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死也不买三缸?这些车型全部回归四缸,三缸机还能撑多久

2020年04月20日 23: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四缸回归”是最近车市上讨论比较热烈的一个关键词。而这也再一次引发了四缸与三缸之间的争论,毕竟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不少车企将旗下原本装载三缸的车型换装四缸的发动机,就是一种向市场“认怂”的表现, 而三缸是否会折腾了几年之后,又再一次退出历史舞台?也是人们十分关注的行业动态。

其实四缸发动机“回归”的风向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刮了起来,而今年四月随着通用旗下的别克英朗1.5L版本、雪佛兰科鲁泽的1.5L版本、吉利缤越1.4T四缸纷纷上市,加之此前被曝光的广汽本田凌派新增1.5L版本,似乎进一步让车企“回归四缸”的言论有了实锤。

四缸机重新集中地回归原本三缸的产品阵列,是全然取代三缸的存在吗?显然不是。

基于车型本身而言,无论是英朗还是科鲁泽,四缸发动机版本都是“新增”的款型,原来的三缸发动机仍在同步销售,这显然是为了迎合市场的举措,在市场不景气的前提下,四缸的发动机更具备稳妥气质,对于消费者来说接受度更高,对于销量的下滑有理论上的“止血”作用,特别是对于上述这几款要在主流的细分市场中保持销量高位的主力产品, 用四缸发动机稳固销量,可谓是在用一波激进的“三缸策略”向市场“进攻”之后的一次“防守”。

//

走捷径的三缸不免遇上尴尬

//

三缸发动机从兴起到现在看上去衰退,其实也已经过了将近10年的时间。在过去的十年里,小排量发动机(包括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以及整车燃油经济性是汽车产品研发和行业进程的主要导向;而新能源汽车的异军突起,不仅影响了燃油发动机的在市场中的地位与份额,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引发了汽车行业对燃油发动机的“质疑”。

而国内的合资厂商和自主品牌车企纷纷上架三缸发动机研发项目,也正式掀起了三缸发动机的浪潮, 而在2016-2017年左右,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开始逐渐增多,而这其中动作最大的莫过于通用和福特 这两个美国品牌几乎是采取三缸替代四缸的方式来布局车型,让这两个品牌的潜在消费者处于一个“不得不接受三缸”的境地。

但平心而论,经过多款车型的测试与验证,过去十年的三缸发动机是对得起时代的产物。这是因为小排量涡轮的成熟、轻量化的发动机设计以及整车设计研发成本的优化, 三缸发动机本身可以压榨出并不孱弱的动力参数、同时怠速抖动等问题也比老一代的三缸发动机有了长足的进步, 而由于减少了气缸,在燃油经济性的表现上无疑能更容易地达到设计预期的标准;而装载在量产车辆时,利用整车衬套的大量使用,实际驾驶感受并不会有老一代三缸车那般廉价的感受。

但技术的进步却遇上了先入为主的产品认知,这也让三缸发动机陷入了长达数年的尴尬局面。 中国消费者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接受度之低想必是任何车企、甚至是自主品牌厂商都没有想到的, 原本极受欢迎的别克英朗退出了热销车型名录当中,180多匹的三缸福克斯彻底输给了思域,而家用的实力派车型凌派,也因为换代之后全部采用1.0T的三缸发动机,销量表现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同样也比较大的差距。

//

三缸会以另外的方式存活

//

单纯的论市场表现,三缸发动机可以说已经举了白旗。但这也许并不代表三缸发动机就此告别历史舞台,而在新能源汽车逐步成熟的背景下, 三缸发动机或许会乘着“电车”而得到喘息的机会并且很大几率的在市场中存活下来。

由于三缸发动机的相对体积较小,其实非常有利于与驱动电机一同布局,更有利于形成P2混动结构或者增程式布局;近期在市场上堪称热门的理想ONE,便是这么一款用三缸发动机的“增程式电动汽车”:整备质量超过2吨,但燃油发动机只是一台1.2L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主要用来提供动力电池的供电工作,而整车驱动则由纯电来保障平顺性、续航以及加速能力。

而理想ONE在广州是可以悬挂“绿牌”,进入新能源混动名录的车型,这也许会是一个信号,毕竟纯电要真正的替代燃油之前,还存在较长一段时间的能源转型期, 油电混合的驱动形式也许会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主力;在这样的前提下,主机厂也许就有了好好利用三缸发动机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