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曾以市场换技术 如今这个品牌实现从追赶到领先

2020年04月20日 23:21: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近十年,中国品牌的发展速度无疑是迅速的,从0到1再到百花齐放都是在近十年实现。但即便如此,由于我国的汽车文化最先由外资品牌输入的缘故,所以市场上依然有不少对中国品牌技术上的质疑之声。尤其是在三大件核心部分,仍有不少人觉得与合资品牌存在一定差距,甚至有人认为三大件就是中国品牌难以越过的坎。

其实消费者产生这样的疑虑,不难理解,因为众多中国品牌的早期造车之路,正是通过采购合资品牌淘汰的技术进行逆向研发或者直接采购发动机进行组装调校。但对于这样的猜疑在十年前或者五年前,我是认同的,不过现在来说,笔者并不认为这是正确的。因为,在近几年,中国品牌通过人才的引进以及全球化布局,在技术上渐渐获得不错的成果。

例如奇瑞汽车ACTECO系列发动机,在热效率和稳定性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累计用户已超过600万;又比如吉利汽车自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在三大件上的提升让其与其他品牌的竞争已经从配置优势转向真正的三大件技术优势。当然,说到在技术上的提升,长安汽车这些年通过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建立了中国品牌第一个动力模块化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后,在技术上也有了多重的突破,拥有了多项专利。而长安汽车旗下的车型通过搭载蓝鲸NE动力,相对同级别的竞争对手有了不少的优势,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

俗话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对于汽车而言,同样适用。 毕竟随着市场上的车型日益同质化,车型间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三大件,而我们所说的三大件,不仅反映车企的技术储备,同时也反映车企的调校水平。 这就跟厨师煮菜一个意思,同样的材料,有些厨师厨师只会煮普通的,而有些厨师则能煮出米其林级别的菜式。 长安汽车蓝鲸NE动力平台的建立,一举打破多年来国外车企刻意制造的技术壁垒,让其具备了和全球知名车企同台竞技的底气,同时也让中国品牌实现了从追赶到领先。

其实笔者第一次听到蓝鲸动力这个名词,源于长安首款中大型SUV在CS95搭载的一款蓝鲸2.0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如今已经广泛搭载在长安其他车型上。除此之外,出自蓝鲸NE动力平台的发动机还有1.4T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在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加持下,去年上市的逸动蓝鲸版及长安CS35 PLUS蓝鲸版销量持续攀升。如今当时的逸动蓝鲸版已经蜕变成逸动PLUS,上市后后20天便斩获11559辆的订单,继续成为爆款车型。同时,其热销将外界对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及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的关注推向了新的高度。

那么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是如何造出来的? 为此,近日长安汽车首度向外界展示了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组装过程,通过专家讲解、直击高自动化发动机生产线等形式,从可靠性、精密性、NVH等角度让大家深入了解它的制造过程。

在去年,兵哥试驾了搭载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逸动蓝鲸版及长安CS35 PLUS蓝鲸版,在实际体验中,得益于更早的扭矩爆发可以弥补小排量发动机低扭不足,无论是逸动和CS35 PLUS蓝鲸版都有着轻快的驾驶感受,同时偏轻初段灵敏的油门踏板,在城市道路中能轻松跟车。 而这款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峰值功率为116kW,峰值扭矩为260N·m,在1400转即可爆发出最大扭矩。 相比搭载的1.6L发动机(最大功率94kW,峰值扭矩161N·m,最大扭矩转速为4000-5000转),而蓝鲸NE平台下的1.4T发动机无疑数据上有不小的优势。

不错的动力体验源于低压铸造双出口IEM+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的运用。首先,IEM缸盖集成排气歧管提高暖机速度,减少排气干扰,同时配合国际先进的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降低了涡轮迟滞。除此之外,全球首发量产Smart Phaser智能中置式液压相位调节系统使得动力输出响应速度提升50%,这就是这款1.4T发动机搭载在车型上的时候,能带来轻快感的原因。

以往的车型,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中国品牌,其提供驾驶上的轻快感源于牺牲油耗的前提条件下所得来,这对于注重燃油经济性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得不偿失。在排放日益严格的情况下,这迫使车企在规定排量内通过技术的转变来实现更好的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而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做法是,通过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PCJ、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的搭载,使燃烧更充分,从而实现发动机油耗及排放性能的最优化。

除了劲和净,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静,其采用博格华纳新一代静音链条、博世新一代低噪声高压油泵等10余项技术,同时科学的进气系统布置及声程差设计,使得发动机的怠速噪声≤38分贝,方向盘怠速振动0.41mm/s,带来更稳定的操纵感以及良好的驾乘舒适性。

一家车企想要在市场上屹立不倒,必须具备的是勇于突破,勇于探索的精神,只有不断地突破技术极限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在市场上永不退步。 在发动机技术上获得的长足进步,让长安汽车旗下的车型在动力上相对同级别的竞争对手有了不少的优势。 作为蓝鲸NE动力平台最动力的之一,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搭载在长安旗下的车型上的时候,在同级中有着越级的优势。

不得不说,无论是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还是2.0T发动机,都只是长安汽车在发动机推出的开端,未来将会有更多动力诞生于此平台。因为蓝鲸NE动力平台设全系兼容48V轻混、HEV混动、PHEV插电混动、REEV增程式混动等设计,所以,即便在电气化时代下,它依然不会过时。随着全球研发协同的深入以及我国汽车制造业的不断更迭与创新,曾经以市场换技术的中国品牌,正在一步步收复失地,也许并不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