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聊聊我在美国遇到的探险者,以及我认识的福特

2020年04月20日 15:41:3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前段时间,我们网站上有一条“福特全新探险者将于6月登陆中国”的新闻。当时我看到这条新闻,看着里边的第六代探险者的官图,还真的有些感慨之情。在我的试车生涯里,目前在售的第五代福特探险者,曾陪伴了我经历两次难忘的试驾,一次是2013年在中国甘肃省,还有一次是2015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看着这样一台曾给我留下美好记忆的车迎来换代,我一方面是为它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却也隐隐地有点怀念起我的青春、怀念起过去的美好日子来。

熟悉我的网友都知道,虽然我当前“恰巧”自己拥有的两台车都是轿车,但我本人却一直是SUV的喜爱者和拥护者,自己一直以来也很喜欢研究SUV。我们都知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国家的道路环境和人民用车习惯,也决定了一个国家(地区)擅长造什么车,例如日本的小型城市车(买菜车)就造得特别棒,欧洲人造的旅行车和跑车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而说到SUV呢,这方面美国的车厂就很有发言权了,因为美国人实在是太喜欢SUV了。所以当你买SUV时,如果你希望这台车背后有很多故事、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你就往往会首先联想到美系的SUV。

【我在美国试驾的第五代探险者中期改款车型】

2015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州(NM),在那个满大街都是SUV的阿尔克伯基市,有一些事情我至今印象深刻:一,那里的购物中心全是大平层,停车场硕大无比,你从一个商店到另外一个商店,经常是需要开车的,因为走路太远了。SUV坐姿自然上下车便利,在这种地方用起来很舒服。二,美国的停车场车位全是“头进”,所以他们很需要倒车时的两侧来车及行人预警功能。当时引进中国的探险者也是保留了这个装备的,但在中国,却没感知到这个装备如此好用。三,美国人去超市买东西,一次买得可是真的多,所以尾厢大很重要。四,在停车场里,我明白为什么探险者在美国被归入“Midsize SUV”里边,因为在停车场里比它高大的家伙比比皆是。我经常一眼望过去,都找不到车在哪里,因为它完全被别的更大的车遮住了……

【基于第六代探险者开发的警车】

和国内比最具反差感的,是探险者这台车在美国人心中的形象。2013年我们在甘肃试驾时,经常会有人过来问:这车叫啥名啊?卖多少钱啊?可2015年在美国,我把探险者开到任何地方,好像周围的美国人都没关注到它——原因也太简单了,这车在美国路上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包括NM州的警车,也大部分都是探险者,无论是在阿尔克伯基市还是周边的高速公路上,我们都能经常遇到探险者警车。不夸张地讲,美国人在路上看到福特探险者,可能和中国人在路上看到丰田凯美瑞一样,无法激起心里的一点点波澜。

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查了一下资料。如果按照到现在(2020年)的数据,前五代探险者累计卖出了800万台(美国SUV累计销量第一),而仍在服役的还有360万台。这其中,当然多数都在美利坚大地。作为参照物,广汽丰田在前不久也刚刚宣布,国产凯美瑞销量突破200万台。这样,大家就能想象一下,美国人为什么对探险者是如此“习以为常”了。

【第二代探险者,家族里的销量王】

后来,我也大概思考了一下,为什么美国造了这么多SUV,探险者却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一台。第一个可能是品牌原因,在美国的传统车书和汽车导购网站里,SUV和皮卡一般被归入Truck栏下,福特在这个分类里品牌号召力极强,因为他们做SUV的历史很长,同时也有F-150这种美国皮卡的符号存在。

第二个原因,是上面提到过的,探险者在美国的道路上、用车环境里,是尺寸相对适中的一台。对于美国多数的用车环境而言,Escape有些小了,而Expedition好像又太大了,Mid-size的探险者, 尺寸刚刚好,动力也刚刚好。

第三个原因,还是探险者这个车和其它成功车型一样,历代都很坚持统一的风格。它历代无论是承载式车身还是非承载式车身,无论是横置发动机还是纵置发动机,都很注重提供美国人喜欢的宽敞的车内空间、舒适的驾乘感受、扭矩强劲的发动机、实用智能的四驱系统,等等。在美国大地上开探险者进行长距离的巡航,真的是一件很舒适畅快的事情。以上这些原因,也是为什么探险者在美国不仅销量很高,而且在租车平台也一直是热门车的重要原因。

【第三代探险者,现在在美国仍常见】

所以我在之前中规版第五代探险者的车评里也说过,在中国买探险者,就是买原汁原味的美式SUV感觉:美式外观,美式发动机,美式舒适驾乘感受。在当时同价位车型里,没有别的更高性价比的替代品。而且你别忘了,就算是把全世界的SUV都算上,探险者都是极有历史底蕴的一个,二十多年历史(现在接近三十年啦),数百万的累计销量,如果说要选美式SUV的代言人,越野派你可能会选Jeep牧马人,公路派我肯定选福特探险者

回忆完留给我深刻印象的第五代探险者,我们再来展望一下即将来到中国的第六代。 首先就我目前看到的官图来看,这个车还是延续了一直以来车系的风格,属于那种比较雄壮威武的SUV。并且因为这一代车身上的直线条比第五代更多,所以看上去的硬朗感还要更强一些。我看过第五代和第六代探险者停在一起的照片,第六代看上去还要大上一点点(第五代放在中国的道路上就已经很大了),所以如果想买一台看上去很霸气的美系风格SUV,新一代探险者设计上还是很可以的。

【第六代探险者车厢】

另外,新一代车型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它换至CD6平台开发,所以会变成纵置发动机后驱/四驱的形式,这也是纵置布置形式在十年之后又回归探险者。考虑到探险者所处市场区间,差不多已经能买到一些欧系豪华品牌的纵置平台SUV,有些消费者可能会觉得纵置=高级,所以这次的新平台、新驱动形式,也算是探险者身上的一个新武器。

到了这里,我的试车美好过程回忆完了,探险者的美国味道为什么够正我们也分析完了,最后讲点什么呢?讲讲福特吧。在中国市场上,福特欧洲部开发的车和美国本部开发的车这么多年是同时存在的,虽然这些福特风格上会有些许差异,但有一点它们是相同的:拥有同级一流的驾乘品质。我们自己的工作车、同时也是我们编辑部同事平时开得最多的车,我们选了一台福特,就是因为我们很喜欢、也很认可福特的机械品质。

福特在中国曾经非常风光,而近些年,大家也看到了,它过得并不那么如意。我觉得对于福特来说有一个很危险的事,就是现在不少消费者在买车时,没有把他们的车列入备选项,也就是说,消费者在渐渐遗忘福特。这个事情太严重了,尤其是对于像福特这些必须要试,才能真正明白好在哪里的车来说是特别严重的事。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复杂,如果让我这个在试车一线的人来说,近几年来,福特在中国的产品线清晰度、推广节奏紧凑度,都是落后于大众丰田本田、通用等主要对手的。

从去年开始,福特似乎已经意识到问题,产品推进和宣传推广节奏都在加快。包括我去年去美国体验的那台Mustang Mach-E,一台还没那么快引进中国的电动车,他们的美方开发团队就已经展示出对中国市场的很高认知度和熟悉度,这足以从侧面证明福特并没有在闭门造车,也没有在自甘沉沦。本文的主角福特探险者,第六代车型,这次将会是在中国生产的合资车型,这也是福特这一两年的大动作之一,因为他们拿来的是美国市场的绝对王牌车型。福特这一战的战果如何?我们在今年之内,就能看出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