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豪华MPV 丰田埃尔法“卖空间” 别克GL8“卖文化”

2020年04月20日 22:52: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一周前,全新一代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上市,正式吹响上汽通用向豪华MPV市场进攻的号角。而在展现与诠释豪华方面,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也不再局限于产品本身升级,更是从细节上凸显了 “礼”的人文价值。

别克GL8自1999年在中国市场推出以来,就始终扮演着“双重角色”——有观点认为,GL8既是一款高端MPV车型,也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想来也是,GL8出镜率最高地方是机场和星级酒店,而这两个地方,又是政要及高端商务人士经常出入的地方。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说,GL8俨然已经“超脱”出高端MPV汽车的交通工具属性,而是兼具了经济指数载体的属性。GL8销量好,似乎能折射出经济的某种趋势,而这与黄金和股市的关系异曲同工。

此外,由于GL8独具的商务接待属性,也有人认为GL8是最能反映中国人接人待物的“礼仪”,甚至说中国人对待“礼”的态度。

在过去二十多年时间里,GL8无比成功,一方面是“高端MPV=GL8”的认知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则是GL8在市场上的唯一性,也就是说,到目前还没有一款高端MPV可以达到GL8的市场高度。

就像1999年推出GL8为满足市场经济初期对高端商务接待的需求,但时隔多年,中国经济已经从发展初期、黄金时代步入新经济时代。经济发展与消费意识息息相关,因此,如今高端消费群体对GL8这种车型的需求也就变得更为高阶与多元。

比如说,功能性之上的高级感,交通工具属性之外的社交工具属性,等等。这一点和高级腕表类似。在物美价廉走时精准的石英表问世之后,存在走时误差的机械腕表曾一度陷入被动的局面。

但后来不久,高级机械腕表又迅速重归尊贵的地位,究其原因是人们计算时间不再以简单的绝对性的精准为目的,而是开始崇尚机械表为不断追求时间精准而矢志不渝的极致感——机械表不再仅仅是计时的工具,而是成为彰显一个人对时间的态度和观念,以及纯机械带给人的精神满足。

同样,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以“礼”作为诠释豪华的切入点,也是洞见到高端人士对MPV的需求发生着变化,在乘坐舒适性之外,更多是追求一种私人性的高级感与专属性。

中国人讲求“礼尚往来”,当习惯于朋友豪华轿车的接待之后,而当朋自远方来,接待朋友乘坐更宽敞、视野更通透的豪华MPV,自然能表达对朋友更加尊重的情谊。

一直以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也是谦谦君子的人生信条,因此,与友同乐也是他们所追求的极致的人生态度。

此次全新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上市,一个重点的变化是不仅推出MPV惯有有的七座、六座车型,还推出了四座车型,而且定位为产品旗舰。之所以是旗舰,主要是因为四座版的独特与专属。

四座版独有的颜色是帝王蓝,以营造与突出庄重的气场。从中国传统文化角度看,深蓝色在中国人心中代表威仪。此外,蓝色即青色,而中国人是“尚青”的,《说文解字》中就说:青,东方色也。人们对“青”的崇尚,也自然而然认为蓝色昭示着地位与力量。内饰采用专属的月白”和“黛蓝”为主基调,尊贵感油然而生。

蓝白的对比,很容易让人想起宋代皇帝宋徽宗那句对“青花瓷”青色定义的千古名句——雨过天青云破处,由此官窑青花瓷的“青色”标准得以正式确立。用彰显尊贵的色彩,也是一种对“礼”的极致诠释。

再比如,后排两个座椅不仅造型符合人体工程学、用料考究,而且座椅上采用寓意“福瑞祥和”的名为“方胜纹”的菱形纹理。

礼仪是礼,而尊敬、厚待亦是礼。别克GL8 Avenir这种于细节之处的考究与专属,能够很好地传递出对乘坐者的敬重。

最为重要的是,相比于豪华行政级轿车,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在空间上也力求营造宽大“厢式”空间。在中国古代时,达官贵族所坐的车亦是一种“厢车”,到宋朝尤盛。也许是受唐宋文化影响,也许是日本人受“厢”的启示,我们看到的丰田埃尔法也是厢式的造型。

厢式所带来的好处,在于“礼”中最讲求的分寸,也就是可以无间,但分寸更为重要。

显而易见的是,一辆四座版豪华MPV能够为被接待者提供一种更加私密的空间,这种私密感,一方面是源自于车内坐姿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源自于空间感的提升。

一个乘坐位置更高,视野更好,且座椅后方还有明确的空间延伸的MPV,会大幅度的降低被接待者的紧张感。所以,这样的布局在带来舒适性提升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创造一种全新的社交场景——在这样的空间之中,乘坐者的心情自然会更加愉悦放松,能够很好实现沉浸式的休憩之中。

人,无礼不可立,无度不可交。四座车型所体现出的是达者们的从容、旷达与不争,而六座车型则是对“礼”的形式的某种诠释——适度礼遇。

与四座所要体现的高级无欲有所不同,六座车型更多表达厚待的礼遇。这一点从全新别克 GL8 Avenir艾维亚六座车型座椅布局可以看出来。

六座版车型在保留了第二排独立座椅的同时,也将第三排的座椅升级为两张独立的座椅,在乘坐舒适性以及乘坐空间方面基本上保持了与第二排座椅的一致;第三排座椅不仅有座椅加热通风等功能,而且同样可以进行前后调节。

这样一来,在MPV商务使用场景里,也就没有了屈尊第三排情况的发生,每一个作为都是独立的,完全是人人皆舒适。

在这样的布局下,人与人之间平等的关系,在全新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车内得以构建。而这种平等关系的构建,自然是一切美好与顺利的前提。

颜色是中国人或者说中国文化表达“礼”的一种最为内涵最为文雅的方式。全新别克 GL8 Avenir艾维亚在四座、六座不同车型上提供不同的专属颜色,也是对“礼”的内涵的一种诠释。

与四座/六座车型而言,七座车型更多体现个人品位,而其使用场景会更多体现在家庭用户层面。七座的布局正好符合一个大家庭出行的基本需求,而低地板和大空间的优势对于家庭成员中的老人和儿童也颇为友好。

全新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更加豪华和高端的定位,也迎合了目前高端家庭用车的消费升级——可以预见的是,从消费升级的角度出发,中大型MPV的家用化,将会是随后一大批年轻中产增购新车的必然选择。

援引官方数据,从3月下旬预定至上市前夕,全新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订单中四座占接近一半,六座、七座车型旗鼓相当,而这些用户中大多都是拥有豪华品牌车型。

而这也解释了我们文章开头提到的,经济发展与购买力的提升,使得高阶消费者关注商品的重点发生了明显变化,他们不单单关注商品本身,而是开始在意商品所代表的内涵。

全新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的推出,在深刻解读另一种豪华存在的形式之外,还传递出文化及价值观对消费者的内在意义。显然,全新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所要营造的豪华,不仅局限在物质层面,而是上升到了“礼”的精神层面,超脱于世者的旷达、达者兼济的胸怀以及低调儒雅者的责任。

对全新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来说,它所寻找的并非是对豪华MPV有需求的庞大用户,而是一些对“礼”之精神与文化有共鸣的同道之人。

以礼相待,是更高级的豪华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