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新能源车谁最火?特斯拉一骑绝尘,三款国产车闷声发大财

2020年04月22日 09:22:01
分享到:

还记得过去几年,尤其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刚刚兴起、数额巨大的时候,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大量畅销车型都集中在国内,就连众泰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都能排进全球前十行列,也正是因为当时很多国产新能源汽车在高额补贴的刺激和推动下,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蒙眼狂奔,也让很多车企产生了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有望通过电动车等产品对传统汽车格局实现突破,促使中国车企对合资/海外车企的弯道超车的错觉。一时间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陷入了一种狂热,很多传统厂商纷纷入局新能源,更有一些场外资本进入,诞生了一系列的所谓造车新势力的新生车企。

但是进入2019年,尤其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便遭遇到了类似“霜打”的沉重打击,从2019年7月份新能源补贴大退坡开始,连续多月新能源汽车均保持了较大幅度的销量下滑,再加上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降价交付,导致很多20万以上的国产电动车和混动等新能源汽车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国产Model 3还能接着降价,国内电动车市场遭遇到的将是“鲨鱼”,而非“鲶鱼”。因为特斯拉的到来并非搅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加有活力,而是有很大可能,直接“吞掉”大多数的国产新能源汽车,使得它们彻底丧失市场存在感。

所以从2019年开始,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不管是车企还是单一车型,国产电动车的整体趋势是在“退潮”。很多之前频繁上榜全球销量榜的品牌和车型,如今已经不见了踪影!通过2019年全球畅销新能源汽车排行榜就能看出端倪。2019年,全球范围内最畅销的单一新能源汽车依然是特斯拉Model 3,总销量超过了30万辆,相比于其他车型遥遥领先。当然这一点也不奇怪,特斯拉Model 3的市场侵略性我们都看到了,3月份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一片低迷,但是国产Model 3依然交付了超过1万辆,而且这款车继续降价的空间还很大。所以国产之后,对于Model3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增长意义重大,当然这也决定了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一骑绝尘,短期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天敌”,尤其是Model 3,它的竞争对手已经变成了宝马3系奥迪A4、奔驰C级这样的豪华中级车燃油车产品。

而其他位列前十的电动车中,大多数都是海外品牌,只有北汽EU系列、比亚迪元EV、宝骏E系列三款自主车型进入前十,但是很明显,这几款车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知名度并不高,其实原因也很简单,这几款车型主要被投放到出租车、网约车等出行领域,消费者购买的比例并不大,当然这样投放渠道可谓是闷声发大财了。而其他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是海外品牌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当然这些车型在国内的销量的确一般。

而到了车企层面,特斯拉依然是一骑绝尘的节奏,稳稳地位列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宝马作为豪华品牌,在过去一年也卖出了接近13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宝马5系混动和宝马i3两款车就占据了8.9万辆,可谓是居功至伟!

在自主品牌厂商中,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集团位列2—4位,吉利汽车位居8位,相比于单车销量只有3款车进入前十,在厂商榜上,有4家中国厂商进入前十,这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表现了。合资品牌中。大众日产现代丰田也进入销量前十,但是整体销量分化还是比较明显的。

所以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单车销量和厂商销量的布局来看,虽然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折损过半,但却依然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应该倚重的市场,这一点从4家国内车企进入前十就能看出来。而从单一车型销量来看,虽然特斯拉Model3一骑绝尘,但是北汽EU、比亚迪元EV、宝骏E三个系列/款车型却销量不俗,进入全球销量榜单。因此,在我们看来,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的持续进行,很多中高端电动车将受到这款车的直接冲击,而上述三款电动车却正好不在个人市场“出没”,或许在未来能躲过一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