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火箭、造卫星!吉利到底想干嘛?

2020年04月21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日,车界看似平静,实则能聊的“料”着实不少。譬如前几日,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招聘“火箭总师”职位引起社会热议。

4月17日,杨学良微博转发消息并回应:“火箭是买的,卫星是自己做的。我们招火箭总师是为了星箭融合,不是为了自己做火箭。”这不仅证实了招聘事件,更爆出了吉利买了火箭、造了卫星,并计划下半年发射两颗卫星的消息, 如此看来吉利真的要“上天”。

车圈“上天”的事件其实早就有案例,2019年中国首枚民营轨道级运载火箭叫“长安欧尚号”发射升空。而此次发射长安欧尚号火箭,也不是说说挂几个字那么简单,“长安欧尚号”火箭的发射,可以理解为长安欧尚汽车对航天技术民营化的技术创新与实践探索,也是长安欧尚汽车品牌转型、品牌向尚的实践探索。

那么,此次吉利招聘火箭总师看似也不是那么简单。

先聊聊杨学良口中的“星箭融合”是什么?

近年国家大力推崇民营企业发展卫星通信技术服务等高精尖技术,而吉利就是这些企业的佼佼者,吉利是中国首家自主研发低轨卫星的汽车企业。

2020年3月初,吉利卫星项目宣布开工,国内首个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测试中心在浙江台州启动建设。该中心集卫星研发中心、部组件制造中心、测控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为一体的高精尖技术服务,而要发射卫星,火箭是必备,所以此次招聘火箭总师原因在此。

除了大力发展卫星科技,吉利还有什么目的?

无疑是李书福的“飞行汽车梦”。早在2017年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未来出行的交通工具必将向智能驾驶的“空间移动终端”转变。届时,自动驾驶的汽车将无需跑道,在立体空间实现垂直起降、自由飞行。而同年吉利更是收购这家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

关于Terrafugia公司,其于2006年创立,2009年推出了全球第一款飞行汽车——Transition,采用油电混合动力。

2012年发布了Transition的迭代版本车型。Transition有两个座位,空中续航为640公里,最高时速为160公里/时。但需要借助跑道起降,起飞滑跑距离为425米。其机翼可折叠,以减少在陆地的占地面积,支持自动飞行的功能。为保证行驶安全性,这台飞行汽车装配了气囊、预紧式安全带和碰撞溃缩区等,并配有紧急降落伞,可在危急时刻保证人员安全。目前该款汽车已在美国试飞了超过200小时,并在高速公路上进行了长时间测试。

除了Transition,Terrafugia公司还研发了另外一款概念飞行汽车Terrafugia TF-X。作为一款概念升级的飞行汽车,Terrafugia TF-X拥有比Transition更加先进升级的设计,比如该飞车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电脑自动控制,拥有有四个座位,可垂直起降。

如此,吉利大力投资商业航天领域,也正是吉利对“天地一体化”未来出行生态体系建设的加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