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的卫星进入太空时,我们再来聊聊干掉大众这件事

2020年04月21日 14:31: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最可怕的,永远是未知的,最让人期待的,也永远是未知的。两者之间并不算矛盾,而只是超脱了绝大多数人的常识之后,一种新的意识形态。

世界的美妙正在于此,各行各业的不断创新,让我们得以享受到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互联网、物联网等等一切的跨越式发展。但,永远不要忘记的一点,技术快速成长的背后是基础科学的进步,而具象的各行各业开始快速成长背后,是一行行基础的代码、基础的通讯基站,基础的基础。

所以,在这几天吉利汽车又一次站上各大头条,吉利杨学良确认吉利汽车正在招聘火箭总师时,我的错愕并没有出现,脑中的第一想法,是替吉利汽车和中国汽车工业高兴。

当李书福的卫星进入太空时

为何庆幸,因为我们能很清晰的察觉一件事,吉利汽车的未来出行规划很大,大到超出了很多传统车企的思维框架。而当吉利汽车的卫星未来真正进入太空之时,中国汽车产业里就会诞生一家站在全球汽车技术制高点的企业。

结论之所以是这样,有迹可循。2018年2月,埃隆马斯克用SpaceX旗下当时的运力最强火箭——"重型猎鹰"(Falcon Heavy)火箭。这一次火箭的发射,不仅象征着人类可以把重达 1420 吨的火箭送出地球,还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飞入太空的汽车——猎鹰里装着特斯拉Roadster 跑车。

显然,把埃隆马斯克的Roadster跑车发射到太空里更多的意义是浪漫,更大的后招在一年之后的2019年5月,这一次埃隆马斯克放出的大招是,用猎鹰9号火箭,一次性发射了60颗卫星。

所以,结合上述这些信息,相信你就对吉利汽车要向太空发射火箭、发射卫星,有一个新的初步认识,至少没有当初的那种错愕。

我们先看看吉利汽车要干什么。

吉利杨学良的微博确认之后,下方的评论区中有了新动静。有网友在微博中评论"吉利造火箭,年底发两颗卫星。"副总裁杨学良的回应是:"年底发的卫星是我们自己研发制造的,发射这两颗卫星的火箭还是买的,我们还有更多计划会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发布,敬请期待!"

吉利汽车招聘火箭总师,是为了星箭融合,而不是为了自己做火箭。

而此次吉利科技集团下属时空道宇的招聘信息显示,其对火箭总师的招聘要求为:负责火箭整体工作的总策划;火箭整体技术性、指导性工作;火箭整体姿轨控产品工艺技术实施过程的审查和管理;负责火箭整体工艺可行性、工艺实施过程的审查和监督管理;负责公司火箭队伍管理;负责公司火箭创新、工艺优化等工作的策划与指导。

除了火箭总师外,时空道宇此次招聘的相关职位还包括硬件工程师、卫星综测专家、射频工程师、卫星载荷设计师、姿轨控产品工艺工程师、雷达工程师(光学)、电子信息工程师(遥控遥测)等相关近40个职位。

所以,吉利汽车要做的很明显:先把卫星送上太空。而在谋求卫星升空的背后,意味着吉利汽车的未来出行规划,不会小。

特斯拉的先手,能让我们找到吉利未来准备干什么

埃隆马斯克2019年的先手,是把60个每颗200多公斤的卫星,一次性送入了450公里的轨道。这,是他庞大的星链计划的第一步。按照马斯克SpaceX公司的计划,要在2025年之前,发射12000颗卫星,组成一个覆盖地球无死角的WiFi。除了卫星之外,还计划弄出100万个地面站,建立6个卫星网关站。

当然,这也并非是埃隆马斯克和Space X的行业创举,1987年的摩托罗拉公司,就设计了覆盖全球的移动通信系统——铱星计划,计划发射77颗卫星覆盖全球,让用户可以用手机直接通过卫星进行通信。还有OneWeb的星座互联网卫星系统,计划发射900颗卫星,其中有720颗卫星将被发射到1200km轨道以提供全球互联网连接。用户不论何时身处何处,都能接收到OneWeb卫星提供的无线信号。

当然,最后失败的原因,都是因为烧不起钱,或者错过了风口。

难度颇大、成本颇高的背后,显然回报也是够大的。根据星链计划的设想,当所需卫星全部发射完毕后,只要头顶有青天,就能接入互联网,去深山老林、荒原沙漠探险也不怕没信号了。从理念上来说,这将让通讯进入一个新的高位,包括无人驾驶、无人作业、无人机、信息交互等等,均会得到极大的发展。

显然,吉利汽车的未来打算,是先从进军低轨卫星开始,逐步完善自己的天地计划。

写在最后:

于是,当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正式开工,布局商业卫星领域,年内将首发双颗低轨卫星,全面展开全球首个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系统的商用验证等等这一列操作之后。当吉利汽车的卫星真正升空,且逐渐布局完善之后,站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个在前瞻技术领域(无人驾驶、通讯技术)拥有建树的吉利汽车。

而这也将意味着,面对着大众丰田等等传统车企的发展模式,新技术在吉利汽车上落实的不仅会更迅速,而且功能也会较之传统技术有所区隔。

而那时候,我们再来聊聊吉利汽车Vs大众汽车,相信思路就会不仅仅放在汽车的外形设计、性价比这些传统标准之上,而是变为一场技术的争夺战。而这一天,距离我们,也应该不会太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