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长安蓝鲸NE发动机,动力强、油耗低的奥秘是什么?

2020年04月20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上市20天,斩获订单11559辆,这是逸动PLUS交出的成绩单。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之下,逸动PLUS的这一市场表现已经足够优秀。而表现同样优异的还有长安CS35PLUS,3月销量成功破万,跻身SUV销量榜前十。

事实上,在去年推出蓝鲸版车型之后,逸动车系和CS35PLUS车系的销量就持续攀升,其中缘由已经显而易见了,那台全新的蓝鲸NE 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是绝对的功臣。那么,长安的蓝鲸NE发动机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4月17日,长安汽车通过一场直播告诉了我们答案。

蓝鲸NE 1.4T好在哪儿?

据工程师介绍,蓝鲸NE 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具备三大特点。第一是动力强劲,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16kW,峰值扭矩260N·m,并且峰值扭矩覆盖的转速区间很广,达到了1500-4000rpm,不管是低扭还是高转都能爆发出强劲的动力。如果你对参数没有概念,可以参考一下大名鼎鼎的大众EA211 1.4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为250N·m,峰值扭矩转速为1750-3000rpm,相比之下,长安蓝鲸NE 1.4T明显占优。

而实现强劲动力输出的关键就在于低压铸造双出口IEM、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Smart Phaser智能中置式液压相位调节系统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暖机速度,减少了排气干扰,降低了涡轮迟滞。

第二是省油且环保。既要动力强劲,又要省油,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长安汽车做到了。蓝鲸NE 1.4T发动机应用了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PCJ技术,基于发动机不同负荷工况进行压力精确调控、按需供给,实现压力闭环控制,将功率消耗降低约3%。同时基于活塞热负荷大小,制定精确控制策略,实现发动机油耗及排放性能最优化。

此外,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和35Mpa高压直喷系统提升了燃油雾化效果,燃烧更充分,油耗自然更低。从实际表现来看,在此前的逸动蓝鲸版挑“T”之战中,逸动蓝鲸版跑出了4.8L的百公里油耗。

第三是静谧性出色,整车的怠速噪音仅37分贝,参考图书馆35-40分贝的噪音标准,蓝鲸NE 1.4T发动机的静谧性可见一斑。优秀的静音性能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用料好,静音轮胎、隔音屏障等有效隔绝了行驶中的杂音;二是技术好,博格华纳新一代静音链条、博世新一代低噪声高压油泵都让发动机的运转更加安静。

蓝鲸NE发动机不止于1.4T

长安汽车蓝鲸NE动力的过人之处不仅仅是上述三大特点,更在于它背后的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是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并且兼容1.0-1.8L排量,还预设了欧7升级路径。也就是说,不管未来市场需要何种动力形式,蓝鲸NE动力平台都能很好的满足。需要注意的是,蓝鲸NE动力平台集成了几乎所有的内燃机尖端技术,几个数据可以佐证这一点。升扭矩200N·m/L、峰值扭矩转速1250rpm起、热效率40%、重量扭矩密度3.0N·m/kg。

目前,量产机型的参数也逐渐达到了这一理想水平,比如即将上市的长安UNI-T,其搭载的蓝鲸NE 1.5T发动机升扭矩就是200N·m/L,而且1250rpm即可爆发峰值扭矩。虽然热效率和重量扭矩密度暂且未知,但仅靠这两点就已经可以证明其强大的实力。从功率和扭矩来看,这台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2kW,峰值扭矩300N·m,在同排量发动机中同样是一骑绝尘。

除此之外,蓝鲸NE动力平台下的发动机还有一大亮点——可靠。蓝鲸NE发动机都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搭载整车道路耐久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并且,在生产层面,长安汽车采用了高效、高智能的柔性生产线模式和自动化生产线,保证了生产制造的稳定性和整机质量及装配的一致性。

写在最后

早些年,我们谈到发动机技术,首先想到的总是外资品牌,但中国品牌早已今非昔比,长安汽车的蓝鲸NE发动机就是最好的例子,即便和世界一流车企的发动机相比也丝毫不落下风。并且,消费者也已经认可了长安汽车强大的技术实力,用实际行动来支持长安汽车,逸动系列、CS系列等车型的销量因此不断攀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蓝鲸NE发动机搭载在更多车型之上,长安汽车的市场表现还将更进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