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上汽大众Viloran来敲门 | 汽车商报

2020年04月21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 王双双

Viloran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4月17日,上汽大众首款大型豪华商务MPV Viloran首发内饰细节,并宣布330TSI豪华版、380TSI尊贵版两款车型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分别在35万内与40万内。据悉,新车将于5月28日上市。

对于这款全新的MPV,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将其定义为“高端商务大V”,并寄予厚望。贾鸣镝表示:“Viloran将重塑全新待客之道。”

不只是上汽大众,业内对于Viloran的到来也极尽溢美之词。“高端MPV搅局者”“重塑商务MPV价值标杆”“GL8真正的对手”,从2019年广州车展亮相至今,有太多这样的关键词围绕着Viloran。

但越是被外界夸奖越意味着前路的艰巨,毕竟曾经叫嚣着要“干掉别克GL8”的车型,大多落了个销量惨淡的下场。如今,这个任务落到了Viloran身上,机会在哪里呢?

01

还需要一款新高端MPV

与轿车、SUV市场的激烈竞争不同,中国的MPV市场结构非常简单,五菱宏光以价格优势和特殊定位霸占整个低端市场,别克GL8则凭借着过硬的实力垄断高端MPV市场,余下的多数产品则是在这两者之间夹缝求生。

如果说低端市场还有宝骏360等国产品伺机而动,那么高端市场自本世纪初别克GL8正式登场以来,就从来没有过显著的变化。在过去十几年里,也并非没有想要挑战GL8霸主地位的车型,但至今为止,高端MPV市场中仍是别克GL8一家独大,本田奥德赛以及艾力绅也只能去瓜分余下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别克GL8总共售出了148121辆,而销量榜中下一个与之价位、尺寸相近的奥德赛,总销量44481辆,仅是别克GL8的零头,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并不需要一款新的产品。

中汽协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MPV市场年累计销量为138.4万辆,同比下降幅度高达20.2%。而乘联会数据显示,高端MPV在2019年累计销量达到了272562辆,市场占有率达19.87%,相比2018年增加了2.63个百分点。与大环境截然相反的表现意味着这一细分市场并没有触及瓶颈,仍大有可为。

这便是上汽大众Viloran的机会。

尽管上汽大众将Viloran定义为首款高端MPV,但这并不意味着上汽大众就是MPV市场的新人小白。抛开诞生于1995年的夏朗(进口大众)不谈,2003年上汽大众还曾推出过途安。彼时,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刚刚露出苗头,国内合资品牌还寥寥无几之时,上汽大众就前瞻性地推出了大众途安,在紧凑型家用MPV市场中开拓了一片领地。

在此后十几年的发展中,途安虽没有达到国民神车的地位,但凭借着多年的耕耘,途安仍在这一市场上留下了不可替代的一笔。有此前的深厚积累再加上大众的品牌影响,Viloran还是有一定基础优势的。

2

真正的超豪华

单论产品力,Viloran也非常符合大众一贯的造车风格:恰到好处地符合消费者需求。

作为上汽大众首款大型豪华商务MPV,Viloran的命名由Villa + Velour + Grand组成,寓意“将宽适空间与丝绒般细腻的精致感融于一体,求索当代商务车的全新可能”。

正如名字的含义一般,Viloran是商务MPV但却并非传统商务方正刻板的形象,而是一改臃肿的造型设计,以简洁大气的水平线条配合精致的材料与细节,来展现“新商务”美学。车头处T型阶梯式一体格栅与内部大量的镀铬饰条搭配,视觉上极具大气之感。镀铬饰条的向外延伸与两侧的LED大灯完美融合到一起,再加上下方的层岩式双段下格栅,前脸的整体感和豪华感都非常强。

短车头长车身的设计则是Viloran一个不得不提的亮点,这一设计的背后是对第三排空间的额外关注。Viloran车身长度5.346米,轴距3.18米,车宽1.976米,这一尺寸数据在高端MPV市场中绝对占有领先地位。而对第三排空间的看重则使得Viloran的内部空间比同级别MPV利用更加均衡。数据显示,Viloran行李箱容积为436升,这意味着在满载情况下,几乎没有同级别MPV在这一方面具备优势。

作为本次品鉴会的主角——内饰,或许只有用“豪华”才能将其形容。Viloran内饰做工极其考究,仅仪表台便使用三种材质装饰,营造出精致、豪华与活力相结合的效果。多层次的设计延续下来,辅以菱形格纹理皮革搭配双缝线,呈现出高级的视觉观感。

此外,Viloran内部还有豪华定制的长绒礼宾地毯,柔软丰满,脚感舒适,增强车内美观舒适度的同时,还具有吸音、隔热、防滑等作用。十色内饰氛围灯的运用,也在夜晚时营造舒适浪漫的车内情调。

03

将舒适发挥至极致

一直以来,选择商务MPV的消费者除了关注外观是否大气、内饰是否豪华之外,乘坐体验也是衡量一款商务MPV好坏的重要标准,而Viloran无疑将“舒适”做到极致。

整车内部的第二排礼宾座椅集主动通风、加热功能于一身,还有3种气动按摩功能,让上车放松成为常态。双贵宾行政座椅整体采用的是头等舱式设计,头枕不仅可支持不同高度调节,还特别增加了头枕侧翼角度调节功能,有效提高对乘客头部的包裹性和支撑度。此外,座椅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可在高速行驶时提供对人体的支撑和保护,极大地提高乘坐舒适度。整车配备的智能双侧防夹电动门和智动行李厢背门(带位置记忆功能),展现出大V超越同级的待客之道。

不止于此,安全部分Viloran也同样做到了极致。超过77%的高强度钢、近7米的激光焊接、双面镀锌和空腔注蜡防锈工艺,车身刚性无可挑剔。此外,Viloran长达2.8米的头部气帘从A柱延展到了D柱,号称是大众集团侧面头部气帘最长的车型。

与现在MPV市场中的大多数车型相比,Viloran的智慧车联系统也是一大亮点。Viloran拥有Traffic Jam Assist交通拥堵辅助系统、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ACC3.0第三代的自适应巡航系统、AEB城市紧急制动带毫米波前雷达行人横穿识别、Side Assist变道辅助系统、PLA3.0全方位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多项领先驾辅科技。这将为驾驶者提供更加主动的安全防护,以应对国内复杂的路况。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Viloran的IQ LIGHT智能LED大灯,还能通过采集实时车速和雨刮信号来自动调整大灯照射的光型,实现多种照明模式。其所配备的远光自动防眩目功能还可通过前置摄像头采集前方道路的照明以及车辆灯光信息,在不造成前方车辆炫目的同时,提供比近光灯更远更宽的灯光范围,提升夜间行车的安全性。

作为上汽大众的首款高端商务MPV,Viloran的出现很好地填补了其在MPV市场的缺失。而就产品表现来看,显而易见的是, Viloran已经拥有了与GL8正面展开竞争的实力。随着Viloran的到来,一个全新的MPV时代或将由此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