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买车用车的七大谣言,老司机也难免中招

2020年04月21日 07:36: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前段时间关于新冠疫情的各种消息蜂拥而至,真假难辨,对于缺乏专业甄别能力的普罗大众来讲,一些谣言甚至造成了严重的错误引导。而谣言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其实无处不在,比如购车和用车方面,新手司机往往会轻信所谓老司机的建议,而其中,或许就流传着多年难破的谣言。

钢板厚实代表安全

去4S店逛一逛你会发现有人在看车的时候,都会用手敲一敲车门、引擎盖,有的还会反复开关车门,用敲一敲、听一听来辨别车辆的质量,但这其实是早年4S店的各种营销所造成的误区。

事实上,市面上主流的德系车、美系车、日系车,钣金厚度均介于0.65~0.8毫米之间,没有明显的厚薄差异。而且钣金厚薄和车辆碰撞安全其实关系不大。更需要关注的反而是车架的结构设计、材料、强度等等,这些才是决定车辆够不够“硬”的要素。

手动挡比自动挡省油

我们知道,自动挡变速箱前进挡位越少,换挡顿挫感越强,而且同样速度下,挡位越低转速越高,油耗自然也更高。在自动变速器普及早期,受限于成本、动力匹配性等原因,主流车型上的自动变速器挡位普遍较少,因此油耗也要比同排量级别的手动挡高。

但事实上随技术进步,如今的小排量自吸大多上了6AT或者CVT变速箱,而小排量涡轮则搭上了双离合变速器。至于大排量车型也都搭载上9AT、10AT变速箱了,而且电脑控制更精准,挡位与转速匹配更智能。因此,如今绝大部分手动挡剩下的优点或许只有便宜和些许情怀罢了。

涡轮增压更省油、动力更强

涡轮增压和自吸之间的争论一直存在,而随着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兴起,不少厂商也开始标榜自家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更省油、动力更强。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在相同排量的情况下,比如1.4T小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会比1.4L自然吸气发动机更省油。尤其在市区行驶的实际油耗,往往会大于同功率自吸发动机。再拿相同功率来比,一台2.0T发动机对应的同功率自然吸气发动机应该是2.5L,而2.0T与2.5L油耗基本相当。且自然吸气的平顺性和后期维护保养成本有很大的优势。

舒适性配置越齐越好

或许是人们生活品质正不断提升,消费者买车时越来越重视那些舒适性配置,只要配备全景天窗、电动真皮座椅、LED大灯、液晶大屏等等,就感觉是好车。

正因如此,舒适性配置也越来越成为车企的主打特色,甚至不惜在其他方面作出简配,以满足消费者对舒适性的需求。其实比起舒适性配置,我们首要关注的更应该是安全性配置,车里配有多少个气囊,而不是多少个喇叭等等。当然了,更多的舒适性配置固然能提高用车生活品质,只是不要顾此失彼了。

新车需要拉高速磨合

因为新车在出厂的时候,零件精度和装配过程中难免会存在细微误差,而为了让这些零件实现更好的配合,因此新车买回来需要一定的磨合。

不过如今的新车其实通过正常的驾驶就能很好地完成机械层面的磨合,而所谓的磨合期可能更多的是磨合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默契。而且若是新手司机去跑高速的话还会有一定的风险。

各种油/液添加越多越好

不少车主会这样认为,发动机舱内的各种油/液最好多添加一些,以免在长时间用车时出现功能不足的情况。像玻璃水、防冻液以及机油等都给满上。

其实,对车辆最好的护理,就是按照保养手册中所给出的标准数值来添加,适量才是最好的。 因为机油过多会导致燃烧室积碳增加,发动机功率反而会降低。 而在玻璃水、防冻液以及制动液的添加方面,各储液罐上均有较直观的刻度线,添加范围维持在上下限刻度之间为最佳。

夏季冷却液还不如自来水

夏季温度高,冷却液消耗速度加快。当发现爱车冷却液不足时,有不少人认为加自来水同样也能给发动机降温。

在冬季,冷却液还具备防冻功能,而到了夏季,冷却液和自来水的冷却能力确实无异,但长期使用自来水容易在发动机水套内形成水垢,导致发动机散热不良,造成发动机“开锅”。另外,冷却液还具备的防腐蚀、防水垢、保证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等特点,因此用自来水完全代替冷却液是不可取的。

谣言不仅影响消费者的选择,甚至还可能会引导汽车行业的畸形发展。面对新时代,我们也应该接受新科技带来的改变,一些老观念也该摒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