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新能源去芜存菁,用户体验成突围关键

2020年04月20日 14:46:0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随着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2019年度财报全面公布,过去一年的车市走势已经可以作出定论:在跌势中崎岖前行。考虑到当前我国正处于宏观经济下行周期,加上一系列政策因素影响,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在2019年里整体处于颓势,大部分车企净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新能源研发成本占比过高,成为导致车企利润下滑原因之一,不过通过江淮汽车的财报显示,江淮汽车于2019年收到新能源汽车补贴达13.85亿元,成为集团扭亏为盈的重要助力,但江淮汽车集团也表明,新能源补贴的持续退坡也将是公司日后要面对的风险之一。目前虽然补贴确定延长,但并不是长久之计,未来如何能真正借助“新能源”这一概念扭转局面还需各自主品牌车企做好规划。

高能纯电轿跑江淮iC5

进入2020年后,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相比较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受到了更明显的冲击,这是因为网约车等营运车辆在新能源乘用车中占比相当高,自年初疫情发生以来,网约车等营运车辆销售大幅低于传统汽车,而且当前疫情拐点未现,导致影响周期会更长。这也注定了在2020年里,主打新能源概念的车企品牌将面临洗牌,对于这些品牌来说,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而出,要抓住什么要点呢?

  研发技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

2020年初,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希望行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3月底,国家再决定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一系列的计划,无疑是为了进一步刺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其中,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最为重要的方面。这也意味着,研发技术将关系到各车企品牌旗下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未来能否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里站稳脚跟。其中,安全、续航、用户体验等方面的比拼至为关键。若再加上疫情因素所带来的健康需求,对研发技术来说更是全新的考验。

江淮iC5的蜂窝电池“黑科技”广受好评

在车企角度分析,新能源汽车作为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三位一体的结晶,既是产品形态的转变,更蕴含着对消费升级的满足。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将面临较大压力,但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新技术的升级发展,以及国内汽车产业的扩大开放将有助于汽车产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在过去一年里,包括北汽、广汽、东风上汽一汽比亚迪江淮,以及蔚来、威马、小鹏等车企都拿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各款车型覆盖不同细分市场。像江淮汽车便明确提出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的战略性核心业务,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突破20%,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在智能网联领域,江淮汽车明确提出“445”战略,即从“智能交互、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服务”4个维度,通过驾驶辅助(DA)、部分自动驾驶(PA)、有条件的自动驾驶(CA)、高度自动驾驶(HA)4个阶段,逐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交互体验、更高的安全性、更便捷的互联化、更智能的车生活,并在2025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简而言之,各自主品牌车企要将这些不同阶段的“小目标”一一实现,就必须在自家的研发技术上交出创新性表现,如江淮iC5的蜂窝电池“黑科技”、三合一技术、健康座舱,无不是技术创新创造用户价值的体现。

  整车制造:结合新能源概念同步升级

和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不仅是技术升级,更是消费升级。在互联网技术的强烈冲击下,汽车正从单一的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的方向发展。其中,各自主品牌车企的整车制造技术及电池制造技术是否能跟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度,对新能源汽车的品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毕竟科技以人为本,新能源技术概念再先进,也是依托于汽车的性能和驾驶体验之上。

江淮蔚来突破全铝车身制造工艺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将整车制造技术、电池制造技术结合得颇为完善,并在海内外销售市场获得不俗评价。如江淮蔚来工厂基地突破全铝车身的制造工艺,使用比例高达96.4%,比国外知名车企品牌如捷豹凯迪拉克等高出不止一个量级;同时,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与应用推广的企业,历经十三年代迭代研发,江淮汽车识别、攻关和积累了决定电动车产品成熟的核心技术,形成了产品正向开发能力。目前,江淮汽车已系统掌握了电动汽车的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等关键技术,在电池热管理技术、本质安全管理技术等方面实现重要突破,电池液冷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像这样具备成熟而完善的制造技术链,方能为自主品牌车企打造高品质新能源产品奠定坚实基础。

疫情下高效复工,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

  用户体验:智能化决定消费者最终选择

在当前的出行领域,随着汽车与能源交通、通讯领域的交互渗透,智能软件、绿色出行定义了汽车新时代,新能源汽车成为“移动终端、储能单元、数字空间”三位一体的产物,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械产品,而要以智能体验赋能消费升级。换言之,用户体验的感受程度,将决定他是否选择这一款新能源汽车作为自己最新的代步工具。

根据羊城晚报联合金羊网近日发布的一份调研显示,在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时,用户最关注的要点,有超过29%的用户关注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体验。这一领域,也将是各自主品牌车企的必争之地。如业界龙头特斯拉,其自动驾驶硬件已经推出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城市道路自动驾驶这两项自动驾驶功能,大幅提升用户的智能化驾驶体验。而自主品牌车企中,江淮汽车也已启动第三代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如旗下品牌iEVS4高达355-470km的综合工况续驶里程、充电10分钟续航80km的快充性能、解放双手的全新一代车联网3.0系统、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L2级智能驾驶技术等,均获得了媒体和用户的一致好评。

树立纯电动SUV市场全新价值标杆的江淮iEVS4

另外,为了更好地普及新能源汽车,倡导绿色出行,消解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在续航能力、动力性能、充电效率等方面认识的不足或误区,江淮汽车从2019年开始举办江淮新能源万里公测活动,广邀行业人士、主流媒体和广大车友共同参与江淮新能源电动车产品的长距离公开测试,体现江淮新能源“科技引领 大众e行”品牌主张和江淮新能源“安全可靠,值得信赖”品牌形象。

在疫情蔓延当下,消费者换购新车的意欲减退,加上由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的新产品冬季试验未能完成,这对于研究开发实验任务紧迫的新能源汽车影响也更大,由此可见,当前新能源汽车品牌面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2020年,这场“新能源概念之争”去芜存菁,各自主品牌车企必须进一步识别用户需求,决胜C端,持续创造用户价值,方能避免被市场淘汰,迎来全新的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