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国际|欧美车企复产众生相 欧洲率先复苏 英美等待五月天

2020年04月20日 12:44: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在按下长达数十日的“暂停键”后,欧美地区的汽车工厂正在迎来日渐清晰的复工时刻表。目前来看,由于各国家、地区间疫情控制情况存在差异,车企复工进度的先后顺序也已基本明晰——欧洲率先复苏,英美尚待5月。

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不同,德国从未禁止汽车工厂生产,但考虑到“出行限制令”和“店铺限制令”,此前德国地区的汽车工厂由于工人无法到岗而纷纷停产,经销商也全部关停。而随着德国疫情得到初步稳定控制,该地区工厂正迎来复工潮,且各个车企均有自己的“小妙招”。

大众宣布将于4月20日重启德国茨维考和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工厂,借鉴大众在中国地区30余座工厂“零感染”复工的宝贵经验,大众对其欧洲厂房进行了改造,确保工人之间保持1.5米的距离,还启用了错开轮班和午休时间以降低工人交流频率等约100项临时措施。此外,大众旗下各品牌位于俄罗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工厂也将从4月27日起陆续复产,而位于美国、南非、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的工厂将在5月后复产。

大众步调一致,戴姆勒也将在下周以“单班制”的“戒备状态”初步恢复汉堡、柏林和特图尔海姆工厂的生产,辛德芬根和不莱梅的工厂也正在为恢复生产做准备,但具体复工日期尚未公布;宝马则尚未公布最新的复产计划,暂时保留其此前官宣“停产至4月底”的状态。

相比德国,法国车企面临的复工考验显然更为复杂——除了政策端的“停工令”以外,法国工业复产还需得到工会的同意。

在中国遗憾做出燃油乘用车退市决定的雷诺,显然将更依赖其在欧洲地区,尤其是法国本土所创造出的优势成绩,但法国极左翼工会CGT则以“口罩依然优先供给医护工作者,车企工人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口罩”为由,拒绝其在4月底、5月初复产。退而求其次,无奈的雷诺只得在4月13日率先恢复了葡萄牙和俄罗斯地区的产能。

为工人发放口罩、发放单独的烟灰缸以保证抽烟的工人无需聚集在一个区域密集接触、让工厂的门保持开放状态以方便工人无需接触门把手同行,以及每隔60分钟对生产工具和工作台进行消毒,并将接送工人的巴士数量提升一倍——尽管复工初期的保障措施相对完备,但PSA集团瓦朗谢讷变速箱工厂的复工申请仍未能获得工会的允许。据法国媒体报道,工厂管理层与工人代表的复工谈判已在4月17日重启,目前尚未做出定论。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法国工会的严苛管控下,反倒是日本车企丰田成为了首家与法国工会达成协议的汽车制造商——4月15日,丰田位于法国北部的工厂获准从4月21日起复产,该工厂将生产雅力士车型,但复工后生产节拍放缓,由此前的“三班倒”降至“单班制”。

意大利方面,此前堪称“欧洲最严”的经营禁令有所松动,但FCA集团显然更加重视其位于美洲地区的主销车型生产线,从目前的已公开的信息来看,FCA已有了明确的复产时间表。

4月20日,FCA墨西哥萨尔蒂洛的工厂将率先复产Ram Promaster车型,考虑到该车型经简单改制便可用作救护车使用,最早复产该车型存在助力抗议的成分;而出于纯粹的“商业考虑”,4月27日该工厂将复产北美地区热销车型Ram 1500 Classic皮卡;5月4日,底特律、俄亥俄州托莱多、加拿大布兰普顿的FCA工厂也将复产牧马人、道奇挑战者、Charger、克莱斯勒300等主销车型;综合考虑地区光控力度和车型生产需求的急迫程度,伊利诺斯州的Jeep自由光工厂、生产Jeep Gladiator的托莱多南部工厂、组装道奇酷威Jeep指南者的墨西哥托卢卡工厂,以及位于加拿大温莎的小型货车工厂则被列入5月18日“最后一批”重启生产的工厂名单。

与欧洲多地相比,英美两国的疫情控制的拐点尚未出现,复产进度也大多延后至5月中旬。

由于英国延长了封锁期,宾利宣布英国北部的克鲁工厂停产将延长3周至5月11日。无独有偶,在美国也做出延长封锁期的决定后,与宾利“英雄所见略同”,斯巴鲁等多家国际汽车制造商都将北美地区工厂的重启日期由5月4日推迟至5月11日。

当然,汽车生产线停摆期延长,并不意味着英美的车企工厂处于“赋闲”状态——包括英国的迈凯伦、劳斯莱斯,以及被纳入“大美国经济复兴工业组”的通用、福特、菲克和特斯拉在内,众多汽车车间正在全力转产呼吸机和其他医疗物资。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拥有无尘车间、巨额产能,以及某些汽车零部件生产技术可转化为医用物资生产力等“先天优势条件”的汽车企业,正在全球抗疫大战中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诚然,产能复苏只是汽车产业恢复元气的第一步,而后还将面对经销商复工、刚需消费解放等多重考验,但汽势Auto-First认为众志成城的全球汽车人定可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