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使日系双强无可奈何,这台SUV让人直呼“内行”!

2020年04月20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国内市场虽然开年受到了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并没有取得“开门红”。但如今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良好的控制,汽车市场也将会随之逐渐回暖。

而在国内汽车领域有一条“真理”:得SUV者得天下。SUV中,主要消费群体由集中在20万元左右。那么,这个价格区间中,谁才是近一段时间上市新车中,最值得购买的车型呢?接下来就来一场福特锐际(四驱纵享ST-LINE 21.88万元)、丰田威兰达(2.5L两驱豪华 22.78万元)和本田皓影(240TURBO两驱幻夜 21.68万元)的大横评,来看看谁将是最终的赢家?

哪款是你的“心中好”?

有一句话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这句话在汽车领域同样适用,每个人的经历、审美角度不同,都会造成完全不同的评判结论。不过文学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是一个凭借描述在脑海中浮现出来的一个形象,所以它可以是千变万化的。

可汽车是客观存在的一个物体,它看得见,摸得着,一台车的颜值,是可以通过眼睛很直观的捕捉到,并没留有遐想的空间。所以即使外观、内饰具有一定的主观色彩,但实际上也是存在着差异的。

先来看造型。和丰田威兰达不同,福特锐际没有“另辟蹊径”,整体流畅、动感的车身外观,继承了福特最新设计语言的同时,也极大程度上迎合了消费者对于城市SUV时尚的需求。不仅如此,20万元左右的价格已经可以将顶配的ST-LINE车型囊括在内,有了这款套件的加持,锐际的运动气息得到了更深层次的进化,相信在面对消费群体愈加年轻的趋势时,是比较占优天然优势的。

再来看丰田威兰达,至少皓影的设计继承了CR-V城市SUV流线的整体设计,也符合眼下消费者对于一款城市SUV的造型需求。然而,年初上市的丰田威兰达反而一反城市SUV“常态”,不仅外观上减少了曲线和时尚元素的运用,甚至相较上一代更加明显的棱角、僵硬的设计,仿佛是找了曾经FJ Criuser的草图,偏硬派的风格显然与如今的城市SUV市场略显格格不入。更关键的是,硬派的设计却无法真正“硬”起来,这是最令人遗憾的,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当下的本田就像是几年前的大众一样,致力于推广双车型战略,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姊妹车型”。实际上,广汽本田于去年年底上新的皓影,正是东风本田在国内销售多年CR-V的“姊妹车型”。为了区别于CR-V,皓影对外观进行了微调,以适应广汽本田的家族语言,并且还推出了“黑化”版的幻夜车型,可再多的努力都无法摆脱CR-V已经在国内亮相许久的问题,简单的微调显然无法改善消费者审美疲劳的事实。

除了外观的颜值,车内的颜值亦不可忽视。首先是皓影,正如上文所说,作为CR-V的“姊妹车型”,“前辈”已经占尽先机,并没有选择换代而是改款时推出的皓影,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这一点在内饰上尤为凸显。皓影车内99.99%都来自CR-V,差异程度甚至还不如外观,能够给予向消费者的新鲜度已经所剩无几。

和外观一样,丰田威兰达的内饰风格“板板正正”,“T”字形的中控台并无太多新意,多用折线的亮银色装饰,勾勒出一条又一条僵直的区域,完美呼应了车外造型。如此设计可能更会受到成熟人士的青睐,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吸引可能比较有限。

进入到锐际的内部,已经上升到顶配车型的内饰,座椅靠背、腿部以及中控等多处,采用了性能跑车上才会配有的Alcantara材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翻毛皮”,质感相当出色。事实上,不是顶配ST-LINE车型,锐际的内饰也相当吸睛,减轻了运动属性的加持,座椅、中控等部位换为橙色真皮材质,保持活力之余,也更偏向豪华取向。

锐际全系换挡机制换装了最流行的E-Shifter电子旋钮样式,另外两款车并无此配置;独有的12.3英寸的中控液晶屏也拥有7英寸的皓影、10.1英寸威兰达所无法比肩的视觉体验;再加上ST-LINE车型多达10扬声器的B&O音响(皓影、威兰达无印象品牌,且音响数量量分别是8和6),福特锐际从视觉触觉、视觉、听觉上,都可以给予驾乘者相当不俗的体验。

总体来看,三款SUV都是近期或改款、或上市的新选择,各自车企也都展现了自己的拿手绝活以及最新理念。但其实,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福特锐际无疑都是颜值最高,也是最适合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审美的车型。

真正性价比之选

既然已经标定了新款20万元级别合资SUV这个范围,那么花最少的钱,换得最丰富的配置以及性能表现,想必是每一位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事情。而这,也是三款车型无法避免对比方面。

基于上述条件,选择的对比车型是22.78万元的2.5L两驱豪华版丰田威兰达,21.68万元的240TURBO两驱幻夜本田皓影,以及顶配21.88万元的四驱纵享版福特锐际

福特锐际的顶配,对比另外两款的非顶配车型似乎有些“以大欺小”,但在20万元左右的前提下,锐际已初探到达顶配,皓影240TURBO顶配却来到了23.58万元,丰田威兰达更是售出24.18万元的高价,不符合购车前提。况且,性价比比较的不就是谁能在更低的售价里,给予消费者更多东西嘛。

首先是配置,已然到达顶配车型的锐际,毫无疑问有着更多的天然优势,相较其它两款车型,多出了膝部气囊、胎压显示、并线辅助、疲劳驾驶提示、倒车车侧预警、发动机启停、电动尾门、感应后备箱、后备厢记忆、车型行李架、方向盘加热、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HUD抬头显示(选装)、手机无线充电、副驾驶座椅高低调节、第二排座椅靠背调节、12.3英寸液晶中控、OTA升级、B&O音响、转向辅助灯、雨量感应雨刷、车载空气净化器等二十余项配置。

其次,动力方面的表现上,福特锐际也由于本田皓影丰田威兰达,所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引擎,最大功率182kW(248Ps),峰值扭矩393N·m;本田皓影是1.5T涡轮增压引擎,最大功率142kW(192Ps),峰值扭矩243N·m;丰田威兰达搭载2.5L双擎,最大功率160kW(178Ps),峰值扭矩221N·m。显而易见,福特锐际的动力输出更加澎湃。

此外,福特锐际的车身尺寸是4585/1882/1688mm,轴距2710mm;本田皓影为4634/1855/1679mm,轴距为2661mm;丰田威兰达4665/1855/1680mm,轴距2690mm。轴距、宽度、高度三个方面,福特锐界都比较占优,符合国内消费者偏爱“大车”的喜好。

“硬”的起来

上文说到丰田威兰达“硬”不起来,其实不只是这个价格范围无法选择四驱版车型,即使选择更贵的四驱车型,更注重城市行驶的四驱系统也无法承担车主偶尔“上山下乡”的路况。其实不仅仅威兰达,皓影等一众城市SUV多数也都无法兼顾城市和轻度越野,这和当下消费者的偏好有关,自然是无可厚非。

可一台能够兼顾城市与轻度越野的SUV,岂不是更好?

必须要说的是,在三款20万元合资SUV中,有且只有福特锐际全系标配了四驱系统,其中诚意,可见一斑。

另外,这套AWD可分离智能四驱系统也并不是徒有其表,智能可断式四驱系统由可断开式取力器、多段式传动轴、集成了电控单元及转矩管理器的后驱动模组组成,根据快速响应底盘的实时反馈,锐际前轮驱动切换到全轮驱动的时间非常短,实现了毫秒级的精准四轮扭矩分配。

系统还采用了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四轮配有电子辅助系统,可以在急加速和高速巡航状态下依旧保持四轮驱动,满足城市、野外的任何一种行驶路况,即使是单轮附着,也可以脱困,大大提升了车主“上山下乡”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锐际全系装配四驱系统之外,车身后控制臂还运用了铝合金材质,和副车架,正所谓“簧下一公斤,簧上十公斤”,可见铝合金后控制臂的重要性。再加上隔离的后副车架,对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减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在对手们都在盲目跟风,做“墙头草”之时,只有福特真正考虑到了用户的全时用车环境。全系标配的AWD可分离智能四驱系统,即可温情,又可强势;该“软”时则软,该“硬”时则硬。

写在最后:综合以上,福特锐际在外观、内饰、配置、动力、性价比甚至是驱动系统上,都具有着相当明显的优势。如此强烈的对比,即使不甚了解车型的小白,相信盲选也不会错过“正确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