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知道皮带的检查方法,就算新车也难逃损坏的命运

2020年04月22日 09:58:02
分享到:
来源:养车宝典

【导读】

皮带是保证发动机运转的重要附属零件,它包括正时皮带和外部附属皮带。可以说没有了它的传动,小则发动机不能正常运转,大则导致发动机严重损坏。但你知道发动机皮带如何检查吗?又如何判断它们的故障呢?今天老师傅就分享发动机皮带是如何做定期检查的。

一、皮带的种类

1、齿形皮带

这种皮带一般都在正时系统中出现,皮带采用齿牙式结构。可以准确的保持传动轮与被动轮的同步,不打滑。

2、楔形带

这种皮带是安装在发动机外部的附属件上,采用多竖槽设计。一般为发电机、水泵、转向油泵、空调压缩机进行传动。由于主动轮与从动轮没有同步要求,也就无需齿牙式皮带。

二、皮带常见的故障

1、异响

发动机运转后,可以请到非常明显的“吱吱”异响声,声音连续,随着转速异响也会变大或消失。是楔形带比较典型的故障现象之一。

2、开裂

皮带属于橡胶部件,内部虽然有帘布层进行加固,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胶质老化开裂也是正常的。由于楔形带都固定在发动机外部,受沙石影响较大。长期行走在沙石路面,也会加速皮带的磨损。

三、楔形带如何拆装和调整张进度?

1、张紧模式

很多车型都会采用自动张紧器来自动调节皮带张进度,张紧器内部设计有一个张紧弹簧,它可以通过弹簧张力来对皮带进行调整。日常我们无需调整皮带张进度。拆装时,搬动张紧器就能拆卸皮带。还有一种就是上图中的螺栓调整式。拆卸和调整需要人为操作。

2、螺栓调整式结构如何拆卸和调整

对于这种皮带张紧结构的,一般都会设计有一个张紧轮。这个张紧轮有固定螺栓和调整螺栓。我们先将张紧轮固定螺栓松开,然后通过旋转调整螺栓就可以对皮带进行张进度调整了。

3、错误的皮带拆卸方式

很多维修人员图一时方便,不对皮带进行松绑。直接使用螺丝刀撬动皮带然后转动曲轴将皮带硬从轮上拆下来,这很容易损伤皮带和皮带轮。

四、如何检查皮带是否需要更换

1、长度检查

拆卸下来的旧皮带我们与新皮带进行对比。如果旧皮带有明显的变长情况,说明皮带已经随着使用被拉伸严重,应选择更换。如果皮带外观完好,长度也没有明显严重增长,可以继续使用。

2、检查皮带槽磨损情况

拆卸后检查皮带槽内部是否存在偏磨等情况。带槽的两侧接触面,如果单侧摩擦,说明皮带轮可能有歪斜的情况,应检查皮带轮。

3、检查皮带外表

皮带外表如果出现裂纹、裂口等直观现象,就必须要更换了。因为在高速运转时,这种开裂情况很可能引起皮带断裂。

4、皮带轮的检查

皮带轮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皮带寿命。皮带槽内部如果有大量石子需要及时清理。如果皮带轮歪斜或者卡滞也必须要及时更换皮带轮。

五、皮带的更换周期

1、正时皮带:4年或者6万公里,先到者为限。不能检查,只能更换。

2、楔形带:5年或者8万公里,视皮带状态决定。需定期检查。

六、楔形带异响的判断方法

1、浇水法

很多车有多根楔形带,异响后很难分辨是哪根皮带异响。这时我们运转发动机直接向皮带喷水,接触到水的皮带如果异响消失,就找到了异响源。

2、拆除法

带有多根楔形带车型,异响后可以一根一根的拆卸后运转发动机进行试验。

写在最后:

皮带是保证发动机正常运转的关键附属件,它也是需要我们日常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更换。如果你看懂本文,完全可以自己判断自己更换,免除你到4S店的高额维修费。你学会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