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世界都说电气化是未来,但就是有人想“逆天改命”

2020年04月21日 11:07:13
分享到:
来源:名车报

大概两年前,有消息称因排放原因宝马将取消7系的V12版本,也就是说继现如今的这一代宝马7系M760Li之后,便再也见不到12缸的宝马了。

无独有偶,W12的奥迪A8也同宝马M760Li一样走向了末路。而去年梅赛德斯-AMG S65以及梅赛德斯-AMG SL65车型“Final Edition版本(最终版)”的发布,也意味着奔驰品牌下的12缸车型就此终结。

它们旗舰车型身份,未来也将会由更低排量且更少缸数的电气化动力车型来代替。

同时许多汽车品牌的高层也疯狂透露,自家“准备在某某年重心转移至电气化”、“电气化车型将会是未来主要的盈利方式”等,就连下一代的奥迪R8玛莎拉蒂GT也将会变成为电动车型。

甚至世界上一些国家考虑在未来几十年内禁止汽油和柴油汽车,挪威在2025年,印度大约在2030年,而英国和法国也预告了2040年将会是燃油车的末日。之前是在“砍缸”,未来是打算连“缸”都不给了么。

全世界都在认为电气化才是汽车的未来,所以内燃机就注定要灭亡?

一直在努力,命也一直在“续”

发展内燃机,环保和能源会是首先面对的两个大问题。

近些年来大众汽车不止一次地深陷排放门,而BBA各家的12缸发动机也是因此排放问题才被取消搭载。同时我们也都知道,现在内燃机使用的燃油能源是不可再生的,终究会耗尽,内燃机也终究会有倒下的那么一天。

不过现阶段看来,内燃机车型无论是驾驶质感、出行便捷性还是消费者接受程度,仍然是大多数新能源动力车型难以比拟的。因此车企和有关部门都一直在努力,以减缓这一天到来的时间。

我们国内几年前就推广使用”E10车用乙醇汽油”,也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乙醇调合而成的环保汽油。这种汽油对于环保方面有着一定的作用,首先就是能有效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其次可以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石油的消耗量,毕竟燃料乙醇可以来自高粱、玉米、木薯等农作物,属可再生能源。

乙醇汽油的使用对于环境是友好了,但以我们使用者的角度来说,这种乙醇汽油并不是十全十美,例如它存在着热值较低、与普通汽油同价、对一些零部件存在腐蚀性等问题,所以在用车养车方面可能就要花费更多的钱了。

也许有一些人还想起,在国内一些大城市有着另一种方案:天然气动力。这些普遍存在于城市公交车以及出租车,当然也有不少由燃油车经过改装而来的普通民用燃气车。

天然气汽车尾气中不含硫化物和铅,排放污染大大低于以燃油汽车,价格普遍还比汽油和柴油低。环保是环保了,可天然气与石油一样,同时非再生能源,只能解决一时之需,而且天然气能量密度较低,续航和动力是比不上燃油的。

马自达:内燃机续命,还得看我的!

前几年为了搞转子发动机,几乎掏空家底的马自达,发现转子发动机真心搞不动之后,又开始挖掘着内燃机的潜能,一系列SKYACTIV(创驰蓝天)发动机就是最好的证明。反正在马自达这位“技术宅”心中一直不存在“妥协”两字。

带有“汽油机HCCI均质充气压燃技术”的SKYACTIV-X发动机比上一代的SKYACTIV-G发动机燃油的燃油经济性能够普遍提升20%,甚至在频繁使用低车速的区域,燃油经济性可提高至30%。

这已经够牛了,但还没完,马自达已经在研究下一代新型的SKYACTIV发动机,它被命名为SKYACTIV-3。它的恐怖之处在于,热效率将在原本SKYACTIV发动机的基础上再提升27%左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达56%的热效率水平。56%的热效率什么概念,就连现在丰田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也就只达到了41%。马自达动力部门负责人曾经说过:“SKYACTIV-3”比纯电动汽车更清洁环保。

除此之外,马自达正在研究藻类生物燃料。这种藻类生物燃料可以用盐水和废水生产、获取,不会占据农业用地,更不会对淡水资源造成太多影响,而且燃烧时,只释放出生长时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并具有可降解性。

但很遗憾,近两年应该没能够用上,因为藻类生物燃料正处于“研究”阶段,最终量产并广泛投入使用还有一定的日子需要等待。不过马自达也表示“会努力的”,它们将再进一步研究藻类生物燃料,同时提高生产率和降低成本,最终实现商业化。

也许,内燃机不会那么快寿终正寝

大众汽车也在着手新型环保燃料的研发。大众汽车首席技术官Matthias Rabe称:尽管对二氧化碳排放的限制越来越多,但由于环保燃料的发展,内燃机在汽车行业仍然拥长久的未来。

兰博基尼汽车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执行总经理Francesco Scardaoni曾向媒体说过:我们认为纯电动的动力系统目前还不太适用于超跑。就兰博基尼的超跑而言,我们依然会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因为这类发动机,无论是响应速度还是它所带来的驾驭激情,都是无可比拟的。

同样的,保时捷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公开透露:911未来不计划推出纯电动车,尽管保时捷旗下会增加新能源车型,但内燃机永远不会停产。

宝马也坚信内燃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宝马研发总监Klaus Froelich也曾表示:电动化的转变被过分夸大了,柴油发动车至少还能存在20年,汽油发动机至少能存在30年。

最后

就环保和能源可持续方面来讲,不可否认电气化确实是未来的大趋势。但也如同宝马研发总监Klaus Froelich所说的,电动化的转变似乎被过分夸大了,因为实现这个“大趋势”还需很多工作要做,例如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电气化车型续航以及充电方面的提升等等,再有就是电池原材料的成本。

“内燃机寿终正寝”,这件事在未来有相当大的几率会发生。但又或许,内燃机在许多像马自达这种“固执理工男”的努力下,将有一个比人们预期更长久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