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车企少赚100亿,未来报复性消费几乎不可能

2020年04月20日 17:3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月2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0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其中,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汽车企业受销售终端和供应商复工难等影响,销量同比下降超过30%,一季度同比减利100个亿,特别是东风处在疫情中心,所以影响会更大一点。”

的确,受到疫情影响,尽管一季度的国内汽车市场出现销量小“抬头”,但是整体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2.2万辆和14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5%和43.3%,降幅较2月分别收窄35.3%和35.8%,从整体来看,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45.2%和42.4%。

3月销量的回升与各企业复产复工的有序进行有直接关系,根据中汽协统计的23家企业复工复查情况统计,截止到4月初,整车生产基地几乎全面复工,复工率高达99.5%,员工复工率为86%,复产情况达到了去年平均水平的75%。

进入2月,各地复工就开始紧锣密鼓的开展,2月10日至2月17日,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长城比亚迪奔驰宝马特斯拉等车企就已经开始复工,截止到2月18日,国内汽车行业复工率就已经超过了75%;2月24日,上汽大众旗下的安亭工厂、仪征工厂以及长沙工厂宣布复工,丰田中国位于长春、广州、天津和成都的工厂也同步恢复生产。

作为身处风暴之眼的东风系受疫情影响最大,由于东风日产在华的几家工厂中,只有一家在湖北,因此东风日产在2月10日就率先复工了广州基地,随后20日复工了大连基地,3月5日复工了郑州基地,12日复工了襄阳基地。

东风日产相比,东风本田的影响相对更大,但都在3月逐步开展了复工工作,按照湖北省政府要求,3月11日,东风本田总装生产线率先开始部分恢复生产,三条生产线两两交替,成为武汉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并在月底实现全面复工。

截止到3月30日,东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均实现了全面复工,产能也在逐渐爬坡恢复中。

除了复产复工,在疫情好转之后,政策方面也持续跟进,从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到适当延期国五、国六切换。此外据汽车头条APP统计,已有包含山西、杭州、广州、长沙、佛山等14个省市地区明确出台了相关的汽车消费政策,以来稳定汽车消费,完善汽车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应对汽车市场增速变化对产业带来的冲击。

尽管诸多政策发力市场,但市场的回温速度还是得慢慢来。最近,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其个人微博表示:“汽车作为大宗商品,具有低频、客单价高、决策链条长等特点,短期内很难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报复性消费’”。

的确,17年后的汽车市场,不可与2003年的那场非典过后的汽车市场相比较,沈晖的一番话,似乎“浇灭”了两个多月萦绕市场的回温梦。

“没有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这样的观点在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那里也得到了印证,甚至来的更加直接。归其原因,崔东树在今日中国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论坛的直播中表示:“老百姓手里没钱,钱都用来还房贷了,还贷是刚需,楼市对车市产生了挤压效应,1%的增长是没戏了,今年大概-8%的水平,2021中国车市会回暖,但是转折还是停顿,目前不明朗,政策在,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

疫情碰上车市寒冬,本身已是艰难生存,楼市挤压下的汽车报复性消费又再次成为了泡影,从哪个角度看,2020年的开机方式都不太理想,但这样的低谷究竟是拐点还是停顿?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