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幸危机之后!谁能预料“蔚来”的未来

2020年04月21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随着瑞幸咖啡的“骗局”事件一直在发酵,为众多企业上了一堂“血淋淋”的关于诚信的课。瑞幸、神州、蔚来,背后是同一伙创投人士,同一套商业模式,同一个IPO套路。蔚来和瑞幸前后脚在美国上市,都处在巨亏状态。蔚来一度卖一辆车亏两辆,瑞幸则是卖一杯咖啡亏两杯。如今瑞幸爆雷了,肯定也会波及到蔚来等企业,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近日,瑞幸的22亿惊天“骗局”成为了中美资本市场的焦点,美股上市的瑞幸咖啡发布公告承认数据造假,股价开盘暴跌81.6%,盘中数度熔断暂停交易,最终每股收于6.4美元,跌幅达到75.57%。加上之前的乐视,已经给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带来不少信任危机。

虽然瑞幸的商业模式在国内饱受质疑,可是外资机构却十分看好,大摩说它产品好价格实惠,2018年到2021年销售额能涨30倍,瑞信说它APP牛逼,股价能涨到24美元,总之就是各种夸。那么,在这次瑞幸被曝造假之后,中概股集体中枪,谁是下一个瑞幸?

瑞幸的“未来”是蔚来?

提起蔚来汽车,在很多人眼中,和瑞幸相似的地方太多了。虽说都是持续亏损的烧钱模式,蔚来比瑞幸亏得厉害。看了下$蔚来(NIO)$,还有24.7亿美元市值,算成人民币有175亿。

2020年3月18日,蔚来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看数据,蔚来的业绩似乎表现不错——“2019年实现营收78.25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全年汽车交付量为20565辆,同比增加81.2%!”

但好看的数据却换来蔚来当日开盘股价大跌近19%,这不免让人怀疑其中的"套路"

据蔚来3月份披露的财报来看:蔚来每卖一辆36万的车,亏损54.93万,主要是服务配套亏钱,2019年亏损了114.13亿,累计亏损差不多300亿了。截止2019年12月31日,蔚来自成立以来累计卖出34218台车,其中2019年卖了20565辆。蔚来总资产为145.82亿,负债194.03亿,资不抵债,净资产负的。

套路相似 浑水再出手?

瑞幸瞄准星巴克讲了一个“东方咖啡”的极具民族想象力的故事,而蔚来则瞄准特斯拉,营造出高端的品牌形象。

1、瞄准重资产风口产业,吸引大资本和好团队豪赌;

2、发挥强资源和强团队优势,建立高维度的竞争力;

3、迅速的巨额融资,确保企业不会突然死亡;

4、傍龙头,亏损扩张,迅速形成网络规模效应,快速上市

有数据表示蔚来需要一年卖30万辆才能产生规模效应,把配套服务的成本打平,从而实现盈利。30万这个数据对于汽车而言很多了,2019年十大最畅销车型总共也就卖了31万辆,何况特斯拉国产版已经交付,而且未来价格有望压到30万以内,国内的电动车厂商几乎无法和特斯拉在市场上正面竞争。想想以后30万内能买一辆特斯拉,定位高端的蔚来想要杀出困境不仅需要实力,恐怕还得有超级好运来加持了。

说到这儿,其实蔚来到底能否活下去,还是全得看金主们的态度。但如今瑞幸因为造假性质特别恶劣惨遭爆雷,50多亿的总营收里22个亿是假的,可以说让中概股的声誉一落千丈,这个时候投资者们肯定重新审视一下对这些中国巨亏初创企业的投入力度了。

现金流上令人担心的是,2020年,蔚来还要偿还194亿债务中的90亿短期负债。加上股东和高管跑路,今年2月份,淡马锡、高瓴资本相继减持蔚来汽车股票,高瓴之前是蔚来第三大股东,2月份一股不留,清仓了。高管团队中副总裁庄莉、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郑显聪、首席财务官谢东萤、财务副总裁汪冬宁、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等,管事的、管钱的、管用户的一大批高管全部离职。

《汽车年轮》认为,目前为止好在蔚来还没被曝出业绩和流量造假,否则跟瑞幸一样,信誉、整套估值体系都会彻底崩坏。回想蔚来汽车成功登陆纽交所,那一刻,高光聚集,投资者簇拥,还历历在目。其实,不管是瑞幸还是蔚来,从公司创立之初赔本赚吆喝的运作模式来看,就早已决定了成败。但还是十分期待,蔚来能够在智能汽车领域弯道超车,成为真正的国货之光!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