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兵装无偿划转长安价值3.4亿股份 到底看上了中电科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0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4月17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于4月17日接实际控制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兵装集团)通知,兵装拟计划将所持有的长安汽车约3423.26万股股份(占比0.71%),无偿划转给中电科集团旗下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电科投资)。 中电科投资方面愿意接收长安汽车股份。

更进一步的消息透露,目前该划转计划还需要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根据4月17日长安汽车报收9.92元每股计算,上述计划划转的0.71%股票市值约3.4亿元。

本次股份无偿划转实施前,兵装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长安汽车约21.20亿股,占比44.14%;划转后,兵装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数减为约20.86亿股,比降至43.43%。划转完成后,长安汽车现有股权不发生明显变化,兵装集团仍然为长安汽车最大股东。

划转计划后股权结构

根据企查查数据,此次兵装集团无偿划转的目标单位中电科投资公司是国务院控制的特大型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30亿元。作为电子科技集团的资产经营和投资平台,中电科投资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和金融投资业务。

在此次划转计划披露后,不少投资者对于长安汽车部分股份无偿划转到中电科计划表示吃惊。但实际上,这并不是长安汽车母公司和中电科的第一次资本层面合作。

据报道,2019年3月,兵装集团就曾将其持有的*ST嘉陵22.34%股权,无偿划转至中电科集团旗下的中电力神,并在2019年4月完成交割。2019年7月,中电力神对*ST嘉陵进行资产重组,更名为中电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从摩托车变为特种锂电池。

经过梳理,汽车预言家发现,上述长安汽车和嘉陵摩托两宗股份股份无偿划转计划,长安汽车实际控制人兵装集团方面给出理由均为:“加强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加强战略合作的需要”。有更进一步的消息显示,兵装两次无偿划拨中提到的战略合作实际上就是2018年兵装集团和中电科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资料显示,2018年12月,兵装集团和中电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要发挥优势,深化全产业链战略合作,促进双方转型升级和共赢发展,携手打造军工央企合作典范。

按照当时双方达成的协议,兵装集团和中电科两方将以项目为载体,强化骨干单位间合作,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电子、智能驾驶、车联网及信息安全、车身电子、汽车级芯片和基础软件等汽车领域的重大技术合作与产业落地。带动智慧电网、智能制造、新型智慧城市、光电信息、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发展。

可以看出,长安汽车此次股份无偿划拨还是此前的嘉陵改制,都是双方“强化骨干单位合作”、深化战略合作的具体案例。

在消息人士眼中,中电科和兵装集团都是国有特大型中央企业,通过下属子公司之间的股权交叉、相互技术支持互相发展,符合此前国资委提出的做大做强国有资本精神。“国企改革的初衷本就是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底线是国有控股。”

据相关资料显示,中电科是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研制生产的特大型中央企业。旗下拥有杰赛科技、海康威视、华东电脑、四创电子、卫士通和国睿科技等多家在全球电子设备竞争中具有优势的上市企业。北斗卫星就是中电科的军民结合的重要产品之一。

在和出行相关的领域中,中电科开发了智能融合通信系统、公路治安卡口系统、轨道交通警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空中交通管制自动化系统(CATC-A100-A)、轨道交通无线集群调度系统等多用途控制系统。此外在锂电池、智能导航、车规芯片、车载图像捕捉分析等层面,中电科均有强大的研究成果。

“此次无偿划拨,将使中电科更容易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将自身相关的技术成果应用到长安的车型开发之中。”分析人士如此评价。

根据稍早前发布的业绩报告。2019年一季度,长安汽车营业收入160.07亿元,同比下滑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96亿元,同比下滑250.62%。截至一季度,长安汽车总资产 958.67 亿元,比年初增长 2.54%;总负债 515.28 亿元,比年初增长 8.86%;资产负债率为 53.75%,比年初上升了3.12 %,其中来自于研发方面的投入上升明显。

近年来,随着市场变化、竞争加剧,长安汽车在业绩层面承受着巨大压力。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汽车正在进入新四化的转型阶段,短期来看智能网联汽车需求旺盛,长期来看无人驾驶也将成为新的增长极。“如果中电科的尖端技术能够落地到长安汽车产品之上,实现产品技术的协同,那么对长安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明显有益”。

但也有人士谨慎的表达了不同的观点认为,现阶段双方协同的可能有限。“大型国企内部四五十家企业都没有形成技术战略协同,更不要说和外面了”。关于双方的更深层次的协同,只能说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