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奇瑞的实力,或许可以当地头蛇,但是当不了“盟主”

2020年04月21日 12:09:09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说起一线的自主品牌代表,市场往往总会想到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车企。

现如今,这些自主品牌车企已经逐步摆脱以往的廉价标签,甚至纷纷推出豪华品牌来冲击高端市场。

而这其中,奇瑞却是少有人提起的一个品牌。

论知名度,奇瑞其实并不逊色于上述品牌。

但是,它似乎总在错失良机。

或许作为地头蛇可以,但想当自主品牌“盟主”,奇瑞还是有些距离。

曾开多品牌策略,征战纽北达喀尔

回首2019年,奇瑞以63.9万辆的成绩,算是有了相对大幅度的增长。

但是如果横向比较吉利130万辆的年销量就不难发现,两者几乎差了一倍。

在现如今2100万量级的汽车市场里,奇瑞的表现着实让人有些失望。

作为曾推出了威麟开瑞、瑞麟等多品牌战略先河的自主品牌车企,却最终沦为二三线的品牌,这似乎显得颇为尴尬。

早期为了配合多品牌战略,奇瑞还曾经让威麟车队参加达喀尔拉力赛,而瑞麟方面也派出了G5征战纽博格林赛道。

当时的奇瑞可以说是为数不多尝试多品牌战略的自主车企。

只是当时过于超前的奇瑞没能继续扩张。

随着后续多品牌战略的失败,回归单一品牌的奇瑞似乎只能从头再来。

开高端品牌先河,没能再上个台阶

导致奇瑞最终失败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内部管理的混乱和作为国企缺乏的活力以外,多年的人员内斗、资源争夺以及急于求成最终让奇瑞元气大伤。

导火索则正是奇瑞的高端品牌——观致的失败。

现如今自主品牌推出高端子品牌已经是一种趋势,而奇瑞则是最早吃螃蟹的自主品牌车企。

早期都观致不仅拥有正向开发的自信,而且产品力也并不逊色。

或许是因为没能深入市场,混乱的定价和缺乏认可度的品牌让观致的市场表现一败涂地。

而其占用的大量资源则渐渐成为奇瑞的巨大负担。

奇瑞忍痛回归单一品牌和卖掉观致以后,才勉强靠着瑞虎和艾瑞泽站稳了十万以下的市场。

只是此时奇瑞和其他品牌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

现蜗居低端市场,离百万仍旧遥远

即便到了今天,奇瑞再度开启多品牌战略。包括捷途、星途在内的多个品牌似乎仍旧没有太大起色。

虽然星途打着高端品牌的旗号,但似乎品牌高度甚至都没能和当年的观致平起平坐,价格也仅仅只是十万出头。

而对自研技术的过分执着和缺乏的危机感,也让奇瑞跟市场有些格格不入。

奇瑞未来有可能达成百万销量吗?这个答案似乎很难回答。

特别是在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已过,合资品牌纷纷下探,自主品牌上升的特殊阶段里,奇瑞这种永远差一点的情况再度出现。

冷清的车展现场、多品牌尴尬的销量现状,让这个本该成为“盟主”的品牌,只能以“地头蛇”的身份屈居二三线。下个百万,奇瑞可谓依旧遥遥无期。

实际上,奇瑞并非没有实力。

TA可以说是自主品牌里最为勤奋的品牌之一。

只是,不成熟的战略和内部诸多的不足,让TA的高光时刻定格在了多年前的某个瞬间。

希望后续奇瑞可以再度发力,重回一线自主品牌的阵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