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可能下降43%;大众汽车或将入主国轩高科

2020年04月22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可能下降43%

伍德麦肯兹在最近发表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说,去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超过了220万辆,今年可能会下降43%。

原因是:为应对疫情和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而实施的旅行禁令抑制了人们的购买欲望,尤其是购买昂贵的东西,比如一辆新车。伍德麦肯兹分析师还指出,经济形势也可能增加人们对采用新技术的反感。

点评:看目前的国际形势,欧美确实没什么心思再发展电动汽车上了。还好我们的疫情控制得及时,虽然在2月有一些影响,但从3月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交付表现已开始大幅回暖。虽然还不至于说到“报复性”消费的程度,但基本达到了正常的市场表现水准。相信今年新能源车在我国的销量可能还是会有下滑,但势头绝对没有全球跌幅这么严重。

2、大众汽车或将入主国轩高科

4月21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德国大众集团计划收购中国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一事已获董事会批准,大众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及股权转让的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大众汽车入股一事,此前,国轩高科曾回应称,仍在探讨中。受上述消息影响,截至4月21日收盘,国轩高科涨停报收24.83元/股。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此前由于受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该计划一度延缓,同时由于监管层再融资新规的条件放宽导致收购方案产生积极影响,德国大众集团将通过定向增发不超过30%的股份及协议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并将在未来三年内进一步成为国轩高科的控股股东,国轩高科将成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的桥头堡。而在最近国轩高科二月份的可交债机构推荐路演中,国轩也曾多次提及该事件。

点评:囯轩在动力电池,特别是在磷酸铁锂方面确实有比较深厚的技术积累。大众2025年在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要达到150万辆,需要约75GWh的动力电池,此时收购囯轩将为未来在华发展电动汽车打下坚实的基础。囯轩也可以借此一跃成为可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分庭抗礼的电池企业。

3、比亚迪去年营收1277.39亿元

4月21日晚间,比亚迪公布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7.39亿元,同比下滑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4亿元,同比下滑41.93%。

2019年,比亚迪实现汽车销量46.14万辆,同比下滑11.3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95万辆,同比下滑7.39%。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7.41亿,较去年同期增加22.18亿。

点评:营收还可以,但是净利润确实不高。比亚迪的主要问题还是在品牌塑造上,一直没能打出来,导致产品溢价能力有限。虽然新能源车的销量在国内一直名列前茅,但也借助了很多促销手段,降低了产品利润。所以下一步除了保持在新能源领域的销量外,如何打造品牌,提升车型溢价空间对比亚迪至关重要。

4、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被限制消费

据天眼查消息,近日,因买卖合同纠纷,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近期有关众泰汽车的诉讼案件频繁出现,根据天眼查数据,仅今年4月便有10个开庭公告信息,案由以买卖合同纠纷和广告合同纠纷为主。

由于销量持续下滑,众泰汽车如今已陷入经营困境,根据众泰汽车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销量大幅下降,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0-90亿,较上年同期下滑850%-1225%。

点评:因疫情影响,很多中小型车企在本就市场表现乏力的形势下再遭重击,也导致已有多位车企老总被限高。不过,这也表现出目前国内车企数量确实太多太杂,不少车企根本经不住什么风浪,只是在苟延残喘。

5、北汽福田、中石油、亿华通共建加氢站

近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销售分公司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北京市加氢站建设及运营。

按照协议,规划加氢站选址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建成后将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制氢为主要氢源,加注能力覆盖35Mpa及70Mpa,服务于北汽福田测试用氢与氢燃料电池汽车批量商业化运营。北汽福田目前已推出适用多种工况的氢燃料电池车型,覆盖客车、公交车、物流车等诸多细分领域。此次合作,通过市场需求推动氢能供应的模式,实现加氢站的选址、规划与建设,从而加速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价值链与市场化进程。

该加氢站建设,标志着北京市氢能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期。据了解,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推进冬奥会氢能供应保障相关规划,中石油、中石化等能源巨头将在大兴机场、首都机场、京-张高速多处开展加氢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及冬奥会氢能供应保障体系,为京津冀地区氢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商业化运营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来源:中国汽车报)

点评:三家重磅企业强强联手,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开了个好头。不过加氢站的建设远比充电站要漫长、复杂、艰难得多,能否给全国树立起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的标杆,三家还需要通力合作去解决很多难题。

6、轩逸·纯电舒适版车型上市 综合补贴后售价15.30万元

日前,从东风日产官方获悉,东风日产轩逸·纯电新增舒适版车型。新车的补贴前官方指导价为23.80万元,综合补贴后的售价为15.30万元,新车型的增加进一步降低了该车系的起售价。

相较于之前的至尊版车型,此次的轩逸·纯电舒适版车型在外观和内饰方面并没有变动,仅在配置方面进行了调整。新车取消了电动天窗、真皮方向盘、方向盘加热、真皮座椅、前后排座椅加热、后排中央扶手、后排杯架等舒适配置。安全配置方面,舒适版车型取消了前侧气囊、前后头部气帘、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卤素前雾灯、LED日间行车灯、倒车影像和倒车车侧预警等配置。科技配置方面,舒适版车型取消了8英寸触摸式液晶屏、GPS导航系统、语音识别系统、车辆网和手机原厂互联/映射等功能。此外,新车还将更换尺寸为16英寸钢制轮圈。

动力方面,新车将会继续搭载一台永磁同步驱动电动机,最大功率109马力,峰值扭矩254牛·米。并匹配电池容量为38kWh的三元锂电池,官方称其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338公里。

点评:加2万买个续航490公里的菲斯塔纯电动不香么?减了这么多配置,续航还一直这么低,哪怕把续航提升到400公里以上也行啊。估计除非有严重的轩逸情结,否则真没什么人会买这车。

7、电动汽车销售因疫情受阻 戴姆勒、宝马等或面临欧盟巨额罚款

据《福布斯》报道,欧洲汽车制造商迫切需要维系电动汽车的销量才能避免排放罚款,但根据惠誉发布的报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令汽车制造商实现这一计划的可能性更加渺茫,而戴姆勒、宝马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最有可能遭受欧盟的巨额罚款。

惠誉在报告中表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电动汽车的销售增长面临风险,欧洲制造商可能会被处以巨额罚款,但惠誉没有提供自己的销售预测。

根据惠誉的报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削弱市场需求,打乱电动汽车的生产并导致发布延期,未能满足欧盟监管要求将对汽车制造商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惠誉在报告中还指出,在欧洲制造商中,该机构认为戴姆勒、宝马雷诺和FCA与欧盟2020/2021年排放目标的差距甚远,并且依赖电动汽车避免罚款的风险最大。

点评:看来德国想要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目标要缓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