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报复性消费”到底会不会来?听听车企大佬怎么说

2020年04月21日 20: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TA今天会来,TA今天不会来,TA今天会来……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步入收尾阶段,汽车圈的目光也从抗疫、复工移入新的领域。对照2003年几乎同样的历史“剧情”,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逐渐集中在一个关键问题:报复性消费到底会不会来?

与依然在急切“等风来”的经销商群体们和摇摆不定的消费者群体不同的是,车企人在看待“报复性消费”这件事上基本保持了一致的否定态度。尽管如此,他们对接下来的市场也有着不同的小期待。

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马磊

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马磊认为,“报复性消费”在特定人群,特定细分市场会出现,但“对于汽车来说还是要看大家对经济的信心了,特别是大众主流的汽车市场。”当被问及具体哪些消费市场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时,其将答案锁定在了豪华车领域。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行政公关部副部长沈激谈到当下东风有限的情况:“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进入我们的专营店,销量也在逐月恢复。“虽然没有出现报复性的消费,但其认为目前已能够令人满意:“ 希望能继续保持这种态势。”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

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认为,从乘联会目前发布的数据来看,目前车市并没能出现报复性消费。而中国消费市场目前正处于存量转型期,相比“报复性消费”,吉利更关注的是用户需求的变更。宋军特别提到,“全方位健康车”研发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来自腾势汽车的宋恩增直言:“报复性消费只会出现在快销品市场,而大额消费消费的是对未来的信心。“据此,其对汽车市场的“报复性消费”持悲观态度:“目前经济形势下,不跌的太狠就很好了。”

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

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认为,长远来看,此次疫情将会激发首次购车的用户群体购车,推动无车用户购买第一辆车。“疫情之下出现的新的经济形态、新的商业模式、新的销售渠道,这些都将进一步促进整体产业链的创新转型。”

“乘用车方面,个别合资品牌会好一些,自主品牌差距有点大。”华晨某销售部长表示。“商用车整体还是在25万左右增减,目前还是下降状态。”谈到是否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他认为汽车市场依然需要慢慢恢复状态,但下半年“整体估计会好一点”。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认为,疫情过后,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将会得到一定的促进,但“报复性消费”在汽车市场中不会出现。“通过疫情带来的商业模式、营销模式的改变将会比较大。”

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

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提出了两个点:“1、存在恢复型消费,但称为‘报复性消费’不太合适;2、恢复型消费在四月份已经出现了,其高度和时间长度还要看总体消费能力的回复和持续。”对于车企人来说,“报复”式的消费不仅不现实,也未必是他们真正想要的结果,而相比之下,“恢复”则显得理性的多。

上汽乘用车首席数字官张亮认为,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其实就是第一季度原有的正常消费需求得到了集中后的释放。因此“是一个逻辑上的正常结果。”但是,其对长期的汽车市场并不会产生影响。“长期的汽车市场,必然还是向更好的服务、更透明的消费等大趋势来靠拢的,这种短期的消费现象的释放属于正常。”

海马汽车副总经理、动力研究院院长张会文

海马汽车副总经理、动力研究院院长张会文同样认为,疫情结束后的汽车市场不会等来“报复性消费”:“我觉得因为疫情导致了经济下滑,消费者收入下降,因此不会报复性消费,只会逐步休复、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除了以上几位车企人的“直接开麦”之外,长城欧拉品牌的某位高管及东风本田的某位负责人也一致给出了否定答案:“说实话,我自己都后悔年前乱花钱了,现在已经没有钱了,何来报复性消费?”

话糙理不糙,从接受采访的十余位车企大佬们的观点中,其实不难看出多数车企人对此事件的态度。一方面,与2003年相比,疫情对经济带来的深远影响绝非现在乃至下半年甚至近两年时间能够消化的,因此想要复刻当年的“报复性”爆发曲线已是几无可能。

而另一方面,几乎所有人都认同的是,疫情已然改变了车市的深远格局,是末位淘汰赛加剧,还是更长的“至暗时刻”来临,抑或是恢复性消费细水长流?身处漩涡中心的他们心中已有判断。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