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特写 | 雷诺中国再出发

2020年04月22日 09:18:07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再见,并非再也不见。中国车市波澜壮阔的未来,雷诺不会缺席

雷诺集团总部升起五星红旗

作者 | 郭 振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该来的终归会来。

2020年4月14日,雷诺集团和东风公司分别对外发布公告:双方已经达成协议,雷诺集团拟将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份悉数转让给东风公司,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东风公司拟对原合资公司进行转型升级。

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耕耘7年之后,东风雷诺这个中法合资品牌将不复存在。

事情看似突然,但并不特别出乎意料。这不过是一个自然的选择。

今年2月,雷诺集团2019年财报业绩出炉,出现1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日产汽车贡献缩水、中国合资企业表现不力,应该是其亏损的两个主要原因。

此后,雷诺集团宣布推进一项计划:3年内削减至少20亿欧元的结构性成本。

雷诺集团临时首席执行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表示:“雷诺集团将对其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资产进行评估,并探讨关闭工厂以控制成本。”

东风雷诺宣告终结,说明雷诺集团这项成本削减计划即将落地。

2019年,东风雷诺销量1.86万辆。成立7年来,这家合资企业最好的销量仍停留在2017年的7.2万辆。

与其强撑,不如早点解脱。再加上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全产业链受累,东风雷诺选择此时退出,算是顺水推舟。

但这绝不意味着雷诺品牌要退出中国。

根据雷诺集团发布的中国市场全新战略,舍弃燃油乘用车业务之后,它将聚焦于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业务。今年5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还将发布全新中期战略。

舍弃短板,聚焦优势业务,这何尝不是以退为进?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雷诺集团其实是在重整旗鼓。

01.

不放弃中国市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其实,雷诺集团一直在不断尝试,此次调整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无疑是明智的商业战略。

东风雷诺退出后,雷诺在中国还有3块业务。

从2017到2019年,雷诺在中国市场另外先后布局3家合资公司。

成立于2017年12月的华晨雷诺金杯汽车公司,是雷诺集团在中国发展轻型商用车业务的基地。其中,华晨集团占股51%,雷诺集团占股49%,旗下有金杯华颂雷诺三大品牌。

▲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和捐赠救护车

在中国,拥有150万个基盘用户的金杯品牌算得上家喻户晓,2019年销量约16.2万辆,在中型厢式车辆细分市场市占率为28.4%。

近年来,中国市场对轻型商用车的需求一直呈上升趋势。2019年,中国轻型商用车销量达330万辆。

引入雷诺之后,华晨雷诺金杯汽车公司计划现代化升级改造金杯车型,扩大产品线,至2023年前推出5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轻型商用车。

雷诺轻型商用车Master有望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公司引入中国市场。未来,华晨雷诺金杯汽车公司将成为雷诺集团全球新的轻型商用车出口基地,中国制造的产品还将出口到南美等地。

雷诺e诺

同样在2017年12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与东风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易捷特新能源汽车公司,东风公司占股50%,雷诺集团与日产汽车各占股25%。

易捷特首款电动车——雷诺e诺(英文名Renault City K-ZE)于2019年9月在成都车展上市,是A级细分市场唯一合资品牌电动车,当年销售2658辆。K-ZE的欧版车型也正在开发,有望2021年在欧洲上市。

尽管2017年接连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但雷诺集团并未止步。

2019年,雷诺集团宣布,计划出资10亿元,获得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50%的股权。引进雷诺集团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后,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将在2022年前推出4款核心车型。

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工厂一角

在聚焦轻型商用车和电动车业务的同时,雷诺集团还将进一步发挥联盟协同效应。

雷诺集团和东风公司将继续与日产汽车在新一代发动机方面进行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向东风公司接手后的原东风雷诺提供零部件,向东风有限汽车公司提供柴油机许可。此外,双方还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合作。

退出东风雷诺后,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缩减为3家,业务将更为聚焦。

尽管在2019年雷诺集团375.37万辆的全球销量中,中国市场销量只有18万辆,占比仅为4.8%,但雷诺集团将通过3家合资公司在中国长期开展业务,不可能,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02.

欧洲市场标杆

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最新战略,也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即将于5月发布的全新战略的一部分。

今年2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达成全新框架协议。3家公司重申联盟在各自战略中的重要性,并打算于5月中旬宣布各自未来3年计划。

作为振兴方案的一部分,联盟将共同创建一种“领导-伙伴式”合作模式。

这种合作模式将充分利用每家公司的优势,加强产品和新技术在各区域的领导地位。在各自优势领域中,各成员公司将发挥领导作用,确保各项资源得到高效配置。

3家成员公司共同确立在特定区域的标杆公司——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汽车,在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为雷诺集团,在东南亚市场的标杆公司为三菱汽车。

雷诺ESPACE为出席戛纳电影节的影星提供贵宾车辆服务

按照新的全球战略规划,雷诺集团要发挥欧洲市场的优势。

欧洲一直是雷诺集团的核心市场,2019年其在欧洲销量达194.6万辆,同比增长1.3%。

雷诺集团连续21年成为欧洲厢式车辆以及电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领导者,连续9年在欧洲电动轻型商用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保有率为42.5%。欧洲街头几乎每两辆电动轻型商用车中,就有1辆是雷诺品牌。

2019年,雷诺集团轻型商用车销售62.4289万辆,同比上升0.7%。雷诺Pro +再次保持在欧洲厢式货车、轻型商用车及电动轻型商用车市场的领导地位。

▲全新雷诺塔里斯曼将于2020年在海外市场上市

电动车同样是雷诺集团引以为傲的业务领域。早在十多年前,雷诺集团就开始大规模研发电动车,在全球累计销量近27万辆。

它是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开拓者,也是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市场份额超过20%,保有量占三分之一。

雷诺电动车品牌Z.E.,名字就是Zero Emission的缩写,寓意“零排放”。Z.E.在欧洲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覆盖了从小到大多个车型级别。

作为Z.E.品牌旗下最知名的纯电动产品,雷诺Zoe在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上长期处于冠军地位,2019年销量达4.7万辆,同比增长19.1%。

在轻型商用电动车领域,Kangoo Z.E.亦一直是领军者,2019年销量增长19.2%,达10349辆。

雷诺在法国巴黎100%纯电动汽车共享服务

2019年,雷诺电动车销量达到62447辆,同比增长23.5%。今年1月,雷诺纯电动车辆在欧洲的销量达到10819辆,月销量首次破万辆。

雷诺集团在电动汽车领域,特别在小型电动汽车方面,拥有十分明显的技术优势,并在智能岛、智能电网、汽车共享、电池回收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

未来,在联盟新的合作模式下,雷诺集团在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上的优势必将进一步显现。

03.

再次出发

中国市场战略调整后,雷诺集团首先要做的是东风雷诺善后工作。

今年4月16日,华东某专营店在微信公众号发文《再见,东风雷诺;你好,雷诺中国!》,承诺该店将持续为雷诺车主提供优质服务。

该文透露,雷诺中国将重新签定《雷诺进口经销商服务协议》,继续销售进口雷诺及其他雷诺产品,比如雷诺电动车。不久后,雷诺乘用车将重新回归进口品牌。

雷诺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雷诺将通过雷诺经销商,同时利用联盟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30万雷诺车主提供客户服务。

雷诺F1车队试车手周冠宇4次登上F2领奖台,在今年3月全球首场虚拟F1大赛中夺得冠军

此前,东风公司在回应帮宁工作室采访时称,东风雷诺旗下现有的200多家经销商可以进入东风公司销售网络体系内;雷诺集团也将选择部分经销商,继续从事雷诺品牌的售后服务业务。

东风雷诺成立前,雷诺集团曾在华开展进口车业务。随着东风雷诺成为历史,雷诺进口业务是否恢复,还需要观察。雷诺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关于雷诺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将择期在雷诺新的中期发展规划中详述。

接下来,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重头戏,一是电动汽车,一是轻型商用车。问题是,如何才能把雷诺品牌在欧洲大本营的优势复制到中国?

目前,雷诺品牌电动车落地中国的仅有雷诺e一款车,未来若想在电动化方面深度布局中国市场,一款产品显然远远不够。

金杯新快运

相比电动车,雷诺轻型商用车或许更值得关注。轻型商用车雷诺Master有望于2020年引入华晨雷诺金杯汽车进行本地化生产。

市场不相信眼泪,说到底,还是要靠产品。不管是华晨雷诺,还是江铃新能源,抑或易捷特新能源,雷诺需要真正重视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拿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有了合适的产品,再加上品牌势能,以及欧洲市场的深厚积淀,雷诺汽车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优势才有可能在中国立足。

除电动化外,汽车“四化”中的其他方面也不能少。好消息是,近年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在中国市场展开一系列相关布局。

自2018年以来,联盟先后投资中国L4级自动驾驶出行公司文远知行WeRide、中国电动车充电平台初创企业电享科技(PowerShare)。

2019年,联盟投资成立阿里昂斯汽车研发(上海)公司,该公司主要致力于下一代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和电动汽车等方面的研究开发。

虽然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汽车,但中国对雷诺集团的意义并不能简单地用销量贡献来衡量。在帮宁工作室看来,雷诺集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中国市场。

2019年,雷诺集团将中国升级为独立大区。中国区跻身于与欧洲、美洲等多个大区平起平坐的雷诺集团全球五大区之一。

雷诺上海设计中心

同样在2019年,雷诺上海设计中心在时尚地标之地——北外滩白玉兰广场正式成立。作为雷诺集团全球六大设计中心之一,它承担着紧跟国内潮流趋势、构思和设计雷诺未来新车型的重任。

雷诺此次对中国市场进行战略调整,是为曾经的跑偏划上句号,但同时也是一个全新起点。

中国车市波澜壮阔的未来,雷诺这道法式大餐不会缺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