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炮灰的国产轿车:30多款月销不足200辆,还有一款销量为负

2020年04月22日 09:18:02
分享到:

可能在很多朋友的印象里,中国自主品牌的主要优势是SUV产品,诚然从销量上来看,能够在单一车型上和合资品牌产品一比高下并且战胜它们,国产SUV无疑是独苗一棵,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车型的整体表现,堪称国产国产之光。不过相比于SUV的火热,很多评论一直在诟病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产品结构不平衡,也就是过分注重SUV产品,轿车产品一直起不来,让很多自主车企只能将所有的市场前景都压在SUV产品上,一旦SUV产品有个闪失,那么很多品牌将轰然坍塌。

当然也有一些误区,虽然自主品牌厂商注重SUV产品,但并不意味着它们研发、生产轿车产品,只是因为大多数品牌的轿车产品销量低迷,以至于让人们忘了这些品牌还有轿车产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中,吉利的帝豪、远景系列,长安的逸动系列,上汽荣威i5等车型销量相对比较好,整体也是名声在外。除了这几款车之外,其他品牌更多充当了中国自主品牌前进、倒退甚至是倒闭过程中的“炮灰”。其实大家又都明白,除了那几款销量相对比较好的国产轿车之外,绝大多数的国产轿车基本上过去几年至今SUV产品蒙眼狂奔下的牺牲品。结果就是,当合资品牌SUV大面积反攻市场份额的时候,人家的轿车销量依然占据了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丧失了SUV市场部分领土之后,轿车产品“卑微入尘埃”!

从宏观数据上来看,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国内轿车销量分布依然是德系、日系、自主系、美系位居前四,它们在前3个月的销量分别是460397辆、380807辆、258808辆、131960辆。看起来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似乎不错,甚至要比美系品牌还要好一点,但是日系和德系轿车加起来的销量,却是自主轿车的3倍之多,而且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基本上可以说是众多自主车企“凑出来”的,因为自主品牌的数量实在太多了,而美系品牌说白了也就是别克雪佛兰福特三个品牌,其中福特品牌的轿车销量还非常一般,所以基本上别克雪佛兰两个品牌的轿车产品基本上就是美系品牌的销量了。当然位于自主系之前的德系和日系车就不一样,虽然品牌不多,但是旗下太多畅销轿车,尤其是朗逸和轩逸这种5万级月销量的车型,能够为各自品牌贡献很大的销量数据。

而从细节层面来看,大多数国产轿车基本上都处在整个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的末端,至少是在后半部分。其他我们就不多说了,我们选取了2020年3月国内市场销量不过200辆的轿车产品,其中有32辆都是自主品牌轿车,而且大多数还都是十位数的销量,这其实就是自主品牌轿车当前的现状,虽然在售车型也不少,但是很多都集中在销量非常靠后的区域,所以导致很多消费者甚至不知道有些品牌还有轿车产品在售。

当然还有非常极端的情况,那就是还有一款国产轿车的销量为负数,这款车就是上汽名爵6混动,3月份的销量为-33辆,但是-33辆的数据到底来自于哪里,其实我们也不太确定,到底是来自车主、经销商退货还是厂商回购?可能只有厂商和经销商自己知道。

其实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处在相对弱势的地位,主要还是在过去几年,这些厂商醉心于SUV产品,尤其是中低端SUV产品的市场投放,导致了在轿车的研发、制造过程中,受到的重视度不够,最终导致合资品牌轿车在价格上持续下压,并且占领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导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压缩。当然最重要的是,这让消费者丧失了对自主品牌轿车的信心,之前问世的长安锐程CC,一款车长4.8米的中级车产品,顶配价格不到13万元,整体产品力相当优秀,但还是卖不动,第一季度销量仅有3505辆;吉利博瑞堪称20万以下最强中级车产品,但是3个月的销量依然只有不到3000辆,可谓悲壮!

所以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轿车这一块,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很难有大作为,除了SUV抢尽风头之外,最重要的是,已经丧失了市场对国产轿车所剩无几的信心,不管产品是否优秀,在市场层面的表现都很一般,这就是一个短期内很难解决的问题。因此可能还是要等到自主品牌大淘汰结束之后,自主品牌轿车和SUV处在同等地位的时候,才有可能重新“收复”部分失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