重点,蔚来的NIO Pilot算是目前非常好用的驾驶辅助系统之一。NIO Pilot的硬件由1个前向三目摄像头(自主研发)、5个毫米波雷达(从博世采购)、4个环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以及1个MobileyeEyeQ4芯片(曾经为特斯拉AP提供解决方案的以色列公司)组成。全系车型都会配备,根据用户购买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的功能不同,所实现的功能也会有所差异。

软件部分是蔚来自行开发,今年年内蔚来会推送两项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的新功能,自动辅助导航驾驶(NOP)和视觉融合全自动泊车系统(S-APA with Fusion)。简单来说前者所能实现的功能就是通过高精地图的加持实现自动上下匝道,而后者则会将自动泊车的实用性大幅提升,在停车场车辆较少的时候能够通过地面的标线识别车位进行泊车。

作为一台旗舰产品

新款ES8的普通版补贴前价格区间是46.8-47.6万元,签名版补贴前价格区间是55.8-56.6万元,这个价格都是未选装的情况下。这个价格显然对得起ES8旗舰级SUV的身份,在产品点上,蔚来也做出了足够多的升级。

X-Bar前脸似乎做了提拉效果,看起来精神了不少。转向灯采用了流水样式,尾部的高位刹车灯填满了整个车顶后扰流板,充电口换成了电动开启和关闭,NFC卡片钥匙也从选装变成了标配,新增了“南极星蓝”颜色。

女王副驾的脚踏板成了全电动的,座椅调节按键也进行了调整。进出第三排的方式也从手动调节变成了自动调节,再加上车内右侧超长的座椅滑轨,就算是临时挤进第三排,上车的姿势也会更加好看一点。另外像门板上的门把手等等,也都换成了新的月蚀镀铬材质。

不过电吸门这个能够充足提高逼格的配置,新款ES8并没有配备。如果是出于价格的考虑,那么我更愿意加上它。毕竟已经五六十万元的车了,加上一万多元也不算什么事情。

这些细节方面的升级虽然不是很容易引起注意,但是升级之后就会给我感觉,这台车的高级感做得更加精致了。或许我们所说的体验高级感,就是通过很多不经意间的细节累积出来的。而新款ES8作为蔚来的旗舰产品,这些升级显然是让它变得更好了。

体验之后的整体评价

经过初体验之后,新款ES8给我的感觉是:它现在真正能够对得起“旗舰车型”这个名号。并且能够通过新款ES8感觉到,蔚来团队也明确了ES8的取向。如果它的续航能力再给出一个比较出色的表现,那么新款ES8的竞争力将会更强。

至于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个人观点还是之前的两项不足:运动模式下的转向回馈力度可以更沉,电吸门也可以考虑加入进来。

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我们还能用固有认知来看待蔚来ES8的这次升级吗?

我的答案还是不行,对于这种能够进行不断迭代的车型来说,每一次迭代都像是一次改款甚至换代(取决于迭代的程度)。所以我们要用一种只属于电动车角度来看待它的升级,将它拆分成车辆的本质和电子产品的特性两个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