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销售因疫情受阻 戴姆勒、宝马等或面临欧盟巨额罚款

2020年04月21日 16:02:0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据《福布斯》报道,欧洲汽车制造商迫切需要维系电动汽车的销量才能避免排放罚款,但根据惠誉发布的报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令汽车制造商实现这一计划的可能性更加渺茫,而戴姆勒、宝马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最有可能遭受欧盟的巨额罚款。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西欧新车销量预期最先受到冲击。业界目前对西欧2020年新车销量预期已下调20%左右。不过,电动汽车的销量虽然比预期要弱,但可能会保持相对强劲的势头,这主要是因为制造商担心违反欧盟关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新规定带来的天价罚单。但事实并非如此,惠誉在报告中表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电动汽车的销售增长面临风险,欧洲制造商可能会被处以巨额罚款,但惠誉没有提供自己的销售预测。

然而就在数周前,LMC Automotive把该机构对欧洲2020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预期从此前的65万辆下调至62.5万辆。另外,驻柏林汽车分析师马特·施密特也将西欧纯电动汽车市场预期从70万辆下调至55.6万辆,市场份额为5%。施密特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西欧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56%,至12.6万辆,市场份额为4.6%,而3月份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则升至创纪录的6.5%。

根据惠誉的报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削弱市场需求,打乱电动汽车的生产并导致发布延期,未能满足欧盟监管要求将对汽车制造商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报告指出,充电基础设施薄弱和售价高昂是电动汽车普及的最大障碍之一,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封锁措施引发的金融危机,将抑制政府改善充电设施的尝试。随着失业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位,经济陷入停滞,政府将不得不削减电动汽车激励措施以保证更关键的社会保障支出。与此同时,汽油和柴油价格下跌也无助于电动汽车销售。

柴油车市场份额目前稳定在30%左右,而欧洲整体汽车销量下滑意味着电动汽车的销量也在减少。但欧盟的减排目标仍然严峻,该机构可能会推迟最后期限,不过惠誉预计这些目标不会被全面稀释。

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坚持要求轿车和SUV制造商在2020/2021年将平均燃油效率从2015年的41.9 mpg(每加仑行驶的英里数)提升至2020/2021年的57 mpg左右,并在2025年再次提高15%,到2030年则达到92 mpg。相比之下,美国目前的立法草案要求到2030年仅为40.5 mpg。

根据投资研究机构杰富瑞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果汽车业从2018年起在满足欧盟2020/21年法规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或将面临总计约360亿美元的罚款,达到该行业利润预期的两倍。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曾表示,由于柴油动力汽车销量下滑,而耗油量更大的运动型多功能车需求激增,201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际上增长了1.6%。

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在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电动化转型。大众汽车计划在2024年之前斥资360亿美元,打造一个覆盖大众市场品牌的电动汽车系列产品。大众表示,到2025年,该公司全球销量的至少25%将来自纯电动汽车。但摩根士丹利预测,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将从2019年的2%左右升至11%,这与大部分其他预测机构的预期大致相当。IHS Markit预测,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4%,这意味着全球总销量要比欧洲低得多。

惠誉在报告中还指出,在欧洲制造商中,该机构认为戴姆勒、宝马雷诺和FCA与欧盟2020/2021年排放目标的差距甚远,并且依赖电动汽车避免罚款的风险最大。但FCA与特斯拉在欧洲共享排放额度的协议抵消了这一风险。FCA支付数亿美元向特斯拉购买排放额度,从而将其平均排放量降至欧盟要求的水准。

另外,雷诺电动汽车销售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表现强劲,但其插电混动汽车的销量仍然落后。戴姆勒和雷诺的评级在最近被下调后变得更加灵活。FCA的评级也有适度的上升空间。预期罚款的适度增加可能会带来信贷压力,但不太可能单独引发降级。

业绩预测,大众汽车如果能够及时解决软件问题,或将在今年8月推出其新款电动汽车ID.3。但这款车型如果推至8月份之后才能发布,欧洲2020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将变得更为惨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