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一季度热销轿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0年04月22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轿车(除进口车)销量约为131.7万辆,其中1月份销量最高,约为74.4万辆。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轿车整体投诉量为6,312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一季度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47.9。因受春节假期和国内疫情双重影响,国内轿车销量出现大幅下降,导致本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出现异常偏高。

2020年一季度,国内轿车整体销量遭遇断崖式下跌,其所包含的紧凑型车、小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微型车的销量环比大幅下降,其中微型车降幅最大,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73.9%。此外,国内轿车的投诉量整体也出现下滑,各个车型的投诉量环比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但中型车有所例外。受部分日系品牌车型投诉量短期异常增多影响,本季度中型车投诉量逆势上涨,较2019年四季度微增1.3%。

销量惨遭腰斩 投诉量跌破万宗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一季度轿车(除进口车)销量跌至近一年来的最低点,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53.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7.5%。

如上图所示,近一年来轿车投诉量变化趋势与销量相同,呈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一季度投诉量跌破万宗,环比下降25%,降幅小于同期销量。

39款热销车型投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0年一季度国内轿车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轿车共有202款,其销量之和为131.7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02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一季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47.9。

据统计,一季度国内轿车销量均值约为6,518辆(平均月销量约为2,173辆),而在这202款车型中共有55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一季度热销轿车。其中,有43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一季度国内轿车均值万分之47.9,在国内热销轿车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轿车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入榜的43款车型中,有39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39.2的均值,这些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在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整体来看,入围榜单的43款车型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表现强势 欧系品牌再次无缘榜单

一季度,德系品牌成为大赢家,入榜车型中有1/3为德系车型,此外,自主品牌轿车表现同样值得肯定,入榜车型占比达28%,超越日系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自主品牌有3款车型入选榜单前十名,数量超过其他各国别品牌,表现强势。美系品牌和日系品牌入选车型数量旗鼓相当,但美系品牌有2款车型入选榜单前十名,整体表现好于上季度。此外,欧系品牌本季度无车型入选,近一年来首次无缘榜单。

总结:

从2020年一季度热销轿车投诉销量比排名来看,自主品牌整体表现依旧抢眼,虽入选车型不是最多,但部分车型排名靠前,榜单前三名中自主品牌车型便占据2席。其中,北汽新能源EU系列连续第六个季度入选榜单,并凭借“零投诉”的佳绩蝉联榜单冠军,其投诉销量比表现堪称优秀。此外,2019年上市的全新车型广汽新能源Aion S再次入围榜单,稳居榜单第三位,其投诉销量比表现要好于上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榜单前三名全部为新能源车型,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进口车企杀入新能源市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新能源车型的产品力和品质也在不断完善提升。作为美系品牌的代表,国产特斯拉Model 3不负众望,首次登榜便强势夺得亚军宝座,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令人满意,希望可以再接再厉,加以保持。

整体来看,本季度榜单宗上市不到半年的全新车型数量较少,绝大部分排名靠前的车型均为上市超过1年的老车型,经过时间和市场的双重考验,这些车型的投诉量销量比表现日趋稳定,质量口碑令人满意。其中,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的雪佛兰沃兰多,上市已超过一年半,本季度凭借不俗的表现首次入选榜单,名列第十位,成为传统美系车型的表率。同样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的北京奔驰A级,本季度依旧稳居榜单前十,尽管排名有所下降,但投诉销量比数值保持相对稳定,表现好于其他豪华品牌轿车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