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2020年了,还在用手机映射?该换个玩法了

2020年04月20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果让你吐槽使用智能车联网系统时的抓狂瞬间,你会说些什么?

导航时突然接到电话,导航画面没了,错过路口;

微信消息不能及时回复,客户不高兴了,还错过了老板的语音电话;

智能语音不好用,它不“懂”我;

APP太少,没有我常用的听歌软件;

菜单层级太多,操作复杂,从一个程序切到另一个程序要先退回主页;

……

作为专业试驾编辑,笔者几乎体验了国内大部分主流车联网系统,以上这些窘迫都遇到过,有的时候路怒症就是这么引起的。所以我一直希望有一套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的智能车联网系统出现,能够真正从贴近用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体验了2020款哈弗F5搭载的Fun-Life智能车联网系统,我觉得我找到了答案。初看这套系统软硬件不会让人觉得惊艳,但体验过之后你绝对会对它另眼相看。

在我看来,Fun-Life大概可以总结出5大特色

1.全新HMI交互,导航不焦虑

特点: 分屏显示、导航小窗口,应用一键直达

在我看来这是所有车联网系统中最具有创新性的功能。目前大部分车联网系统都是照搬手机交互,手机屏幕小,不适合分屏显示,所以一般车机也没有这项设计。但问题是车机经常同时承担着导航、娱乐、通信多项任务,一屏显然不够用,所以分屏显示就尤为重要。而且车机屏幕通常比较大,分屏显示不影响体验。

特斯拉Model3的屏幕交互设计让我感到很舒适,因为它左边固定显示行车信息,右边是娱乐系统,互不干扰。而Fun-Life系统采用了类似设计,左边为悬浮小窗预览,每个小窗口直达一个服务场景,顺序可自由调整,右边则为对应的主程序界面。这样就解决了多任务时的屏幕冲突问题,例如来电或挑选音乐时会占据右侧主屏幕,但左边悬浮小窗依然会显示导航信息,不用担心错过路口。

2. 微信上车,沟通不焦虑

特点:全语音交互、方向盘专属按键、无感操作

这台车上搭载了腾讯微信车载版,不同于手机映射的方式,这是腾讯官方针对车载场景原生设计的全新版本,支持全语音交互,并在方向盘上配备专属的微信物理按键,能够保证开车时候“手不离方向盘,眼不离前方路”,全程动动嘴就可以收发消息和语音通话。

使用也很简单,只需扫码登录,此后完全不用动手。为了避免驾驶分心,腾讯官方在功能上做了减法,目前支持消息播报与回复,查看未读消息、发送消息以及语音通话,均可通过语音的方式操作。从体验来看无论反应速度还是准确度都和手机发送语音消息体验差不多。相比市面上一些手机映射的方案,由于是腾讯官方专门设计和维护的,更加安全,稳定。

还能接收微信位置并一键导航。当然,我希望它未来能增加发送定位功能。这是我首次看到有车型愿意花精力去接入微信,可以看出哈弗F5是真的在为用户考虑, 你有需要我就去开发,用户体验至上的研发逻辑值得称赞。

3.智能语音,行车安全不焦虑

特点:反应快,识别率高、提供专属个性语音助手服务

Fun-Life全车智能语音控制系统是与腾讯联合开发,从体验来看,语音识别率也是目前主流水平,基础语义理解可以满足正常交流。功能上除了常规对话、玩游戏,语音也能实现对车窗、空调、娱乐、导航等车辆常用软硬件的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语音助手除了默认女声之外还提供了2个性化声音选项,分别是王者荣耀里的“妲己”和“李白”。通过“召唤妲己”或者“召唤李白”的方式就可以召唤出这两个人物,而且他们每次都会用不同的游戏内台词来进行登场,比如李白的“大和之剑天上来”,喜欢玩王者荣耀的车主应该会很喜欢。

Fun-Life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就像一个“博学多才的超级大脑”, 功能指令不用再死记硬背,几乎满足行车途中的所有“心灵拷问”,间接提升行车安全。

4.生态丰富,娱乐不焦虑

特点:腾讯系应用、喜马拉雅、微信读书、小场景

为什么现在很多车主即使有了智能车联网系统,依然不愿意抛开手机。因为车机上可能没有他常用的听歌软件,没有想用的地图,或者没有流量,不能下载想要的APP,再或者不想在有限的内存中安装太多使用频率不高的APP。但在Fun-Life系统中则不必担心这些问题。首先它支持腾讯系的大多数应用,例如我们常用的QQ音乐、微信读书、腾讯新闻等主流应用,而且支持声纹识别登录,这也是行业首创的。

地图方面Fun-Life提供了高德和腾讯地图两种选择,充分满足车主的自由选择权力。此外如果你觉得安装太多APP不方便,也没关系,这套系统还拥有腾讯开发的车载轻应用——小场景,它类似微信小程序,主打轻应用,无需下载,用完就走,不占用内存。目前支持喜马拉雅、途虎洗车、魔法翻牌、冠德石油、美团美食、猫眼电影等,支持语音开启,如果觉得不够,未来还会有更多服务。

5.支持OTA,更新不焦虑

特点:软件系统随时升级,硬件支持智能家居扩展

都到2020年了,如果说一套智能车联网系统还不支持OTA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Fun-Life自然支持OTA。另外,考虑到未来生活中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智能硬件,Fun-Life系统还支持智能家居扩展,也就是说,功能上它绝对不会过时。

思考: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智能车联网系统?

为什么很多车主买车的时候明明很看好的智能网联配置,在使用一个月后就开始后悔甚至不再使用?说到底还是体验不好,很多车型靠夸张的大屏幕、花里胡哨的功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但是在至关重要的体验上却一塌糊涂,系统卡顿、智能变智障、功能不实用等。

哈弗fun-life在我看来算是车机界的一股清流,没有过于华丽的UI,但是把流畅度和菜单分层,功能区块划分优化的很到位,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气质这块拿捏的非常到位。根据我了解下来,哈弗F5将是首款搭载Fun-Life系统的车型,如果你买车比较看重智能网联,那么这款车值得你去体验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