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在要不要买车?我们的编辑快打起来了

2020年04月20日 19:25:06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我原本想说最好时机和最后时机,但害怕违反广告法,所以让这个标题多少看起来都有些无厘头。不过诸君可放心食用,这并不是一条广告。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和朋友讨论当下是不是买车的最好时机,到现在也没争议出什么结果,所以就把我们的共同观点说出来,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如果你最近有买车计划,或者说你最近因为经济形势搁置了买车计划,这篇稿子值得一读。

要不要买车?

G(买):时下经济走低,车企和4S店为了加速回流资金,近段时间肯定会出现较大的优惠幅度。而且,经过我们的了解目前确实已经有一些品牌放开了优惠力度,其中还包括价格比较坚挺的雅阁、CR-V、迈腾等等产品,豪华品牌这边奔驰也渐渐开始松口,宝马历来优惠就比较明显,奥迪就更不用说了。

K(不买):上述观点我是认同的,但我并不认为当下是买车的最好时机。主机厂、4S店手里没钱,但是消费者手里同样没钱,未来的经济走势难以预测,贸然买车必然会降低家庭的抗风险能力。尤其是对于收入比较单一的消费者来说,刚买了车,没过几天就被"公司优化",面对房贷、车贷"付二贷"的压力,再把新车出手,里外里又亏了好几万。

G(买):汽车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无论经济环境如何,都应该购买一台汽车来扩大自己的生活半径。而且有了车之后,更大的社交、生活范围或许也能够带来更多的机遇。暂时的经济困难,可以减少购车预算,买不起BBA、买大众本田丰田甚至是自主品牌,也应该先拥有一辆车。

K(不买):我的观点照旧,面临今天的经济环境,有钱的当然可以为所欲为,但是纠结买不买车这个问题的朋友,肯定是存在一些资金压力的。既然有压力,我们就不能任性,大钱谨慎花、小钱省着花,在公共交通、网约车如此便利的今天,没有车的生活半径也不会比有车一族差到哪里去,充其量也就是没办法自驾游,而自驾游本身就是消费,会加重消费者现金流的压力。

那么你觉得要不要买车?没头绪,没关系,我们接着聊。

买好车的最后时机?

G(买):作为置身汽车行业的人,我们大概能够猜到未来汽车行业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变化。当下车企和4S店面临的问题是销量和盈利无法兼顾。长此以往,车企必然会进一步压低生产和制造的成本。例如在上一个经济周期,日产就通过各种简配的方式,让自己在售价上显得更有亲和力。所以说,如果你想买成本压缩之前的汽车,那么现在很有可能是买好车最后的时机。

K(不买):这一点我并不担心,车企或许会在小零部件上动手脚,如空调滤芯。但大体上不会太丧尽天良,如车身结构。尤其是在中保研给了大众一记暴击的情况下,车企会更加看重产品面临更严苛的测试会有怎样的表现,而且更低的成本意味着更高的优惠,也就是说未来我们买车会越来越便宜,所以我仍然坚持当下不买的观点。

G(买):我们必须要了解,中国车市并非是良币驱逐劣币的车市,甚至有些时候是反着来的,车企在完成降成本之后,并不一定会给更低的售价。大众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二十年前的普桑和今天的普桑能是一个玩意儿吗?但是大众却接着20年前给人留下的印象一直逍遥至今,而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K(不买):成本和汽车售价的关系,我们需要通过辩证法来看。二十年前BBA的保有量有多少?今天BBA的保有量有多少?汽车行业是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但这现象的前提是造车成本的降低,而在未来我们可以花更少的钱去买更高级的车。甚至不用再等20年,未来几年豪华车和高端品牌仍然会降低门槛的。

写在最后:事实上,我们目前仍然没有讨论出一致的说法。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说辞:着急用,就赶紧买。事实上,这完全是一句废话,需求摆在面前的时候,解决需求当然要被放在第一位。 但目前上更多的人思考的问题是,我现在买车会让我生活变得更好?还是我等一等再说?那么换作是你的话,你会在这个时候买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