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紧凑型SUV“更大之选”,风神AX7和长安CS75 PLUS谁更强

2020年04月21日 12:04:1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新冠疫情带来的交通出行习惯变革,让更多家庭重新考虑是否购买私家车的计划。驾仕派曾在2月份盘点过7款10万起步、满足刚需的中国品牌紧凑型SUV。随着工作和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近期走访市场发现“首购”需求正在释放。有小孩的80后家庭往往对车型空间以及质保政策非常重视,也有一些年轻家庭则希望能低首付贷款、以“一次到位”的形式来购买品质和配置更为理想的紧凑型SUV。

所以本篇驾仕派选取两款空间相对突出的车型进行对比,找出12-13万元级别中的黄金性价比所在。

第1款:东风风神AX7

风神AX7是中国品牌紧凑型SUV率先打响大空间优势的产品,早在3年前就实现过月均销量突破万台。2020款风神AX7依托东风集团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三大件”方面集中了宝马、PSA等品牌的技术优势,性能和品质进化幅度很大,且配套政策在一众同级车型中非常突出,包括WindLink4.0车机系统5年不限流量的政策、不到10%低首付金融政策,最关键的是“10年不限公里质保”,这一政策非常吸引人。

第2款:长安CS75 PLUS

老炮长安CS75的全新换代产品,由于打正了“PLUS加大空间”这张牌,在2019年11月上市后销量迅速逼近榜首哈弗H6,充分说明紧凑型SUV向更大空间发展是很受市场接受的。

一、外观对比,一个型格、一个犀利

风神AX7的外形年轻、大气,车头凝练有力,线条切割分明,保留了历代车型硬汉气质的风骨。和主打犀利设计的长安CS75 PLUS相比,2020款风神AX7车型整体风格相对低调平和,更为主流和耐看。

长安CS75 PLUS,采用了叠翼式前脸设计,下包围两侧造型模拟战斗机进气口,视觉非常夸张;侧面高腰线设计有利于提升运动感,缺点是对开窗面积会稍有影响。

二、内饰对比,一个更精致、一个更热情

开阔空间感是进入风神AX7车内给我的第一印象。由于1880mm的车身宽度在同级产品中几乎“无出其右”,所以坐在前排明显觉得中控台很宽,而在后排加上有全景天窗的优势就更觉得空间非常通透。更宽的车身对家庭用车很重要,由于儿童座椅需要单独占位,后排还需坐下两个大人的情况就非常普遍。

风神AX7的仪表台造型运动感强、按键和边框等细节精致,门板、扶手区域都采用了非常多的软质包裹和皮质包裹。我长测风神AX7时印象最深的体验是,其中控区域的人机交互科学合理,且宽阔大角度的前风挡让驾驶视野相当开扬。同时基于车身宽大优势,风神AX7的前排各方面布局都很从容,比如中央扶手区囊括很多功能但却不拥挤,其中2020款车型新增电子挡把,造型时尚、手感出色。

长安CS75 PLUS主打了一套黑红的拼色设计,其中上半部分黑色,下半部分是红色且材料是用皮质——由于红色是容易抓眼球的颜色,红色部分又用了皮质,所以长安CS75 PLUS车内第一眼冲击力强。

两款车型软质包裹占比都很高,其中风神AX7比例为80%,但不同设计手法最终产生了两种风格,相对来讲风神AX7的豪华感是浸润式的,风格会更耐久一些。

两款车内饰都呈现出不错的细节品质。长安CS75稍有一些精致感的死角——连体双屏尽管很流行,但未采用无边框设计,屏幕点亮后边框呈现出生硬感;风神AX7采用整体嵌入式中控屏,风格相对更自然;长安CS75 PLUS大幅度压薄了空调操作面板,不利于操作便利;风神AX7空调面板采用大尺寸的温控圆形旋钮及清晰的实体按键,操作更便利。长安CS75 PLUS的2.0T车型提供了电子挡把,但1.5T车型上降级为机械挡杆。

三、车机对比,都是高分

两款车型采用了各家最新版本的车机系统,在语音语意识别、娱乐系统、功能丰富性等方面都很完善。其中风神AX7我本人测试时间超过1个月,对WINDLINK4.0系统了解更深入一些,CPU运算速度快,其情境模式里有一项“宝宝呵护”,可一键调整系统音量、娱乐音量和空调温度、风量等到合适水平,对有小孩的家庭来说非常实用。

四、动力输出参数皆高于大众1.4T

风神AX7是中国品牌中少有的直接采用合资品牌发动机的车型,全系标配PSA和宝马联合研发的第二代EP6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宝马TVDI技术),最大功率125kW,峰值扭矩250N·m,传动系统则匹配国内很受欢迎的第三代爱信6AT。再加上底盘方面本田CR-V的技术背景,东风集团利用旗下合资品牌的全球资源整合优势对风神品牌的心血倾注可谓在AX7车型上体现最深。

长安CS75 PLUS采用了自主研发的1.5T及2.0T两款蓝鲸发动机。其中在11-13万元区间车型是采用1.5T发动机,峰值扭矩265N·m,匹配6AT变速箱。

五、配置对比,12万价位上风神AX7更占优势

风神AX7的起步车型为指导价11.99万元的自动先锋型,标配了主副驾气囊和侧气囊、倒车雷达和影像、定速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和远程启动、12.3寸中控屏车机带车联网、自动大灯和自动空调等,还标配了非常实用的主驾座椅电动调节。风神AX7起步车型的配置厚度相当于不少同级车型的中配车型水平,非常实用。

长安CS75 PLUS自动挡起步车型指导价为11.49万元,没能标配定速续航、全景天窗、自动空调等重要配置。尽管长安CS75 PLUS起步车型指导价略低,但终端目前没有实质性优惠,终端价格和优惠后的风神AX7自动先锋型接近。

中配车型对比中,指导价为12.49万元的风神AX7自动精英型,在自动先锋型基础上增加了皮质座椅,并增加对山路驾驶非常实用的方向盘换挡功能。长安CS75 PLUS 1.5T中配车型自动豪华型指导价为12.39万元,配置和风神AX7自动精英型接近。由于风神AX7全系有一定优惠,中配车型对比中风神AX7有小幅的终端价格优势。

13万元级别及更高价格配置上,两款车出现分化,风神AX7进一步增加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及电动尾门、座椅加热、全液晶仪表等配置,顶配指导价13.39万元,竞争力还是很强的;而长安CS75 PLUS则分化为1.5T高配置和2.0T两种选择了,其1.5T高配车型配置情况和风神AX7顶配车型相当。

六、质保政策和金融政策对比

两款车型在疫情后都针对刚需家庭提出了更友好的价格门槛。我们探店的对比结果如下,不排除全国情况不同,以各地4S店实际情况为准。

驾仕结语>>>

12万元价位如果买合资品牌SUV,一般只能买到小型SUV产品如探影等,而中国品牌产品体现出的车身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底盘更佳、空间更大、更精致,这类产品在合资车型里的定位就近似于探岳、途观L、奇骏,都是最主力的产品,全能型家庭用车。

当前中国品牌紧凑型SUV明星产品林立,竞争力都很强,堪称是一个“神仙打架”的细分市场。其中风神AX7和长安CS75 PLUS两款车的突出优势首推空间优势。至于他们两者之间的对比,如果是在11-13万元这个价位上,风神AX7的性价比更为突出,同配置下有数千元的差额,并且风神AX7具有更进一步的质保政策和金融政策,非常适合希望能“一步到位”尽早拥有大空间车型的年轻家庭;而在13.5万元以上的区间里,长安CS75 PLUS提供了2.0T的动力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