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州优车4月21日恢复转让 年报存无法按期披露风险

2020年04月21日 10:19:1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4月20日晚间,神州优车主办券商中金公司发布提示公告称,经神州优车向股转系统申请,神州优车股票自4月21日起恢复转让。若与神州租车股东Amber Gem交易全数交割,神州优车所持神州租车股份比例下降至约8.81%。

截图来源:中金公司公告

公告称,近日,受神州优车关联企业发生的风险事件影响,公共媒体出现与神州优车有关的传闻报道,公司股价产生了较大波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相关传闻引起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向股转系统申请,公司股票于2020年4月7日起暂停转让。停牌期间,主办券商中金公司与公司及时沟通了解情况,并督促公司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等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及神州租车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

公告称,本次事件发生后,受近期市场舆论及恐慌情绪波及,神州租车港股股价和神州优车新三板股价均出现剧烈震荡,其中4月3日神州租车股价下跌54.42%、神州优车股价下跌21.75%。

公告指出,神州租车的股价下跌导致公司以神州租车股票为质押物的债务违约,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本次事件发生前公司持有630956855股神州租车股份,占神州租车股比约29.76%,均为公司的境外银行贷款作质押担保。因近期神州租车股价跌幅较大,自4月3日至今神州优车持有的部分神州租车股票已应贷款人要求于二级市场处置,处置所得用于偿还部分借款。截至4月16日,公司剩余持股比例下降至25.92%,并不再是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若神州优车无法及时偿还贷款,在后续股票继续下跌的情况下,存在质押股票被贷款人进一步处置的风险。

公告称,基于此情况,神州优车称正在对神州租车股份后续安排与潜在投资者接洽,且根据公司于2020年4月17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已与神州租车股东Amber GemHoldings Limited(持有神州租车股份比例约10.11%)签署了买卖协议,拟将第一批4.65%及第二批最多12.46%(受限于若干交割先决条件的满足)的神州租车股份转让予该投资方。

公告称,该事项尚需经公司内部权力机关审议通过。若后续该等股份全数交割,公司持有神州租车的股份比例将进一步下降至约8.81%。

公司偿债风险和资金压力

公告称,根据神州优车向中金公司的说明,神州优车自事件发生以来一直在与合作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尽量消除负面影响。中金公司关注到,除前述神州租车股票质押贷款外,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还有应付其少数股东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借款本金46.7亿元(根据公司4月1日公告,公司已就其中约40亿元债务与债权人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原应偿还的借款本息将得到分步冲抵),此外公司还存在一定金额的长短期金融机构借款。整体来看,公司融资能力将可能受到本次事件的不利影响,加剧公司面临的偿债压力。

中金公司指出,根据神州优车在二次问询函回复中的说明,事实上由于本次事件的负面影响,目前已经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若挤兑情况发生,将对神州优车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持续经营。

2019年度报告可能无法按期披露的风险

公告称,神州优车原定于2020年4月29日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中金公司了解的情况,截至目前,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尚未完成,公司在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金公司指出,若神州优车在2020年4月30日前无法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且无法满足《关于做好挂牌公司等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的年报延期披露条件,公司股票存在自2020年5月第一个转让日被暂停转让的风险,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存在被股转系统采取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计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的风险;若公司在2020年6月30日前仍无法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中金公司表示,将持续关注神州优车年报编制进展情况,督促公司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告称,截至目前,神州优车已对股转系统的两轮问询进行了回复并予以披露,并就有关事项发布了澄清公告。经神州优车向股转系统申请,公司股票自2020年4月21日起恢复转让。中金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事件进展,并督导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