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争相“复活”四缸机,老爸:能开桑塔纳谁还会摸奥拓?

2020年04月21日 17:54:03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几乎所有车企的销量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即便如此,各品牌也没有放慢脚步,各款新车都如期上市。而在近期上市的车型当中,有几款改款车型颇为引人关注——上汽通用别克英朗上汽通用雪佛兰科鲁泽吉利缤越Pro。

之所以这几款车型能够吸引大家的眼光,一方面是因为这几款车都是同级别的热门车型,销量和口碑都非常不错;另一方面,这三款车型此前都只提供了三缸发动机,如今却在改款车型中不约而同地加入了四缸发动机,这就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车企主动“复活”四缸发动机究竟为何?曾经不断鼓吹的三缸发动机注定“短命”吗?

四缸发动机何以“复活”?

显然,多个品牌同时重新推出搭载四缸发动机的车型一定都是计划好了的,而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是为了提升销量。

别克英朗为例,上一代的别克英朗销量一直都非常可观,基本维持在轿车销量榜的前五名当中。而自从这一代车型全系采用三缸发动机后,销量不仅下滑严重,甚至跌出了销量榜前十的位置。你可以认为是竞争对手太过强大,但全系取消四缸转而搭载三缸发动机的举措也脱不了干系,遭遇类似窘况的还有长安福特福克斯等等车型。

如此看来,消费者对于三缸机可谓十分“不待见”。原因之一在于三缸发动机的缺陷。早期的三缸发动机往往存在抖动明显、噪音过大等等问题,因此车辆的平顺性、舒适性、静谧性等方面的表现与搭载四缸发动机的车型存在着一定差距,虽然后期的三缸发动机不断进步,此前的问题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第一印象在人们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

而原因之二则在于消费者的传统观念。在国民轿车发展和普及的最早时期,夏利、奥拓等车型就是采用的三缸发动机,虽然这些车型在我国的汽车发展史中有着非凡的历史意义和作用,但同时也是廉价、低端的代名词。因此不少长辈会认为如今的车型搭载三缸发动机,是一种“倒退”的行为,对于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消费者来说,这种“退步”显然是难以接受的。不少父亲辈的消费者就表示:没有V6、V8、V12就忍了,毕竟那些车也买不起,但是四缸缩水变三缸,这个就真的忍不了了,能开桑塔纳谁还开奥拓啊?

三缸发动机的未来在哪里?

既然消费者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接受度有限,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三缸发动机的生命线会就此终止呢?其实不然,无论是通用还是吉利,都是在原有的三缸发动机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四缸发动机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是多了一个选择,不会因为没有四缸发动机而放弃一款车型。再者,从配置的数量上来看,三缸车型还是要远远多于四缸的,因此三缸车型依旧会是未来的主力,在将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会与四缸发动机共存、互补。

并且不可否认的是,三缸发动机与四缸发动机相比,具有零部件更少、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摩擦更少,油耗更低等优势,总体上更加符合车企以及社会对于降低成本、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发展要求,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几乎是难以逆转的发展趋势。而三缸机的这些优势也被不少车企灵活地运用于新能源车型当中,例如理想ONE就搭载了一台1.2T的三缸发动机(增程器),体积小、重量轻,能够更好地和电机、电池等系统协同工作。

对于车企来说,眼下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两个。其一是完善三缸发动机的性能表现,尤其是在抑制抖动和控制噪音等方面,需要下不少功夫。而至于动力性能部分,虽然有少数三缸发动机的动力数据能够媲美四缸发动机,但是动力输出的从容程度和顺畅程度依然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与发动机排量也有一定关系)。

其二是提高消费者的接受度。这一点颇为关键,而且任重道远。想要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三缸发动机,让他们看到三缸机的进步和优点是首要条件,所以推出好的产品就成为了必要前提。另外就是加强产品宣传,消除消费者疑虑,让他们更加理性的对待三缸发动机。

而作为消费者的你,会选择一台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吗?在评论区写下你的观点和看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