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报复性消费”存在吗?威马汽车CEO沈辉有这些看法!

2020年04月21日 14:10:10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近日,威马汽车创始人、CEO沈晖在其个人微博上发文表示,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低频、客单价高、决策链条长,短期内很难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报复性消费”。

他表示,新浪微博发起的“报复性消费”调查中,“没有,我只需要报复性存款”是网友投票最多的选项。这一点,从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中已有所体现。

以下为沈晖微博部分内容:

最近,关于疫情过后车市的走势,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疫情已经让大家习惯宅在家,对车的需求降低,车市将继续冰封;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出行的时候更愿意选择私家车,车市或将迎来报复性反弹。但全球疫情的爆发,进口核心零部件的断供,又可能会让用户面临无车可提的窘境。在我看来,这两种观点都有一定道理。

汽车“报复性”消费不现实,恢复性增长已确立

2月,新浪汽车联合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疫情对出行影响”调查中,有高达 84.6%的网友认为疫情之后购买私家车变得更为必要。目前,全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前期被抑制的购车需求正逐步释放。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疫情对我国经济短期冲击明显。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低频、客单价高、决策链条长,短期内很难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报复性消费”。只有经济链条运转起来,稳住就业预期,才能释放更多消费潜力,带动私家车消费。

应对不确定性的“三有”:有车、有房、有存款

新浪微博发起的“报复性消费”调查中,“没有,我只需要报复性存款”是网友投票最多的选项。这一点,从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中已有所体现。今年1季度,平均每天超过700亿存款涌向银行。毕竟,有车、有房、有存款才能让人在面临不确定性时,获得更多安全感。疫情过后,人们储蓄意识加强,消费也更加理性务实。

写在最后:

个人愚见:全球疫情对各个行业都造成了影响(降薪裁员),即使短期内出现消费复苏,大概率是疫情期间积压的市场需求得到释放而已。从长期来看,经济形势不景气,老百姓手里的钱变少了,用起来也变得愈发谨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