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能让车企“免受”欧盟碳排放巨额罚款吗?|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0日 21: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近日,相关消息称,受疫情在欧洲蔓延的影响,各协会和多数汽车制造商开始集体呼吁,推迟碳排放法规实施时间,以保证汽车企业和整个市场的平稳发展。

对于欧洲汽车市场而言,2020年是一个特殊时期。早在2014年时,欧盟设定了一项全球最严格的汽车碳排放控制目标,要求汽车制造商到2021年之前将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27%。2020年是车企完成目标的最后一年,但在今年上半年中,全球车企几乎陷入困境。

面对欧盟的碳排放法规,诸多车企和部分在欧洲市场进行发展的汽车制造商无疑都开始担心:这项法规是否会因疫情而推迟?如果目前的形势无法改变,他们将因此交付多少罚款?对于当下让处于困境中的欧洲车企来说,这些问题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2020一整年的发展。

1

全球碳排放2020年出现最大程度下降

资料显示,在2019年中,全球碳排放虽然有所减缓,但增加势头并未扭转。从总量上来看,2019年全球化石燃料使用以及工业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约368亿吨,创下历史新高。

作为工业活动中的重要一项,汽车等生产等活动大量增加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0年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直接导致工厂停产、交通减少。据了解,在欧洲市场中,此次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集团、戴姆勒等十余家车企选择关闭工厂,整体数量超过百家。

相关专家指出,由于多数汽车生产、销售等活动减少,今年全球碳排放或降低20亿吨,相比2019年全球排放总量将下降5.5%,这在近十年中是极为少见的。在汽车销售方面,由于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或因疫情影响下降下降8%,仅为8250万台。因此,由汽车交通方面产生的二氧化碳也将进一步减少。

在汽车碳排放控制的过程中,全球多数国家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从整体上缓解大气污染。为此,欧盟也针对汽车行业制定相关目标,计划在2020年正式实施。目前,全球碳排放发展形势出现缓和,欧盟是否降低标准考核车企排放量,这将是车企接下来最为关注的。

2

欧洲能否推迟实施碳排放法规?

按照欧盟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95%的新车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应超过95克,2021年起所有新登记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需低于95g/km。截至目前,2020年已经过去四个多月,对于欧盟曾经的碳排放法规,车企和行业开始呼吁推迟实施。

众所周知,当下疫情不断蔓延,全球车企发展陷入困境。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全球汽车销量将减少1200万辆,其中欧洲汽车销量预计将因疫情停产而大幅下降,最大下滑幅度约为21%。在2019年,欧洲的汽车销量为1580万辆,在全球中占17.5%。

在汽车行业中,欧洲长久以来都占有重要发展地位。但针对欧盟今年正式实施的碳排放法规,有专业人士分析,这将阻碍欧洲汽车市场在疫情后的恢复速度。

据了解,在欧盟以外的国家地区中,美国新车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目标为每公里121克,中国新车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目标为每公里117克,日本新车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目标为每公里105克。相比之下,欧盟的发放标准更为严格,在此形势下,大部分传统车企想要达成欧盟2020年排放法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为此,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等相关企业向欧盟委员会提出推迟碳排放规定实施的要求。他们认为,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已经因疫情而面临危机,此时各大车企还没有完全恢复车辆的生产及销售,加之他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没做好准备,欧盟不应该在这个时期正式实施更为严格的排放法规。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表示,这需要汽车行业和政策制定者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讨论。目前,在欧洲市场销售的车辆将继续面临最严格的排放法规,但这对于没有完全复工的欧洲汽车业而言也没有实际意义。

3

车企因碳排放将面临145亿欧元罚款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高管对外表示,因为无法实现中国汽车市场2020年油耗目标,或将向其他汽车制造商购买排放积分。相对而言,中国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比欧盟低很多,这意味着大众也将无法实现欧盟2020年的排放标准。

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因素,大众ID.3可能无法按照原计划进入市场,这对于当下的大众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此基础上,如果欧盟强行罚款,大众或将为此付出约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7.46亿元)的代价,这将严重增加大众的成本支出,降低整体盈利。

大众之外,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同样将面临欧盟排放法规的挑战。据相关机构统计,在2020年中,欧洲将有13家主流车企无法达成欧盟排放目标,其总体可能承担145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目前,汽车产业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方向发展,但在今年前两个月中,欧洲的汽车销量已经下滑了8%。在此环境中,欧洲汽车企业已经无力快速引入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他们希望欧盟的排放新规能够推后一年实行,以减轻欧洲车企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