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途汽车,你的“前途”在哪?

2020年04月19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最近被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

从那一刻开始,一切高消费行为将暂时与他无缘,包括坐飞机,坐高铁,出入星级酒店、娱乐场所,买房买车,旅游度假等等,就跟之前王思聪上了失信“黑名单”类似。

不过,前途汽车最近所遇到的众多麻烦事中,这仅仅是其中一件而已。

麻烦事一箩筐

事出必有因,前途汽车最近先后遇到两宗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立案申请人分别是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和苏州半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虽然具体发生的事情并没有被公开,但按照法律程序推断,前途汽车似乎没能履行合同的相关法律义务,陆群作为法定代表人,自然要为前途汽车的问题负责。

至于发生在前途汽车身上的重大事件,必定要说说这两件。

2020年2月20日,前途汽车的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连发出两则公告,内容大体是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很显然,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因为做出这样的决定,通常是企业出现了运营问题、违规、或不按时披露业绩等情况。

前途汽车在今年3月份爆出拖欠员工工资事件,则是把前途汽车的经营问题全面公开化。虽然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汽车行业一度处于停顿的状态,但这锅不能让疫情来背,因为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前途汽车的部分员工已经陆续遭遇欠薪的情况。

种种因素表明,前途汽车现在正缺的是钱,屡屡不能及时到位的融资款项,以及每年递增的亏损,已经把这家成立5年的造车新势力逼到了悬崖边缘上。

拖延症拖坏自己

人患了拖延症,对生活和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而车企患了拖延症,随时有可能输掉市场,甚至把公司拖至倒闭。从前途汽车的发展历程来看,它不折不扣是拖延症患者。

前途汽车造车的想法,比很多造车新势力都要更早很多。2010年,主要从事汽车设计开发业务和改装车的长城华冠,成立了电动车事业部。现在回顾起来,它们的目光其实还挺长远。

2014年的北京车展,第一辆刚制造完成的K50原型车已经正式发布,要知道当时绝大部分的造车新势力都还没出生,包括前途汽车它自己!而PPT造车这个词也还没火起来。直到2015年,当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悄悄诞生的时候,前途汽车才跟随大潮流,宣布正式成立。

从这时候开始,前途汽车就如寓言故事龟兔赛跑中的兔子一样,开始放慢自己的脚步。虽然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前途汽车发布了K50的量产版车型,并在同年10月份就获得生产资质,按正常规律,它在2017年就应该可以推出市场。但直到2018年8月份,前途K50才正式上市,明明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各大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集体发力。以蔚来为例,它们在2017年上海车展上已经发布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型——蔚来ES8,并且在同年12月份已经宣布上市,毫不拖泥带水。

而后续开始发力的小鹏汽车,在2017年10月也正式发布了小鹏G3,一年多以后,也就是2018年12月,小鹏G3就已经正式上市。

当然,蔚来和小鹏都耍了点小聪明,它们所谓的上市,其实都只是下了订单,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它们才陆续开始交付。可是从营销的角度,先下手为强,必然更占便宜,抢占市场份额是造车新势力必须要做的第一件事,否则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连立足的位置都没有,还怎么生存下去?

跑车,能卖给谁?

前途K50是不是好车?快车哥没开过,自然不好评论。但快车哥认为,前途K50绝对不是一款市场需要的车。

首先要明白,买跑车的人只有两种,一种是钱怎么花都不会心疼的人,另一种是玩车的那一批人。

第一种人肯定不用说,反正跑车在他们眼里就是“奢侈品”,他们买的是品牌带来的光环,所以他们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前途K50与那些超跑对比起来,绝对是便宜,补贴后“才卖”68.68万元,但买跑车的人不稀罕,便宜简直是对他们的侮辱!至于品牌呢?不好意思,大部分买得起的人都没听过,更不会看得上它。

第二种人大部分都不会看上纯电动车,哪怕一些纯电动车在加速性能随便能赶上超跑,但传统燃油车的乐趣,显然不是现在的纯电动车可以替代。即使看上他们能接受纯电动车,他们也不会选一辆前途K50这种没什么创新的车,毕竟它能做到的事,很多造车新势力都能做到,而造车新势力能做到的事,它未必能做到。

最简单的就是性能,前途K50的性能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亮眼,前后两台电机综合最大功率为320kW(约435匹马力),峰值扭矩680牛·米,即使它只需用4.6秒就能把将近2吨重的车身从0加速到100km/h,但这样的性能别说跟特斯拉Model S比,就连蔚来ES8这样的大块头SUV都能把它比下去。

前途K50的车身框架采用铝合金材料,覆盖件则用上了碳纤维。不可否认,这些材料听起来很高大上,成本也很高,但所有轻量化材料都没办法抵消电池带来的重量。所以,这辆所谓的跑车,重量竟然达到1960kg。尺寸与它相仿的特斯拉Model 3,也比它稍微轻一点。

至于Brembo(布雷博)对向四活塞刹车这样的性能配置,早已不是算什么高级的配置,毕竟20多万元的比亚迪唐都能用上Brembo(布雷博)对向六活塞刹车。对比起来,比亚迪唐更有炫耀的价值。

既然这两种人都不会买前途K50,剩下的绝大部分人更不可能会买,谁愿意买一辆没有实用性可言、NEDC综合续航还只有380km、购车一年后二手价值打五折的所谓纯电动超跑呢?正正经经买一辆性能更强、操控不赖、科技感像iPhone、还更有格调的特斯拉Model S难道不香吗?

所以,前途K50上市两年以来,销量还没能超过200辆,即使是以一款跑车而言,这样的销量也是非常惨淡。前途汽车有跑车梦,不是错,但它们错在用不可能卖座的跑车开辟市场,白白浪费原本就不充裕的资源。造跑车永远是烧钱的活,也注定是一门亏本生意,就算背后有一位花得起钱的任性大金主支持,终究也是伤不起。

最后

很多造车新势力总喜欢打着“造车梦”的旗号,但正在能实现自己“造车梦”的品牌并不多,而事实证明,部分造车新势力仅仅以此为幌子,试图浑水摸鱼而已。

单纯靠一份PPT向资本市场获得融资,短期内虽然可以获取大量运营的资本,但这种手段注定支撑不了多久,不要以为你说的梦话真的能骗得了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本来就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在它们看来,你只是一颗棋子罢了。汽车行业本身就属于实体经济,缺乏产品和市场的支撑,永远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