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隔离时代”才知道,拥有一辆房车有多爽!

2020年04月20日 17:52: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甚至三观。以前,常有租房VS买房的争论。现在这争论没了。租来的房子,关键时刻能不能回得去是未知的。所以疫情之后,房产的重要性再被重提。不过买房的最大弊端在于往往需要锁定城市,将来想要换个地方发展就很难。这似乎是房车崛起的契机。】

撰文|陈德军、编辑|禾 子

房车可以用来干什么呢?主要是用来旅游。但2020年对全球的旅游业来说都不是好年景。人类此时需要的不是出去浪,而是隔离。各国用来隔离的方法千差万别。最炫酷的要数新西兰,他们使用的工具是——房车。总感觉有点炫富的嫌疑。

拥有一辆房车有多爽

在3月底,新西兰把对疫情的警戒提升到4级,这是该国警戒的最高级别。政府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返回新西兰的入境者都要在集中隔离点隔离,除了酒店之外,还调集了一批房车用作隔离设施。隔离用的大约500辆房车,是政府从THL房车租赁公司手里租来的,这一举措还顺便解决了租赁公司疫情期间的营业收入问题。

从此,这种房子+车的结合体,又有了做”隔离房间”的新用途。房子和车子都是生活中的大件。这两大件都有优点,也都有不足。汽车可以移动,房子可以洗澡、做饭,功能多。如果能把这两大件合而为一。那就可以纵横四海,安家天下。没房车的时候去旅游,需要订车票、找酒店、背行李,还要找厕所……,总之不如在家里自在。如果有辆车跟在身边就完美了,想去哪就去哪,累了随时可以休息,要多爽有多爽。

买房子的时候,总会为环境纠结。有海景房、山景房,江景房……,谁都希望推开自己家的窗户,就能看到春暖花开。但是房子是固定的,没法尽揽全球的无限风光。不管花多少钱,买房子都是件遗憾事。房车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停海边就是海景房,停山边就是山景房,山和海都看腻了,一脚油门去青藏之巅去感受雪域苍茫。房车的主人用”一套房子“就可以体验五湖四海的人生。

房车还是危机时的避难所。疫情来的时候,异乡人集体遭遇了一次尴尬。合法租住的房子,能不能进得去是个问题,租房客不由自主的开始巴结房东。需要知道,租房的人,没准也是别人的房东。把老家的房子租出去,自己在另一个城市打拼是发生在许多人身上的故事。每次交房租的时候都恨得牙根痒痒,恨不得回老家把房子背过来。这时候理所当然的会想起房车。直接开着车过来,省了房租,少了麻烦。

买房车的人并不多

房车虽美,市场表现却平平。2015年我国房车保有量在2万辆左右。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房车保有量才刚刚突破10万辆大关。主要的市场在美国和欧洲,占有全球90%的消费市场。其中美国是世界上销量房车最多的国家,家庭房车拥有率接近13%,其房车生产制造、配套商、销售服务、露营旅游产业链已经相当成熟。

不过潜力是很大的。2018年房车销售达31026辆,同比增长60%。虽然总量不大,但上升趋势明显。2017年我国的旅游人次达到了50亿人次,其中自驾游的比例突破60%,达到了30亿人次。并且根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自驾游的人次将达到58亿,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当然这个预测恐怕是不能准确了,因为没有预料到疫情。所以在2020年储备的需求,只好等到2021年爆发。虽然这些自驾游的旅行者绝大部分没有使用房车,但潜在的需求不容忽略。

大发展瓶颈待解

这就矛盾了,既然房车这么美,为什么买的人这么少?

因为房车还有些问题没有解决。下面的话题,如果您确定没有正在吃饭,欢迎继续探讨。

1、房车最大的痛点就是排污,没有之一。

房车里的床啊、桌啊,都相对好布置。在买家的脑海里,没准准备了许多套DIY方案。难点在厕所,这问题很恶心,如果不解决,整辆车都会恶心,那谁还能买?现在房车主要的排污办法分两种,一种是用排污管道,一按按钮,排污口打开,污水就排出来。另一种是使用可拆卸黑水箱。

排污管道用着很方便。在车上就可以电动控制排污,不用下车手动打开污水管。一按电钮,污水就排出去了,非常方便。

但是,关键问题是排在哪?马路中间还停车场,毕竟下水道口并不好找,能找到草丛排的就算是文明人。可拆卸的黑水箱或许更实用,这种方法就是把污物打包带走。找个服务区,把“垃圾”搬到公共卫生间处理掉。这方法怎么说都有点倒胃口。虽然打包这活不用徒手操作,一般房车都能自动完成,但是搬运几十公斤的重口味垃圾也不是轻松活。

降解剂是必要的,这东西放进黑水箱里,可以避免异味,并能让黄水看上去没那么刺激。但起到的仅仅是辅助作用,没法解决排放地点的根本问题。目前的条件下,许多玩家还不得不随地大小便。

2、下一个问题是停在哪?

这是上一个问题的延续。停放房车,根本的要求就是可以排污。另外,如果是热门的旅游区或者市中心,停车的费用估计比租房还贵些。高速公司服务区、马路边,都是可以选择的停车地点,但真正适合的房车营地很难找。欧美房车市场较好,是因为有足够的配套。就像有加油站,才有汽车市场。有充电桩,才能卖出去新能源汽车样。车没地方停,谁又能买房车。中国的房车,最小的也是以皮卡为基础。日本的房车可以做到很小,有的是以轿车或者面包车为基础。秘密在于,因为配套设施充足,所以许多房车没有洗手间。

3、维修保养

房车的保养和维修比普通车辆要麻烦,费用也更高。因为既是车,也是房。除了换机油这些跟车有关的项目外,还要对天窗,太阳能,空调,排风扇定期检查。车辆的供电、给排水系统也要经常全面的检查。轮胎和底盘承受的压力,也比一般车辆要大。房车的维修和保养,不是一般的修配厂能完成的。所以买车之后,后续的维护也是问题。房车的优势日益突显,弱点则随着技术进步逐渐改观,房车因此越来越受青睐。加上疫情的刺激,房车很有可能在疫情后市场上有所作为。

点评

像2座轿车、皮卡、房车都是汽车市场的小众存在。有人爱得要死,有人不解风情。这类车型的销售,受环境条件的影响很大。皮卡上路有限制,房车缺少配套设施,都是瓶颈。又不可能为了关照小众群体,大规模的发展配套。而受到消费力增强和疫情的激发,房车的销量有望提升。保有量的增长,又会倒逼配套设施的建设,从而实现螺旋上升。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