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埋没的国产好车:车长近5米底盘扎实,补足缺点却彻底卖不动了

2020年04月22日 09:20:08
分享到:

如果说在自主品牌中级轿车的发展史上,有那么一款车不仅让自主厂商充实了对中级车产品的信心,也让国人相信自主品牌也能造出整体产品力优秀的旗舰车型,那么吉利博瑞一定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款车型。吉利汽车也是从吉利博瑞开始,驶入了高速发展的道路,如今俨然已经是可以和合资品牌相提并论的一线品牌了。所以这款车对于国产中级车市场和吉利汽车本身,都是很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款车。

大家也都知道,我们团队在2016年年底购入了一辆吉利博瑞,当时购买这款车的主要原因是担心所在城市限牌,对于空间和驾驶质感有一定要求,但是预算不能太高。所以选来选去,最终选择了吉利博瑞,熟悉我们内容的朋友也都知道,2019年年底,也就是这款车在我们手里使用了3年之后,这款车最终被出手,虽然保值率比较“惨淡”,但是这款车直到出手,整体使用体验还是比较好的,我们之前也进行过总结,大家可以去翻翻之前的内容,都有详细的说明!

其实之前的吉利博瑞几个能引起驾驶者共鸣的产品点,主要集中在外观内饰、尺寸空间、驾驶质感上。首先这款车的外观设计,即使到了4、5年以后的今天,各种溜背车都不怎么能引发回头率,但是这款博瑞直到今天看来,依然是非常耐看的,甚至要比之后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相关车型的设计更加充满高端车的意味。

其次吉利博瑞的车长尺寸接近5米,不管是之前的博瑞还是现在的博瑞GE,作为一款中级车产品,在整个中国中级车市场,都是处于前列的,作为曾经的车主,很多次亲戚朋友乘坐博瑞的后排,都对这款车的车内空间大加赞许,这也是这款车的一个很大的优势。

最后便是驾驶质感,吉利博瑞搭载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形式,总的来说,是一个相对偏向运动和操控的底盘结构。而事实上这款车底盘的主要诉求还是在舒适性上,由于车身宽大,车身重量比较大,所以博瑞驾驶起来的感觉是比较沉稳、舒适的。但是我们在农村老家的盘山路上也进行过激烈驾驶,整体的操控性表现也是比较到位的,舒适性和操控性方面的调校比较均衡。

当然这款车在当时也有自身的缺点,那就是动力太弱。作为一款车重超过1.7吨的中级车产品,当时这款车搭载的2.4L和1.8T发动机最大马力也仅仅只有162匹、163匹,就算搭配换挡速度还算不错的6AT变速箱,但是整体的动力感的确不怎么样,尤其是起步那一下,整车的拖拽感是相当强烈的。而且还有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发动机动力太弱带动1.7吨重的车,整体油耗很高,这款车表显10L,实际油耗超过11L是家常便饭,不管是市区行驶多还是高速行驶多。

不过当时这款车的销量还是相当好的,我记得有一段时间,吉利博瑞的月销量高达5000多辆接近6000辆,成为东风A9众泰Z700长安睿骋等多款国产中级车对标的对象,一时风光无限。而且很多媒体把这款车的对标对象设定为20万以上级别的合资中级车产品,而那个时候,2.4L的吉利博瑞起步价只要11.98万,全系自动挡,所以整体的性价比表现被捧得很高。

不过时过境迁,吉利博瑞系列的销量却每况愈下,在国产中级车市场的销量标杆地位也被红旗H5给抢夺了,第一季度,吉利博瑞系列的总销量也仅有不到3000辆的样子,也就是燃油车型和混动车型的月均总销量不到1000辆,相比于鼎盛时期5000多辆的销量水平,整体销量下滑还是相当严重的。

不过问题是,吉利博瑞这款车却是在不断进步的,之前的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和升级。比如车重方面,1.5T+48V轻混车型的车重已经缩减到了1.6吨,再比如说动力,1.8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提升到了184匹,1.5T+48V轻混的车型的最大马力达到了180匹,整体的动力水平相比于我们那时候购入的那台车,整体进步是相当明显的。

而且吉利对于博瑞系列车型的外观和内饰也进行了重大升级,尤其是博瑞GE,在内饰方面的表现和合资中级车30万级别车型相比,基本上可以说全面压制,体现出的高级感和科技感都是相当强烈的。

但是这个系列的车还是卖不动,原因到底出在了哪里?其实有细节不应该被忽略,那就是相比于几年前的博瑞,这款车的价格上涨了,吉利放弃了2.4L车型之后,现款的燃油车价格区间变成了13.68万—17.98万元,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8.18万—20.98万元,其实整车升级之后,整体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这款车的性价比,毕竟博瑞系列还是国产中级车!

与此同时,合资品牌中级车的价格也在持续下滑,比如大众帕萨特、迈腾,在全国范围内,起售价低于15万的情况比比皆是;别克君威的最低起售价可以达到不到13万的水平,雪佛兰迈锐宝XL最低可以达到12万的样子。所以其实合资中级车的价格持续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博瑞系列的发挥,导致其销量一蹶不振。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之前的博瑞和现在的博瑞系列,整体的产品力依然是相当强悍的,这一点毋容置疑,甚至可以说,博瑞系列依然是自主品牌中级车的产品标杆。但是不管怎样这款车在销量方面还是颓了,自主品牌中级车想要诞生一款长期畅销的车型,还是太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